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辽宁共产党员

助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高岩 李远

2017年05月17日11: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大连高新区凌水街道建立三项机制,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建立“精学”机制,打牢“学”这个基础。建立“精学”机制,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必修课,长期坚持,形成常态。建立全员参与的“精读精学”学习考评制度,确保人人过关,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街道党工委以党工委会议、中心组学习、为党员干部作专题报告、上党课等形式,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基层各单位完善了每周五固定学习日制度,把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内容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主要课程,使之成为规范党员干部言行的硬约束。

建立“连心”机制,推进“做”这个关键。建立“连心”机制,把服务群众作为“两学一做”的着力点,激励党员发挥表率作用。利用社区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建立“爱心储蓄银行”,组织175支以党员为骨干的志愿服务队,开展爱心奉献服务活动。社区党组织按服务奉献程度计算积分,凭积分可在“爱心储蓄银行”转化为“爱心币”,用“爱心币”在社区超市兑换日常用品或转赠给困难群众。通过实施“连心”机制,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 ,激发了党员干事创业、服务群众的热情。

建立“强基”机制,抓好“党建”这条主线。建立“强基”机制,把抓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作为工作基点,确保基层党组织活动事事有规矩、处处高标准。强化“三会一课”制度,为所有党支部统一制发党组织活动“簿卡册”,实现党建工作痕迹管理。创新党组织生活的内容形式,采取支部主题党日、党员活动日、微党课、情景互动式党课、网络教育等形式,搭建党员学习交流平台。开展党组织星级评定工作,建立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晋位升级的常态化机制,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