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辽宁共产党员

落实“三个推进” 转变干部作风

——丹东市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董桂珍 陈乃祥

2017年05月17日11: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辽宁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发挥机关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丹东市委首次统一确定主题、统一活动时间、统一规定内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4月5日,全市2900多个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3.8万名党员率先以“落实‘三个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争当发展先锋”为主题,同步开展组织生活、专题学习研讨、党员交纳党费、重温入党誓词等党日活动,进一步严格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健全制度,统筹推进。开展党日活动是党支部开展工作、党员参加党的活动的制度保证,是提高党的组织生活质量的有效形式。为此,今年3月,丹东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落实党日制度,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日活动的实施意见》,对全市各领域党支部党日活动时间、参加人员、主要内容、活动主题等作出统一规定。固定活动时间:为强化党员主动过党日的意识,确定每月第一个星期一为全市机关和事业单位党员活动日,如遇节假日顺延至节后第一个工作日。村、社区、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和国有企业党日活动时间原则上为每月15日,也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安排。统筹设计主题:市委组织部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每年统筹设计两次活动主题,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每季度统筹设计一次活动主题,其他月份由各基层党组织自行确定,自上而下统筹安排,确保党日活动真正严起来、实起来。细化活动内容:各支部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开展党的组织生活、进行党的教育、召开党的会议、处理党务工作、开展志愿服务、党员自觉交纳党费等。强化监督指导:各级党组织注重加强对基层党支部开展党日活动的督查指导,市委组织部对各县(市、区)领导干部参加党日活动进行抽查,市直机关党工委派专人列席指导市级领导所在党支部的活动,确保党内生活更加健康。

明确主题,规范开展。根据不同领域党组织的特点,指导帮助党支部确定党日主题,策划设计组织生活菜单,确保每次活动都有实质性内容,有效保证了全市党日活动主题鲜明、形式多样、效果明显。一些机关年轻党员说:“党员在党旗下排队交党费,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我觉得参加党日活动就像过节一样。”各基层党支部紧紧围绕落实“三个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活动,1900多个机关事业党支部开展了专题研讨,1430个支部集中上党课,128个支部观看了情景互动式党课,8000余名党员重温入党誓词。420多个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与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与党员群众手拉手同劳动、同学习,达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目的。

以上率下,引领示范。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坚持以上率下,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坚持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4月5日,34名市级领导干部在党员活动日首先到所在支部自觉交纳党费,全体市委常委带头为所在支部党员讲党课,全市330名领导干部作了专题辅导,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引领全体党员的学习。各县(市、区)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参加“学习讲话、立足岗位、争当先锋,为优化营商环境作贡献”的专题研讨,带头学讲话、谈体会、明措施。市直机关党支部坚持问题导向,带头对照思想实际,重点查找理想信念不坚定、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方面的问题;对照职能职责,重点查找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吃拿卡要、服务质量差等方面的问题,做到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市政府办综合处党支部深入市公共服务中心,现场解决“放管服”改革工作问题,使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时限由283天缩短为40天。

转变作风,服务发展。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结合职能特点,纷纷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党日活动,引导支部党员集体过了一个有意义的党日。公开承诺立规矩:窗口服务部门通过“亮身份、立承诺”,让窗口党员干部身份亮出来、责任扛起来、窗口形象树起来,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市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在主题党日支部会议上进行“现场承诺”,公开个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承诺,用实际行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合作区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填写“党员责任卡”1300余份,通过填写“我的岗位”“我的责任”“我的承诺”三项内容,增强了党员当先锋做模范的责任感使命感。健全制度补短板:坚持问题导向,将健全完善服务制度作为机关转变作风的“当头炮”,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提升效能、优化服务的相关制度,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市工商局将首问责任制与AB岗工作制进行融合,明确两名首问责任人,干部之间结成对子,互相补位,确保服务对象的每个问题都有解答、有回复。服务群众“零距离”:各级机关党组织利用主题党日组织机关党员深入基层一线,实现联系服务群众零距离。东港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员深入重点餐饮企业,现场解决食品安全问题25个。全市360名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开展理论宣讲、政策解读,解决问题,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