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黑龙江《党的生活》

基层党代表风采

无声的坚守

谭志虹 记者 王宇萌

2017年05月17日16: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物档案:

李国财,双鸭山市房产管理局党员服务队队长,2016年被评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

进入21世纪,煤城双鸭山市的住宅建设突飞猛进,呈现一片繁荣景象。但由于管理体制、机制等种种原因,很多小区被物业弃管,问题设施无人维修,楼道无人打扫,积雪无人清理。当遇到疏通下水道这类技术活时,居民就更束手无策了。

为解决这一问题,双鸭山市房管局在2006年成立了党员服务队,为弃管小区居民义务清淘堵塞的下水道。作为队员的李国财,在繁重的清淘作业中任劳任怨、踏实肯干,在居民群众中有着良好的口碑,2008年被任命为党员服务队队长。

工作怎么干?队伍怎么带?身为队长的李国财有着自己的想法。

他给自己立了一个规矩:疏通危险系数大的深井,一定要自己先下;急难险重的任务,一定要自己先上;节假日值班,一定要安排给自己……

李国财知道,队员们在看着自己。于是,他用无声的行动履行着自己的承诺。

2015年5月的一天,李国财接到南市区一处下水井堵塞的报修电话。当他和队员赶到现场时发现,这是一处8米深的下水井。井下淤积了大量砂石,井口狭窄。当身材矮小的队员孟宪伟准备下井时,李国财一把将他拦住,并用命令的口吻要求其他队员在井上配合疏通作业。

李国财戴上安全帽,系上安全绳,做好防护后下到井底。他一锹一锹地将砂石装进小胶皮桶里,队员们在井上把小桶提上去。突然,在离井口1米的位置上,小胶皮桶碰掉了一块松动的砖头,砖头正好砸到李国财头上。

李国财当场晕了过去。上面的队员吓坏了,大声喊着他的名字,手忙脚乱地用安全绳将他拽出井口,又赶紧把他抬上车送到医院。

万幸的是,因为有安全帽防护,砖头没有伤到要害部位。李国财苏醒后,同事们劝他回家休息,他说:“没事儿,我在办公室躺一会儿就成。”

第二天,李国财依然准时上班,接到报修电话后带着队员们就赶赴现场。

2013年除夕,2014年除夕,2015年除夕,2016年除夕,李国财都在工作岗位上度过,抢修堵塞的下水井……

双鸭山市房管局公共设施维修管理中心主任郭金豹这样评价李国财:“什么是党员?党员和群众不一样的地方在哪儿?差别就在面临急难险重任务,需要有人顶上去时,党员可以毫不犹豫,一马当先。李国财就是这样的人。一般人可能得考虑对自己身体有没有影响、有没有危害,而在他的概念里根本没有这些。在他身上,一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得淋漓尽致。”

由于李国财常年在潮湿阴暗的恶劣环境中从事重体力劳动,他患上了严重的腰间盘突出,经常是在准备去做针灸治疗时被突然接到的报修电话阻止。这些年,李国财的头上、身上、脚上都留下了累累伤痕,可他从未叫苦叫痛。

队员朴明峰感慨:“他这种精神,就是‘铁人精神’,我们都服他!”

……

在多年的下水道清淘工作中,李国财并不只是个不怕脏、不怕累的“先锋”,还是一个善琢磨、爱钻研的“专家”。下水清淘工种比较特殊,根本没有专用工具,传统工具不实用,还很笨重。李国财边干边研究改进工具。捞锹、铁弯管、热熔疏通管……都是他的发明创造。

“老李干活喜欢琢磨,他的那些专业工具,你想买都买不到,既节省时间,又提高效率。有的管口堵的都是淤泥或者杂物,人下去还摸不着,他研究改进的弯管,插到下水井里正好伸进管口,特别管用!”郭金豹夸赞道。

下水堵塞抢修的任务繁重,这对于仅仅六个人的党员服务队来说,时间、精力、体力根本不够用。但李国财在抢修任务完成后,仍坚持倾尽全力,挤时间主动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让居民们安心。

向阳社区康乐小区2号楼和3号楼的下水经常堵,李国财遇到社区居民委员会主任任艳芬时,常常主动问起这两栋楼的近况。任艳芬感叹:“这个李队长,责任心是真强!”

2012年夏天,李国财带领队员在电大路巡查时,发现911-1栋楼下水井脏水外溢,便掀开下水井盖查看。他见井中污物已经将管道堵得满满当当,决定立即实施清淘。但是,队员们找了好一会儿,也没找到另一个下水井管口的具体位置。

李国财记得自己看到过电大路的建设图纸,马上派人请示有关方面找图纸。复制图纸来了,他们很快就在50米外的步道板底下找到被“隐藏”的下水井。经过一阵忙活,他们将井里的堵塞物淘得干干净净。

正为此事闹心的一家饭店老板高兴坏了,说啥要请李国财一行人在店里“撮一顿”。李国财依然笑着,第N次谢绝了:“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更何况我们身上都是味儿,去你那吃饭,影响你做生意就不好了。”

肯吃苦、有胆量,经验丰富、责任心强,这样的下水清淘队队长并不多见。于是,“相中”他人品和能力的人向他招手了。

一天,李国财接到一个工程队经理打来的电话:“兄弟,我听人说过你。到我这儿来干吧,一个月最少给你开七千,你琢磨琢磨……”

当时每月只有3000多元工资的李国财犹豫了——下岗的妻子、上学的儿子、患病的老人,如果他的收入翻番,那将意味着什么,他心里当然清楚……经过一番挣扎,李国财给对方回了电话,婉言谢绝。事后,他说道:“钱吧,对谁来讲都非常重要,但为老百姓做点儿实事,我感觉比金钱还重要。”

有人统计过,11年来,李国财带领队员共疏通下水堵塞45 000余次,更换下水井盖3000多个,维修下水井6000多处,更换返修下水管线1万多延长米。

骄人成绩的背后,则是沉重的代价:经常加班加点,顾不上家里的事情;孩子说,爸爸好像刚从粪堆里钻出来的,离老远就能闻到味儿;穿着水衩裤下井作业,夏天不透气,脱下来能倒出水,冬天不保温,泡在污水里一会儿就冻透。

11年间,队员换了一茬又一茬,然而,李国财仍然用无声的行动,在那个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着……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