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黑龙江《党的生活》

基层党代表风采

挽起一缕缕阳光

孙成 张明山 曲明 记者 韩建平

2017年05月17日16: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物档案:

王玉华,45岁,孙吴县孙吴镇光明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主任。2016年荣获“黑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

2016年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王玉华的办公室里传出阵阵哭喊声。

“救命啊,救命……” 低保户张兰英握着王玉华的手哭诉着,“儿子离婚了,也挣不来钱……老头子喝了酒、想不开,捅了自己一刀,等着做手术,可没钱啊,玉华……”

听完张兰英的讲述,王玉华的眼里泛着泪花。她走出办公室,拨通了丈夫赵志玉的电话:“开工资了吗?我想用钱。”

丈夫说:“行!”

放下电话,王玉华赶忙跑到银行,从丈夫的工资卡里取出2000块钱,带着张兰英去医院的同时,还打电话给民政部门替老人一家申请“紧急救助”。幸运的是,伤者经过救治及时脱离了危险。不久,县民政局也给予张兰英一家3000元救助款。张兰英接过救助款,首先想到的是“还玉华书记的钱”!

在社区工作16年,王玉华给社区居民垫钱、送物,雪中送炭的事做得太多了,而且有时候有些人很难有能力偿还,但是王玉华始终如一。16年来,她所工作过的商贸社区、永兴社区以及现在的光明社区,都地处城乡结合部,平房多、低收入弱势群体多,恰恰需要“送温暖”的人。

一个居民无业,几乎整天酗酒,见人就嚷嚷“我有病,喝了酒就能好”,跟人要钱要酒,喝完酒就闹事。他的父母兄弟管不了,也不愿管,亲戚朋友、左邻右舍见了都躲着走。

可王玉华却觉得“社区不能不管”。她带着他理发,跟他谈心,并联系县医院、公安局、民政局等部门,给他做免费体检、补办身份证、争取最低生活保障,使他感受到了生活的温暖和社会的关爱。

“玉华姐是真心待我!”30多岁的胡文娟患有心脏病、皮肤病,离婚后带着10岁的女儿独自生活。2014年年底,母女俩搬到光明社区,在社区的帮助下办理了医保、低保。每逢节庆,社区工作人员还会给她送去米面油。然而,最先拨动胡文娟心弦的则是王玉华的一个电话。

胡文娟说:“那天,玉华姐得知一个治疗皮肤病的方子,就高高兴兴地给我打电话。从她的话语里,我能真切感受到她的喜悦。我们非亲非故,她却时常像亲姐妹一样惦记着我,让我感动!”

作为一名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王玉华不单单是为被助者“送温暖”,更关心他们的人生与命运,甚至把他们的人生和命运带进自己的生活和情感里。

社区居民王亚军突患脑瘤,短短几个月就花掉医药费十余万元。王亚军家原本不贫困,夫妻勤劳节俭,孩子正在读大学,可一场大病却令这家人的天突然塌了!

“这一家的日子可咋过啊?”

“得怎么帮助他们呢?”

得知情况后的那天夜里,这两个问号翻来覆去地盘旋在王玉华的脑海,让她难以入眠。

“我媳妇心善、孝顺,心里放不下的人太多!”丈夫赵志玉说,每年夏天的防汛期,她基本都睡不好,有时干脆住在办公室,怕平房区夜里积水,怕居民着急的时候找不到社区工作人员。有些她住平房时的老邻居、她原来工作社区的困难户,她心里至今仍放不下,常常力所能及地帮他们。

其实,王玉华一家并不富裕。2001年,她从供销系统下岗后到社区工作时,一个月的工资就180元,在自家的平房里办公。当时,她带着3岁的孩子,为了赚钱养家,还卖过菜、挖过蕨菜,住的平房都是借钱买的。即便现在,两口子一个月的收入也就3000多元,读大学的儿子正准备考研,也是用钱的关键期。可王玉华说:“咱都是普通人,人都一样——过得苦的时候希望有人拉一把!”

正是怀着一颗善心,带着一份真情,16年来,王玉华始终不忘初心,为社区居民们挽起一缕缕阳光,温暖心田,播撒希望。当然,她也有收获。您瞧,隔三差五就有居民把自家小园种的瓜果摘了送到社区,让王玉华和大伙儿尝尝!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