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把优秀党员推荐出来当代表——青海省扎实开展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推选工作

2017年05月18日10:17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把优秀党员推荐出来当代表

2017年1月,正是玉树草原最冷的时候,寒风笼罩四野,而就在这样酷寒的天气里,一个个“马背宣传员”穿梭于冰天雪地之间,深入“冬窝子”和边远山村,发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工作;

“选代表都选到群众家门口、热炕头上了,今年党代表选举确实不一样!”73岁的老党员领光杰,常年患病外出不便,平时不能像其他党员那样正常参加组织生活。在今年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中,乐都区城台乡党委及时组织乡村两级干部、“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成员,结合“固定党日”“群众说事日”,深入走访基层党员,深入细致地宣传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相关程序和政策,确保他们积极参与党代表推荐选举,行使好手中的民主权利。

……

推荐提名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是党员依据党章行使民主权利、履行党员义务的重要政治生活内容,体现了党一贯坚持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和充分走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能否把全省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推选为党代表,任务艰巨、备受关注。为把代表推选工作做细做实,全省各级党组织统筹安排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推选工作,层层组织发动、精心谋划部署、强化责任落实,全面推进了代表推选各项工作。目前我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已基本完成,我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也在深入考察的基础上,研究确定了我省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并进行了公示。

从各地区各单位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情况看,推选工作统筹兼顾了各个方面、各个层次的党员代表,具有广泛性代表性和先进性,各项结构比例符合中央和省委要求,充分展示了全省各级党组织的勃勃生机,彰显了自信、成熟的中国共产党的强大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精心组织,层层动员,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热情

乐都区碾伯镇七里店村73岁的原党支部书记金永胜体弱多病,加上居住地离村子很远,平时难以按时参加组织生活。今年春节,驻村干部组织4名外出务工党员搞了一场慰问金永胜的活动,专门向他宣传了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使这位老党员也充分表达了自己的政治意愿;

“全市共产党员参与推荐提名的过程,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过程,是党内政治生活生动实践和民主集中制教育的过程,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过程。每一名共产党员要积极履行职责,把思想统一到中央要求和省市委的部署上来,讲政治、讲团结、顾大局、守纪律。”2017年1月19日,西宁市委组织部发出《致全市共产党员的一封信》,号召全市共产党员踊跃参与,表达真实意愿,积极行使监督权利,正确行使民主权利,确保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推荐提名工作圆满完成;

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党委政府利用春节期间外出务工党员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通过召开专题会、党员大会、座谈会等形式,积极向广大党员宣传选好党代表的目的意义、程序步骤和具体要求,有效扩大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引导其积极参与党代表推选工作;

……

为使推选出的党代表人选群众公认、好中选优,中央和省委要求,所有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都要参加代表人选推荐提名。为此全省各推荐选举单位结合实际采取多种措施,有效激发和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参与热情。

省委组织部、宣传部联合印发《青海省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宣传报道方案》,各地各单位也纷纷制定方案精心安排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推选宣传工作,明确了宣传重点和主要任务。省委组织部还专门印发代表选举工作手册发放到所有基层党组织,并以消息、评论、答记者问等形式在新闻媒体持续进行宣传报道,广泛发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参与推荐提名,行使民主权利,形成了正确的工作和舆论导向。

全省各级党组织结合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采取专题党课、培训辅导等多种方式,利用远程教育、微信短信等多种手段,深入宣传推选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的重大意义和工作程序。

海南藏族自治州利用微信公众号、手机藏文报、户外显示屏等信息化手段,将代表推荐的有关要求、注意事项、推荐时间等内容提前公告,营造了公开透明的良好环境。

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工作开展期间,全省累计召开各类学习培训动员会议53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近15万份,发送手机短信、微信近10.7万条。征求意见累计达到8.18万人次,党员参与率达到99.2%。

发扬民主,规范程序,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高标准推进代表推选工作

党代表推荐选举工作严肃而重要,工作程序是否严格到位,将直接影响代表素质,进而影响选举结果。平安区巴藏沟乡尔官村、包村干部梁增敏采取“互联网+”宣传等工作机制,保证规定程序一个都不少,发动全村18名党员都参与到推荐提名中来;

“我们社区党委在推荐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时经过大家讨论,认为临近社区的一位党委书记是全国先进模范人物,在工作上又是我们的榜样,更能代表我们社区干部,所以我们党委下面的支部都推荐了这位同志。”西宁市城北区小桥街道毛胜寺社区党委书记秦颖至今还记得,三个月前的那场推荐会,开得既热烈又民主;

……

为使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推选工作安排周密、组织到位,省委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召开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审定《青海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方案》和《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青海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有关问题》,提出严格工作程序,确保执行政策“零差错”;加强全程监督,对违规违纪问题“零容忍”;把牢廉洁底线,实现代表人选“零带病”的“三零”目标。

各推荐提名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围绕实现“三零”目标,切实加强了对各项工作的组织领导。

省委教育工委把代表推荐提名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倒排工期、压实责任,避免了因高校放假带来的不便。

海北藏族自治州召开3次州委常委会议研究审定部署安排方案、初步人选遴选等重点环节工作,保证推荐提名工作万无一失。

海东市平安区沙沟回族乡在党的十九大和省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候选人推荐工作中,推荐程序严格规范,实行“家访式”宣传等工作机制,保证规定程序一个环节都不少,发动每名党员都参与到推荐提名中来,把最过硬的代表推荐上去。

