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辽宁共产党员

抓好“紧、严、活、实”四个字

——大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西岗大队党建工作纪实

于力

2017年05月17日11: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大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西岗大队始终把夯实公安党建基础工作置于先导性地位,在实际工作中抓好“紧、严、活、实”四个字,即围绕“抓紧学习、严明纪律、激发活力、注重实效”四个方面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思路,丰富党建工作载体,增强党建工作活力,取得了明显实效。近年来,西岗大队被公安部授予“规范执法示范单位”称号,被辽宁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文明办、省公安厅联合授予“爱民模范集体”称号,荣立大连市委、市政府公务员集体二等功;西岗大队党总支被大连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被命名为“大连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点”。

紧——抓紧学习,筑牢思想根基

刚参加工作一年的民警王景隆在警校上学时,对党建工作仅有初步了解,“到了西岗大队,党建学习成了我的必修课,感觉到课堂无处不在”。

西岗大队结合交警“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创新学习载体,利用大队创建的“滨海红绿灯”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建微课堂”,制作“党建手机报”,以“党建在线”的形式把党史资料和党的理论知识按时推送到民警手机终端。

大队政委苗红亮说:“这种方式有效解决了队伍分散、集中学习难、党建工作不同步的问题,确保不管人在哪里,党建工作都能做到民警身边。”

西岗大队把民警的政治学习摆到党建工作的突出位置,让民警在不断的学习中筑牢思想基础。大队将每周三下午确定为“组织生活日”,4个党支部、8个党小组分别组织所属党员开展专题组织生活。第四党支部书记韩勇说:“每到组织生活日,我们都会提前筹划学习内容和形式,让学习达到最佳效果。”

西岗大队走廊两侧挂满了五颜六色的展板,西柏坡、延安、井冈山、长征、焦裕禄、雷锋“六种精神”内容摆在突出的位置,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内容制作成漫画展板,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有关内容制作成图解展板。

大队为拓展民警政治学习渠道,邀请老八路、老将军讲述党的历史和亲身经历;开展“每月一星”“每季一星”评选活动,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女民警邵丹说:“无处不在的学习对年轻党员来说,就是一个坚定理想信念的过程。”

严——严明纪律,保持队伍纯洁

西岗大队民警都不愿意谈及一个人,这个人是大队停管办原主任陈郁松,因为违纪违法已被处理。西岗大队在对敏感和重点岗位人员换岗交流中发现陈郁松有问题,大队没有隐瞒和袒护,成立专案组及时调查了解,同时向支队党委汇报,仅用3天时间便查明真相。

大队长崔建明说:“我们始终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从严治党与从严治警相贯通,强化纪律管队,打造良好警风。”

西岗大队在严明纪律方面,注重强化制度规范管理。岗勤中队少数民警在没出台制度措施前,除早晚高峰在岗位,平峰时段很难知道他们在干什么。在建立全员考核实施细则和岗位工作职责实行报告制度后,这些民警的日常管理都得到有力掌控。

西岗大队强化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过去,陈郁松所在的第三党支部一度作风涣散,缺少凝聚力和战斗力,大队结合陈郁松的教训,对支部成员进行批评教育并限期整改。如今,支部的作风发生明显变化,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较好成绩。

50多岁的老民警司富臣说:“我在西岗大队时间最长,目前大队严肃纪律的力度是前所未有的,只有严才能使队伍风清气正。”

活——激发活力,建造精神家园

西岗大队注重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文化”活动。 “红色道德”“蓝色励志”“紫色快乐”“青色廉政”,一个个带有鲜明特色的文化内容,在潜移默化中延伸党建阵地,涵养队伍,激发活力。

红色道德润警心。交宣中队民警刘南每到学生开学时必做一件事,到日新学校为学生们赠送一批反光背心,还定期到学校为智障儿童讲解交通安全常识。大队在民警中开展“读一本好书、写一篇好文、干一件好事、做一个好人”的“四个一”活动,在“传递温暖、奉献爱心”良好风尚的熏陶下,民警的思想境界得到了提升。一中队队长王振声在文章中写道:“我们只有依靠群众,倾心为群众服务,才能在群众心中有地位。”

蓝色励志凝警心。在西岗大队工作虽然管理严、任务重,但民警们精神愉快。大队挖掘民警特长,成立各类文体队组,充分利用重要节日、纪念日组织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文化体育活动,民警通过自创、自编、自演节目,陶冶情操,激发活力。

紫色快乐暖警心。西岗大队的健身房、淋浴房、洗衣房等设施齐全,改造后的图书阅览室、文化活动室成为民警最爱去的地方。办公室主任姜晓风说,大队努力创造舒心的工作生活环境,实行送餐到岗和夜勤加餐,为过生日的民警制作生日蛋糕,让民警感受到“家庭式”的贴心和关爱。

青色廉政纯警心。西岗大队每个办公室的办公桌上都能看到显眼的桌牌,内容是公安部“三项纪律”“五条禁令”及廉政勤政警示名言等,大队定期组织专题党课和廉政警示教育,时刻为民警敲响警钟。三大队教导员王威说:“大队把党建工作与道德文化、警营文化、廉政文化深度融合,为民警的健康成长搭建了平台,鼓舞了大家的士气。”

实——注重实效,树立优良作风

对于西岗大队来说,检验党建工作成果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要看是否转化为战斗力,是否叫响了“人民在我心中”的品牌,是否打造出一支人民满意的警队。

大队开通了“西岗交通广播一家亲”栏目,充分利用所创建的“滨海红绿灯”微信公众号,多渠道倾听群众诉求。大队长崔建明说:“大队在微信公众号开辟群众意见簿,由专人负责搜集整理,定期反馈给群众,截至目前,已回复群众意见2000余条。”

大队在实际工作中注意将管理和服务相结合。建立了心理咨询室,对交通事故当事人进行心理疏导。市民张先生因出了交通事故不敢开车,民警知道后主动把他请到大队进行心理疏导,不久张先生又重新坐进了驾驶室。大队还经常组织民警深入学校、企业等,开展“小手绢大公益——绿色环保·低碳出行”等活动,向人们传递低碳生活理念,提高公众环保和交通安全意识。

如何更好地服务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是西岗大队不断研究和实践的课题。大队辖区内菜市场、商业网点多,人群密集,交通状况复杂,大队主动走访群众征求意见,召开专家学者听证会,会同相关部门对道路标线重新施划,解决了困扰群众多年的路段拥堵问题。近年来还为辖区内大连燃气公司等5家企业解决了门前道路规划不合理、停车难等10余个实际困难,赢得了企业一致好评。

政委苗红亮说:“今后我们要进一步把党建工作与公安中心工作相结合,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全面强化交通管理治理,为当地优化营商环境、经济发展作贡献。”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