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在西藏党委党校作“三农”工作专题报告时强调

洛桑江村:确保到2020年农牧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丁业现主持

2017年05月16日09:45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洛桑江村在区党委党校作“三农”工作专题报告时强调 确保到2020年农牧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丁业现主持

  根据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应区党委党校邀请,15日上午,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洛桑江村在自治区党委党校就“三农”工作作专题报告。

  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自治区行政学院院长。区党委党校和行政学院全体学员、区党委农工办、人大办公厅、区中直各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各市(地)委党校在校学员、农牧水利部门相关同志通过远程方式听取报告。

  洛桑江村指出,做好西藏“三农”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的客观要求,是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坚实基础,是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迫切需要,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关键环节,是巩固党在西藏执政基础的重要保证。

  洛桑江村全面回顾总结了西藏“三农”工作发展的伟大历程。他指出,西藏惠农补贴涉及生产补贴、生态补贴、社会保障、教科文卫、脱贫攻坚、边境发展各个方面,惠及全体农牧民。西藏的“三农”政策在全国最优,中央“三农”特殊政策在西藏成功实践。做好“三农”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必须坚持重中之重不动摇,必须坚持夯实农牧业基础不动摇,必须坚持农牧区和谐稳定不动摇。

  洛桑江村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的“三农”工作,机遇大于挑战,希望大于困难。要用真抓实干的精神紧紧抓住发展机遇,用深化改革的办法破解“三农”发展障碍。

  洛桑江村强调,推进“三农”工作持续健康发展,要按照区党委部署和吴英杰书记处理好“十三对关系”要求,对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区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把握中央赋予西藏“三农”的特殊政策,守住“三条底线”:确保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确保农牧民增收势头不逆转,确保农牧区稳定不出问题;坚持“六个重点”:把满足需求作为最终目的,把扩大供给和提高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把促进绿色发展作为重要任务,把增加农牧民收入和培育新型农牧民作为核心目标,把改革创新作为根本途径,把加快构建农牧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作为关键举措;落实“一个要求”:扩产能、调结构、降成本、补短板、保生态、促改革、增收入、奔小康,加快培育农牧业农牧区发展新动能,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实现“一个目标”:经过3至5年,力争粮食、蔬菜和肉奶产量均达到百万吨以上;农牧业产业化经营率和农牧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分别超过50%,国家现行标准下59万农牧区贫困人口全部如期脱贫;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接近全国水平。

  洛桑江村指出,要深入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立足特色高端,瞄准绿色有机,切实解决好“有资源无亮点、有特色无优势、有产品无规模”等突出问题,着力建设国家重要的特色农畜产品加工基地,真正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切实做到每年干几件实实在在的事情,力争3到5年时间“三农”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

  洛桑江村指出,要突出抓好青稞、饲草、牦牛、藏绵羊、藏香猪五大特色产业,政府工作重心放在顶层设计、配套改革、招大引强、激励引导、标准制定、营造环境以及监督指导等方面,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充分调动区内外市场主体、本地农牧民参与五大产业建设的积极性。要创新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加大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积极引进内地种养大户、实力雄厚企业参与五大产业建设,推动西藏的资源优势与企业的专业优势强强联合,努力增品种、成规模、提品质、创品牌。

  洛桑江村强调,做好“三农”工作,要通盘考虑、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形成合力,扎实推进精准脱贫,切实保护生态环境,不断保障改善民生,大力培养社会主义新型农牧民,深化农村和农牧业改革,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确保到2020年农牧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记者 赵书彬)

(责编:黄瑾、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