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在调研渭河综合治理工作时强调

娄勤俭:坚持柔性治水 实现水润三秦

2017年05月17日09:35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坚持柔性治水 实现水润三秦

  5月16日,省委书记娄勤俭轻车简从,深入西安市和渭南市调研渭河综合治理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柔性治水,推动治水理念由单一防水向防用结合转变、治水方式由工程治理向生态修复转变,努力使三秦大地涌动水的灵气。

  上午,娄勤俭首先来到西安市漕运明渠入渭口,向正在工作的湿地保洁员梁永辉了解污水处理情况。接着,他来到渭河西铜高速大桥下,观察漕运明渠对渭河水质的影响。他要求,要坚持工程治污和生态治污并重,既加大对污水处理厂的投入,又依托河流交汇处建设湿地公园,为水体沉淀自净创造空间,同时依靠水生植物吸附水体污染物,不断减少城市污水对河流水质的影响。

  随后,娄勤俭先后到渭河高陵区耿镇段检查滩区整治成效,到玉川河、零河入渭口察看入渭水质。看到经过整治的滩面花繁草茂、水清景明,玉川河、零河水质较好,娄勤俭十分高兴。他强调,渭河是关中的母亲河,要以柔性治水思维推进渭河综合治理,搞好岸线设计,严格管控河道挖沙、排污等行为,努力使渭河成为造福沿岸群众的大公园,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优美的湿地。

  临近中午,娄勤俭来到临渭区西海公园建设工地、渭河生态公园、东湖公园,了解项目建设情况,听取渭南市城市水系规划汇报。他要求,要完善水系规划,加快湖泊恢复和湿地建设,留住过境水,补充地下水,扩充水存量,系统构建江河湖库联通互济的有机水系。要借鉴韩国清溪川等水系治理经验,推进尤河综合整治,统筹搞好城市风道、周边建筑风貌等规划,让城市在水的润育下灵动起来。

  下午,娄勤俭来到临渭区南湖公园、渭东新城社区和华州区少华湖水利风景区项目建设工地考察。他强调,要坚持防汛与分流、疏浚与联通、治污与湿地建设相结合,全面落实河长制,系统推进山水林田湖一体治理,实现水润三秦、水美三秦、水富三秦。要超前设计,高标准加快项目建设,尽快让“水害”变成“水利”。

(责编:黄瑾、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