“这个星期乡里要组织党员推荐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人选,这是党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请您安排好工作,按时参加。”前段时间,平安区沙沟乡每位包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的“头等大事”,就是通知所有流动党员参加党代会代表推荐提名,因为他们都希望能够让政治素质强、党性坚定的优秀党员成为广大基层党员的“代言人”。

省非公经济组织党工委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将党代表推荐工作覆盖到全省所有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努力把本系统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先进典型推荐出来。

各级党组织层层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精神,把党代表推荐提名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制定详细计划、列出时间进度、明确工作责任,使全省推荐提名工作在程序上严格坚持 “三上三下”原则,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全都来自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推荐提名,充分体现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意志。

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推荐提名工作过程中,我省各级党组织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坚持走群众路线,认真落实党员权利,切实把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遵照新准则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实践,对全体党员进行了一次严格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凝聚共识,严格把关,确保推选的党代表人选政治无“瑕疵”、廉洁无“污点”

今年元月,玉树市委组织部专程派人赴结古镇扎西大同村,征求对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初步候选人的意见建议。在村里,他们几乎找了大半的党员,仔细了解了初步候选人的政治素质、思想品行、工作实绩、履职能力等,扎西大同村四社老党员尕保对此赞不绝口;

省直机关工委、省国资委党委将监督关口前移,要求各基层党委必须对所有推荐提名人选进行公示,提前征求纪检、法院、公安等部门意见,防止“带病提名”;

……

省委要求各级党组织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充分发挥领导和把关作用,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廉洁把关作为重点,认真落实中央“四必”和我省“五不选”要求,力争用最严格的标准条件、最严密的程序规范,把最优秀的党员推选出来。其中,“四必”要求就是所有考察对象档案材料必审,纪检机关意见必听,违纪违法线索具体、具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考察对象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五不选”标准,即对档案造假的,没有依照规定如实填写个人有关事项、属于瞒报的,廉洁上有问题或问题没有查清、疑点没有排除的,因黄赌毒、酒驾等违法行为受到行政处罚的,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的,一律不得作为人选。在代表人选的审核把关上,我省首次建立由政法、纪检、统战、工商等部门参与的代表资格条件联合审查机制,核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同时,采取比选的方式,看荣誉、核实绩,召开会议反复研究讨论,实现了好中选优。

在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的遴选中,省委组织部对各推荐提名单位上报的初步人选逐个审核基本信息和受表彰情况,准确认定身份。在初步人选考察过程中,充分运用相关职能部门的数据库、信息平台,认真核实了考察对象近5年来信访举报、诚信纳税、行政处罚、违法涉诉等相关信息130余条,对有问题反映的人选,取消了考察对象资格,用严格的纪律维护了代表推选工作的严肃性。

各选举单位普遍建立了党代表选举工作监督机构,设立了举报电话,努力构建全方位监督网络。开办廉政教育培训班,组织代表学习中央、省委严肃换届纪律的各项规定,观看辽宁和湖南衡阳、四川南充等地拉票贿选、破坏选举的典型案例警示片,并采取签订廉洁选举承诺书等方式,有效杜绝了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破坏选举等违法违纪行为,营造了风清气正的选举环境。

改善结构,提升素质,确保代表人选的政治先进性和广泛代表性

海东市利用春节期间外出务工党员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积极组织乡镇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开展党代表推选工作宣传,有效保障了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根据党组织设置和党员分布情况,划分129个基层推荐提名单位,覆盖到所有基层党组织,让党员充分发表推荐意见;

黄南、果洛、玉树三个州针对牧区地广人稀的实际,结合冬春季草原防火、维稳巡防工作,派出工作组深入牧民党员家中征询意见建议;

……

党代会代表应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应具有政治先进性、党员代表性。省委从制定方案开始,就将优化代表结构,突出基层一线作为代表推选工作重点,按照“兼顾地区行业分布、体现广泛代表性、确保结构性人选”的原则,将人选名额按比例扩大并分配到各推荐提名单位,扩大了选人视野。

为便于基层选优选准,省委组织部会同有关部门对2012年以来荣获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人员名单进行了认真梳理,分类整理后把名单提供给相关推荐提名单位作为参考。全省各选举单位在推荐提名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人选中,普遍注意把先进事迹突出,受到组织表彰,在党员群众中拥有较高威望的先进模范党员作为推荐对象。注重把握推荐名额、代表条件和结构比例,自下而上广泛推荐,自上而下深入征求意见,召开会议反复研究讨论,确保了好中选优、优中选强。

据统计,全省基层党组织共推荐提名出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576名,12个推荐提名单位在此基础上反复酝酿、逐级遴选,共向省委推荐上报候选人初步人选88名,其中生产和工作一线党员54名,占61.4%;全省20个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选举单位,按照省委要求的步骤环节,先后选举出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437名。推选出的代表涵盖了经济、科技、国防、政治、教育、文化、卫生和社会管理等各条战线,兼顾了省、市、县、乡镇村组和街道社区等各个层面,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各个领域都有代表。从代表构成来看,党员领导干部所占比例较上届下降了3.89个百分点,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所占比例较上届相应上升了3.89个百分点;工人代表所占比例较上届上升了0.45个百分点,妇女代表比例高出我省妇女党员占党员总数比例1.37个百分点,少数民族代表比例高出我省少数民族党员占党员总数比例5.43个百分点,大专以上文化所占比例较上届大幅提高,文化素质进一步提升,整体结构进一步优化,实现了省委提出的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分布广泛、党员拥护的目标要求,使代表的先进性和广泛性得到进一步彰显,为圆满完成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各项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编:黄瑾、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关注十九大代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