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难忘与邓小平阁下的那次“茶话”

2017年05月18日09:46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2014年11月,日本茶道里千家千玄室大宗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1978年,他首次踏足中国,受到邓小平的接见。

忆起此事,千玄室仍兴奋得手舞足蹈。他说,得知可以见到邓小平阁下,虽然听说只有二三十分钟时间,自己心里仍然十分高兴,还有一些紧张。他更没想到,那次会见后来延长至一个小时。

从与邓小平握手那一瞬间起,千玄室就感觉到了亲切友好的气氛。当他为邓小平点茶时,邓小平马上起身;他请邓小平落座,但邓小平表示,“我不能坐着接过您的茶”。

“我当时心里就想,我面前的这位先生在中国是个身担重任的人,但这样的人反而显得非常平和、亲切。”千玄室说。

他记得,邓小平在喝茶时谈到,茶是和平的。酒可能使人犯错,但是喝茶时不会出现纷争和错乱。茶文化的源头在中国,传到了日本,有了茶道文化。谈到茶文化话题时,会见已到原定的结束时间,但邓小平仍然兴致勃勃聊了下去。他们谈到,茶道始于礼、终于礼,今后的中国要学习很多与礼有关的东西。原本只是作为一种饮料的茶,在日本发展成茶道文化,一定要把这种文化重新在中国弘扬起来。不仅仅是国与国之间,在国家内部出现问题的时候,如果大家都能够本着静下心来一起喝茶解决问题的态度,就会更加顺利一些。

那次会见结束时,邓小平送给千玄室一份中国的龙井茶,还幽默地表示,其实自己也想像千玄室献茶那样,亲自为他泡一杯中国茶,但是自己“还不太会”。

千玄室告诉记者,就是在那次会见之后,他产生了一种想法:用茶来促进中日交流。他觉得这是自己“在邓小平阁下面前许下的诺言”。(张国)

(摘自《中国青年报》)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