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韩正:全力以赴把上海自贸试验区打造成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市场主体走出去的桥头堡

2017年05月17日08:25    来源:解放日报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学习会昨天下午听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所作的《“一带一路”建设为全球化注入新动能》 专题辅导报告。市委书记韩正主持会议并强调,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上海工作的指示要求,全力以赴把上海自贸试验区打造成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市场主体走出去的桥头堡。

赵晋平研究员的专题辅导报告理论结合实际,主要围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翔实的案例、大量的数据对“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意义、合作理念、主要内容、初步成效以及为新型全球化注入新动能等重点作了全面阐释分析,并对高峰论坛取得丰硕成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进行深入解读。与会同志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心得体会。

韩正指出,在全世界热议全球化发展命运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发表了意义深远的主旨演讲,在全球影响巨大,引发了广泛共鸣。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学深悟透,深刻领会总书记提出的丝路精神,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是中国为全球治理贡献的智慧,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根本理念;深刻领会总书记提出的共建倡议,是我国全面参与全球治理的政治主张,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路径;深刻领会总书记作出的合作承诺,是我国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中国力量,展现了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领域;深刻领会总书记提出的战略构想,是推动全球共享共建的关键一招,必将掀开新型全球化的崭新篇章,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目标。

韩正强调,上海要始终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上海工作的指示要求,积极参与、发挥优势,努力把上海自贸试验区打造成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市场主体走出去的桥头堡,在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中,发挥上海的更大作用。要找准位置、突出重点,以经贸合作为突破口,以金融开放为核心,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人文交流和人才培训为纽带,以同全球友城和跨国公司合作为切入点,积极参与、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要尊重规律、强化服务,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企业的主体作用。要加快完善本市参与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工作机制,把中央的各项要求部署及时落到实处。(记者 谈燕)

(责编:黄瑾、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国内活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