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中央政法机关派精兵强将赴定点扶贫地区精准扶贫

政法干警动真情真扶贫赢得群众拥护

2017年05月18日14:11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政法干警动真情真扶贫赢得群众拥护

【开栏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全面依法治国深入实施,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入,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党内正气在上升,党风在好转,社会风气在上扬;我国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覆盖面持续扩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扎实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要进展……本报从今天起开辟“砥砺奋进的五年”专栏,以脱贫攻坚宣传开篇,生动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生活的新变化和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着力展现五年来党领导人民在“四个全面”建设尤其是法治建设领域的巨大成就,充分挖掘在改革发展中涌现出的典型经验和先进人物,通过一个个感人故事记录五年来的奋进与辉煌。

蜿蜒的山路、破落的村寨、危旧土坯房,整个村寨仅有两块水泥地用于晒谷子……走进云南省西畴县瓦厂村新寨,最高人民检察院干部冀永生抑制不住泪流满面——当地的贫困远远突破了他情感所能承受的程度,也让他暗暗下定决心,哪怕只能给瓦厂村带来微小的改观,自己也要尽最大的努力。

如今,冀永生挂职瓦厂村第一书记开展扶贫工作已经一年半,在他的努力和推动下,两条出村硬化公路已经破土动工,3个农村合作社成立运转,204户村民搬入砖混结构住房。瓦厂村的老党员谈起这个“第一书记”时,纷纷竖起大拇指说:“这个娃,好得很!”

近年来,中央政法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派出精兵强将赴定点扶贫地区开展扶贫工作。政法干警沉下身子、贴近群众,动真情、真扶贫、扶真贫,一心一意为当地谋发展,和群众建立了深厚感情,赢得了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调查走访寻找脱贫出路

最高检干部廉士兵到云南省富宁县挂职县委副书记不到10天,就把县里一台越野车“跑”掉了保险杠,“跑”炸了轮胎。为全面摸清县情民情、尽快进入工作角色,他用一个多星期时间,早出晚归,走访了县扶贫、教育等10多个部门,跑遍了全县13个乡镇。

每天八九个小时车程、数百公里路,富宁县糟糕的路况让廉士兵体会深刻,越野车状况频出,48岁的他也被颠得浑身酸疼。有的村庄还没有公路,老百姓出行极为不便。后来,修路成为他扶贫工作的一项重点。大到高速、省道改造,小到出村公路硬化,都是他的心头事儿。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当地为何贫困?群众有何需求?挂职到任后,政法干警马不停蹄深入基层调查走访,找出贫困根源,对症下药,精准扶贫。

驻村期间,冀永生没有好好休息过一天。瓦厂全村409户1737人,有贫困户175户754人;15个自然村10个不通路;无村集体经济,村民收入渠道狭窄,去年人均纯收入3700元……他记录下调查结果,努力寻找对策。

为体验当地群众的出行困难,去年年底,他徒步3个多小时走进茅坡村(自然村),吸着摩托车跑过后的漫天尘土,走过那条群众期盼多年修建未果气得骂娘的路,彻底感受到当地老百姓为什么对修路如此期盼。

他积极主动向上级汇报情况,努力沟通协调,最终向国开行、省交通厅申请到的资金,足以打通36.5公里入村路和19.2公里入户路。群众给予了他最大的支持,在人均只有0.8亩耕地、0.08亩果地的瓦厂村,因修路涉及占用土地,老百姓不要一分钱补偿。

在四川省苍溪县,司法部干部王林发现当地云台村不少人家种植农产品,便积极协调多个单位与该村签订农产品定点收购协议;在贵州省普安县联盟村,公安部干部靖立帅发现地理闭塞、思想保守是当地贫困的根源,于是将工作重点放在扶文扶智上……政法干警挂职到任后,一头扎进基层,为脱贫寻找出路。

真心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去年10月,司法部干部袁存凤到四川省平昌县陇山村挂职第一书记,住在村委会,旁边就是村小学。看着破旧的教学楼,破烂不堪的教学设施,袁存凤立即行动,协调有关部门购买篮球架等,争取项目资金修缮教室,购置新教具。

在帮扶过程中,袁存凤得知,由于该村大多数孩子为留守儿童,有的家里只有一位老人照顾,一旦农活繁忙或老人身体不适,很多孩子不吃早饭就来上学了。于是,他主动联系一家企业,反复沟通,促成该企业与学校签订了4年期定点帮扶协议,免费为孩子们提供营养早餐。

现在,32名孩子每天早晨到学校吃早餐。袁存凤觉得,孩子们玩耍、读书的声音都比以前响亮了好多。孩子们见到他围上来一声声“袁叔叔”叫着,让他颇为受用。

助教、修路、解决用水问题、社会救助……政法干警用真情扶真贫,急群众之所急,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吴书记来了后,我们村每天都发生着变化。”河南省睢县保庙村群众说,自从最高人民法院干部吴海江到村里挂职第一书记,村里路灯亮了,下水道建好了;小学生们穿上了新校服,有了新课桌,用上了新电脑;村民娱乐有了文化广场,看病有了现代化卫生室,大伙的日子越过越好。

