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助力精准脱贫的生动实践——井冈山市纪委监察局以铁的纪律为脱贫攻坚护航

2017年05月18日15:2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助力精准脱贫的生动实践

3个市委巡察组进驻9个乡镇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3个纪律审查组深入18个乡镇开展问题线索排查,6个作风督查组深入106个行政村开展第一书记履职督查……在全国592个贫困县率先脱贫“摘帽”后,从5月10日开始,江西省井冈山市纪委监察局继续推出“大动作”,对全市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督检查。这是井冈山市纪委监察局用纪律“铁拳”为精准脱贫护航的缩影。

2016年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井冈山时强调“在全面小康的进程中,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井冈山要在脱贫攻坚中作示范、带好头”。为落实这一要求,井冈山市纪委监察局强化政治担当,大力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主动融入精准脱贫攻坚大局,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开启了纪检监察机关助力精准脱贫的生动实践。

精准监督:严查扶贫领域腐败问题

2016年9月,井冈山市纪委监察局收到群众举报,反映茅坪乡坝上村原党支部书记李忠林套取扶贫资金的问题。该市纪委监察局立即组织力量深入调查,查明李忠林采取虚假手段套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35万元的违纪事实。最终,李忠林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相关责任人员也被问责。

“从查处的扶贫领域违纪案例来看,涉及的金额虽然不多,但其影响却不容小觑。”井冈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尹小明严肃地说,这些问题如同“拦路虎”,制约扶贫政策和资金的精准到位,啃噬群众的获得感,甚至把“民心工程”变成“伤心工程”,把“雪中送炭”变成“雪上加霜”,挥霍群众对党的信任,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

为了引导群众对扶贫领域问题精准监督,聚焦扶贫领域存在的违规违纪问题,形成高压态势,该市纪委监察局一方面优化健全“信、访、电、网”四位一体举报平台,实现问题“随手拍”、举报“一键通”,让监督的“眼睛”和“耳朵”盯紧扶贫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将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基层;另一方面,努力拓宽群众监督渠道,专门印制了5万份“把纪律挺在前面请您监督”日历画卡,上面公开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整治重点和五种举报方式,张贴在人流密集地区,发放到普通群众手中。

下七乡洋坑村党支部原书记黄云书挪用项目工程款,被开除党籍;古城镇沃壤村党支部原书记谢雄鹰、村委会原主任尹声华贪污补偿款,分别被开除党籍……据了解,2016年以来,该市共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64条,立案查处18件,处分党员干部23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6人,开除党籍5人。

精确执纪:保障扶贫政策安全落地

“老肖,请问您知道村里的第一书记是谁吗?帮扶您的干部叫什么?听说过市里的十大帮扶政策吗?”这是去年10月底,井冈山市纪委监察局干部卢桃生在茅坪乡坝上村困难户肖富民家,对照印着扶贫干部照片、联系方式的扶贫连心卡在实地督查的一幕。

“感谢督查组的及时提醒。身为驻村第一书记,总认为有空过来走走看看就行,没有真正沉下身子深入村里,关心帮助村民不够,导致不少村民还不认识我,我为自己的失职失责行为作出深刻检讨。今后我将以脱贫攻坚为己任,扎实履行第一书记职责,帮助村里早日脱贫。”面对督查组的批评,刚接任茅坪乡坝上村第一书记不到一个月的团市委副书记段欢欢深深自责道。

为尽快熟悉情况,提高帮扶成效,段欢欢自备摩托车,开启了日复一日的坝上村“帮扶之旅”:挨家挨户上门走访,了解收集村民需求;联系扶贫部门争取村道硬化;对接培训机构开展“坝上的一天”体验教学活动。如今,全村12户贫困户光靠“坝上的一天”这一旅游扶贫项目就已实现户均年增收1.8万元,昔日脏乱差的坝上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脱贫样板村。最近,段欢欢被评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

为防止党员干部在扶贫工作中出现“庸懒散”、工作不实等问题,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2016年3月,该市纪委监察局出台了《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意见》,并会同相关部门成立6个督查组,开展了长达半年的精准扶贫督查,共下发督查通报47期,点名通报脱贫工作作风不实干部26人,约谈脱贫攻坚识别工作不力党员干部43人,通报精准扶贫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问题148个。通过督查,促使党员干部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担当“真扶贫”“扶真贫”。

精心帮扶:带领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1月21日,是个周末,临近农历新年。一大早,地处深山里的柏露乡水头村寨井组贫困户李小珍正准备把家里饲养的土鸡拿到集镇上去卖时,接到了市纪委第四纪工委书记雷汉秀的电话,被告之已帮她联系好了土鸡销路。

李小珍和丈夫养育一儿一女,儿子在外上大学,女儿在市里上高中,夫妻俩体弱多病,家庭十分困难,属市里的重点贫困户。2015年5月,雷汉秀主动与其结成帮扶对子后,经常深入到她家访贫问苦。一次偶然的机会,雷汉秀看到李小珍家门口饲养的几只土鸡不错,又大又肥,就鼓励她发展养殖业。为此,雷汉秀帮其筹集养殖资金,并想方设法帮其打开销路。仅去年一年,李小珍家饲养土鸡就获纯收入6000余元。

像这样干部主动攀穷亲的,井冈山市纪委监察局一共有24对。按照一户一本资料台账、一户一个脱贫计划、一户一套帮扶措施的“三个一”要求,该市纪委监察局制作了《结对帮扶进度公示栏》,通过电话抽查、现场了解、会议通报,对结对帮扶情况开展督查督办。

2015年全市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市纪委监察局挑起了帮扶柏露乡水头村的重担,派去了10个帮扶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并结合水头村实际,制定了帮扶工作方案,通过定目标、定措施、定步骤、定要求,有的放矢抓扶贫。

进村户、访民情、解难题、办实事……这是市纪委干部吴忠清担任柏露乡水头村第一书记以来的真实写实。自2016年9月底以来,患有较重腰椎间盘突出的吴忠清,在无网络电视、交通又不便的偏僻村委,一住就是三个多月。“吴书记是第一书记更是我们水头村村民的贴心人。”村民宁长古边说边竖起了大拇指。

市纪委监察局多方协调,解决了水头村河道塌方维修工程近400米,完成了寨井、水头两个自然村农户的饮水工程,新建了村部500余平方米的廉政文化广场,协助水头村成立了华创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确保每年15%分红给贫困户。

两年来,市纪委共投入40余万元用于水头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针对贫困户家庭情况,帮扶工作队因户施策,积极落实扶贫政策,从教育、移民、产业、保障帮扶等层面倾力帮扶,促使贫困户逐步走上致富路。

(通讯员 颜芳明 罗芹 刘清)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