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今日浙江

城市与乡村一体发展

2017年05月17日09: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浙江深入实施统筹城乡发展方略,把城市和乡村作为一个整体来谋划和推进,在“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同时,实现“乡村,让生活更惬意”。

近年来,浙江深入实施统筹城乡发展方略,把城市和乡村作为一个整体来谋划,城乡建设联动推进,农村改革持续深化,公共服务加速覆盖,在“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同时,实现了“乡村,让生活更惬意”。

城乡共建

早上,城里的老人坐公交到农村买菜,便宜又新鲜;夜幕降临,村里人坐公交到城里看电影、去商场购物……在绍兴上虞,城乡居民“每日对流”成为当地新景象。

遍布浙江各地的类似景象还有:农村用电“城乡同价”,农村用水“城乡同网”,宽带邮站“村村通”,广播电视“村村响”……在浙江,城乡的界限日益模糊。

正如德清县五四村70岁的李培华老人所说:“城里人有的,我们农村现在都有。”近年来,浙江统一规划城乡公共设施,持续投入财力,按照有序建设、逐步覆盖的要求,构建起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网络。

乡村公路是连接城乡的纽带。浙江加大通乡通村公路建设,先后实施乡村康庄工程、县乡道路面硬化工程和农村联网公路工程,把一条条穿行于青山绿水间的公路,打造成美丽风景线。公路延伸到哪里,公交班车就开通到哪里。浙江建制村的客运通达率达到95.4%。城乡公交互联互通,连接了山里山外,激活着乡村经济。

城乡共建中,浙江不仅把基础设施兴建到农村,还把城市管理的经验引入乡村。治理农村垃圾,各地借用物业管理的方式,建立保洁制度,垃圾日产日清;治理生活污水,浙江3年间投入300多亿元,为2.1万个村截污纳管,改厕改水,并为每条河流配齐“河长”。

农村人羡慕城市有图书馆、有超市、有养老机构。浙江各地坚持“普惠均等”原则,制定宽松政策,政府投入的同时,更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农村共建。

嘉兴市整合公共阅读资源,在乡镇、行政村兴建图书馆分馆,书刊借阅全市一卡通、全免费。放眼全省,平均每个乡镇拥有3.8个图书馆。

绍兴市提供政策支持,引导世纪华联等大型超市到农村开拓市场,布点开连锁。截至2016年底,全省共有农村连锁店、超市16621家,比2011年增加5000余家。

为让城乡老人都能享受到养老服务,“十二五”期间,浙江在城乡社区广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2.23万个,老年活动中心2.89万个,老年食堂1.12万家,享受助餐服务的老人达130万人,养老服务基本覆盖城乡。

银行网点进驻乡镇、数字电影院开办在文化礼堂,体育设施免费建到村……现在的浙江农村,与城市发展同步、服务同质、管理同化。

城乡共享

交电费、取社保、领养老金、汇款、充话费、代购面包机、复印身份证……遂昌县三仁畲族乡排前村便民服务中心代办员叶宗霞的笔记本,密密麻麻地记载着每天为村民代办的每件事,代办项目逐年增多。

自2012年基本建成覆盖全省的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后,浙江各地以服务中心为平台,不断扩充为民服务项目,完善种类和功能。如今的便民服务中心,不仅提供事务咨询、办理证件、家政服务,还提供金融、通讯、电力、保险等代办项目。去年12月,浙江把原本服务城市社区的96345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延伸到乡镇。村民遇到困难,都可以拨打96345求助,涵盖家政、养老、医疗、求职、电子商务共100多项内容,真正实现群众足不出村就能办成事。

为补齐城乡教育均衡的短板,浙江均衡配置教师、设备、图书、校舍等资源,努力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并用改革创新的办法,解决教育均衡中遇到的深层次问题。

近几年,浙江省级每年用于中小学教师培训的资金都在1亿元以上。2013年,实施公办初中和小学教师校长交流制度,交流随迁人事关系。去年出台《浙江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办法》,提出职称(职务)评聘向乡村学校倾斜,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破解乡村教师“下不去、留不住”难题。