针对因病、残疾、变故等丧失劳动力家庭,冀永生以个人微信公众号,发布救助信息和实时动态,以检察力量为基础,广泛开展社会救助。面对饮水管道老化、群众无水可吃的局面,靖立帅主动考察水源地,想方设法将林场的天然泉水引至蓄水池输送到每家每户,彻底解决了这一难题。

看到有些群众住在四面透风的“杈杈房”里,看到大冬天有些村民衣着单薄穿着拖鞋,看到村里唯一读高中的学生住在牲口圈上的棚子里,廉士兵一次又一次感到心痛,也激发了他为民办事的强大动力。

有一次,他冒着严寒,踏着泥泞的山路进村给群众发放各界爱心人士捐赠的棉被衣物,群众感动地说:“廉书记,您是真心把群众当亲人啊。”

长远发展变输血为造血

2017年春节,袁存凤没有回家,而是动员妻子孩子从北京大老远地赶到他挂职的陇山村过了个年。他跟家里人解释说,实在是走不开——村里刚建了果蔬种植示范园,后续一大堆事;他还要趁着外出打工村民春节返乡之机,一一走访征求土地流转、回乡工作等事宜。

陇山村有种植农产品的传统。去年7月,该村曾成立蔬菜专业种植合作社,但由于规模小、产量低、储存难等因素,年底一算账,合作社亏了钱,这对村民的积极性打击很大。但袁存凤却看到了商机。

元旦返京探亲期间,他深入北京两个大型农产品市场,向做蔬菜生意的老板们强力推介陇山村蔬菜种植和当地招商引资政策,对感兴趣的老板,又用从村里带出来的土鸡和白菜做成火锅试吃,成功“引诱”两位老板实地考察。

经过3次考察沟通,两位老板最终与镇政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选定了农产品种植和加工地点。如今,生态农业合作社已注册成立,通过招募贫困户加入带动就业和分红。果蔬种植示范园已播种毛豆500余亩,果蔬加工存储基地和农产品交易市场即将动工。

扶贫不能不光想着眼前,更要谋划长远。政法干警在工作中注重“授人以渔”,变“输血”为“造血”。

在王林挂职副县长的四川省苍溪县,旅游资源丰富,拥有云台山等旅游景点。为此,他指导县旅游局等策划了投资6亿元的云台山等3个旅游扶贫项目,争取政策性贷款4.5亿元;指导成立云台山旅游开发领导小组,出台加快云台山旅游开发意见,研究开发外地游客来苍旅游“七天游”产品,持续拉动当地旅游经济增长。

挂职一年多来,廉士兵始终把项目资金作为改善当地基础设施、可持续发展的抓手。他发动各种资源力量,推动大型项目、重点工程、新型产业向富宁县布局。从引进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到获得生态旅游建设等项目资金,再到协调将田蓬口岸纳入“十三五国家口岸发展规划”,为富宁县协调项目50余个、引进资金30多亿元。

法治手段助力精准扶贫

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更容不得动手脚、玩猫腻。在引进资金的同时,廉士兵就时刻考虑着资金的安全问题。作为来自最高检的干部,他在这方面有经验和优势。

他利用到县直单位、乡村调研的机会,进行政策法规宣传,以最高检通报的查办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开展警示教育,并邀请省、州检察系统专家到富宁县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预防专题讲座,强化干部“不想腐,不敢腐”的思想防线。

为扎紧制度笼子,廉士兵积极督促政府职能部门依法行政,监督扶贫资金正确使用,指导发改局、财政局、扶贫局等相关部门完善规章制度,健全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在防范机制程序上下功夫,使有贪念的干部无机可乘。

在他支持下,富宁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加大对涉农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惩治力度,立案侦查扶贫领域案件4件4人,震慑效果明显。

扶贫工作中,政法干警积极发挥职业优势,帮扶当地政法机关提升执法司法能力,优化法律服务水平,提升群众法治意识,通过法治扶贫促经济社会发展。

王林积极争取司法业务帮扶,协调将苍溪县司法局列为法律援助基金会联系点和四川省社区矫正试点单位,将当地律师业纳入律协援助西部地区律师业发展计划。在他推动下,苍溪县每个贫困村都有律师入驻,担任法律顾问,为困难群众提供免费法律援助,使该县法律援助量大幅上升。

在陇山村,法治文化广场、依法治校示范校、法治文化大院、法治教育连接环线、法治路标路牌系统和法治文化石刻走廊已初步建成,正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进发。袁存凤相信,法治扶贫不仅可以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更是思想扶贫的一个突破口,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记者 周斌 见习记者 王泽艳)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