以往只在城里学校才有的“小班化”教育模式,如今也走进农村学校课堂。2014年开始,全省农村自然小班学校开始推进小班化教育,目前已有50%全面开展了小班化教育实验。

2015年6月,浙江省所有县(市、区)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认定,进入全国首批5个获得全面评估认定的省市行列。

医疗均衡是百姓期盼。“十二五”期间,浙江提出建设“20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让老百姓出门步行20分钟,就能找到医生。对偏远山区海岛的居民,则通过驻村医生、巡回医疗、流动医疗车等形式提供医疗服务。2013年以来,浙江推进“双下沉、两提升”工程,共有54家省、市级三甲医院与122家县级医院合作办医,组建医疗共同体,有力提升了县级医院的学科建设和医疗水平,提高了老百姓就医满意度。同时,浙江通过规范化创建及卫生院等级评审、建设基层特色科室等措施,不断提升乡镇和村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水平。目前公办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达标率98.3%。

为推进社会保障水平的“城乡同标”,浙江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实行“同等待遇”,筹资标准一样,住院报销比例标准相同;大病保险、疾病应急救助不再分城里人与乡下人。去年,浙江还将低保政策与扶贫政策无缝对接,68个县(市、区)实现低保标准“同城标准”。

城乡共美

在距离景宁县城30多公里的畲族村寨李宝村,农家小屋依山而建,错落有致,村舍间,绿树红花掩映,景观小品穿插。原本杂乱无章的电线网全部下埋入地。接入农户的污水管网整齐排列,通向终端处理池。

李宝村是浙江全省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一个普通村庄。2016年,省委、省政府出台《浙江省深化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计划(2016—2020年)》,明确美丽乡村建设要从“一处美”向“一片美”“全域美”转型。

各地以县域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为龙头,优化城乡布局,编制村庄规划、中心村建设规划、农村土地综合整治规划、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规划,形成“1+4”县域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体系。按照“四美三宜二园”的要求,浙江97%的行政村完成了环境整治,建成2500多个特色精品村、1万多个美丽庭院,打造300多条乡村美丽风景线。

文化如水,滋润万物悄然无声。浙江持续打造农民精神家园,建成6527个农村文化礼堂。通过“送文化”与“种文化”,激活乡间文化热情。公益文艺演出,文化走亲活动,送下去的文化“种”进了城乡百姓的心田;乡村诗歌大赛、村晚擂台、村歌传唱等活动,让农民群众成为文化主角。

农村的变化,让城市人心驰神往:栖居乡村,诗意生活。越来越多的青年投身农村创业,发展乡村旅游、电子商务、养生养老、文化创意等“美丽产业”。

2016年,全省农家乐特色村有1103个,经营农户1.9万户,直接从业人员16.6万人,营业收入达到291.1亿元。增长30.3%,随着“电子商务进万村工程”的推进,浙江农村电子商务风生水起,带动全省396.2亿元的农产品网络零售。

城乡共美,既要有独特韵味、别样风采的现代化城市,也要有田园风光、浓浓乡愁的美丽乡村,还要有洁净宜居、连接城乡的美丽小城镇。

作为城乡发展的支点和纽带,浙江实施“扩权强镇”计划,让中心镇主动承担起连接城乡、辐射农村的重任。浙江启动中心镇培育工程,深入实施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通过赋予小城市管理体制和管理权限,破除其成长烦恼和管理困惑;通过财政资金的引导,带动地方政府和民间资金投入,助推浙江新型城镇化发展。目前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已增至43个。

学校医院、剧院茶馆、体育设施、管道煤气……城市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在中心镇和小城市建设中,不断向农村延伸。

着力于提高小城镇发展质量,2016年9月,省委、省政府提出: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用3年时间,使全省所有乡镇环境质量全面改善、服务功能持续健全、管理水平显著提高、乡容镇貌大为改观、民风更加文明、社会公认度不断提升,使小城镇成为人们向往的幸福家园。

快速崛起的中心镇和小城市,承载着城乡融合,幸福穿越。(《今日浙江》杂志记者 叶 慧)

《今日浙江》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