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主持召开海南省委常委会会议强调

刘赐贵:找准定位 抢抓机遇 发挥优势 扎实作为  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新贡献

2017年05月16日09:15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找准定位 抢抓机遇 发挥优势 扎实作为 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新贡献

  今天上午,省委书记刘赐贵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时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扛起责任担当,找准定位、抢抓机遇、发挥优势、扎实作为,为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沈晓明,省委副书记李军,省委常委毛超峰、王瑞连、张琦、胡光辉、蓝佛安、肖莺子、肖杰、严朝君、张韵声出席会议。省政协主席于迅,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宪生,副省长李国梁、王路、何西庆列席。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主旨演讲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视野出发,全面总结回顾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4年来的丰硕成果和非凡成就,深刻阐释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旗帜鲜明地提出把“一带一路”建成一条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得到了世界各国的高度赞誉和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时期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更有质量的发展提供了根本依循。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实际工作中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海南要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深化对全国最好的生态环境、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和全国唯一的省域国际旅游岛“三大优势”的认识,找准海南的特点和特色:一是作为受权管辖200万平方公里南海海域的海洋大省,肩负把南海建设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的国家责任;二是作为全国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份,在热带作物种植、热带疾病防治、南繁育种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三是拥有热带岛屿高铁、航天发射、深海研究等国家级高科技建设项目和平台;四是拥有博鳌亚洲论坛等服务国家公共外交、周边外交大局的国际重要政商对话平台;五是处于泛南海旅游经济圈、北部湾城市群,是南海服务保障基地,同时三亚新机场又被定位为“一带一路”门户机场。可以说,海南有优势、有基础、有条件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有更大作为。

  刘赐贵对我省更加积极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部署了10项重点工作。一是按照中央总体布局,切实做好南海维权维稳,加大海洋防灾减灾、生态保护、观测预报、海上救助等领域国际合作力度。二是用好博鳌亚洲论坛等开放平台,继续办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论坛、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会等重要活动,扩大对外交流合作。三是用好用足国家赋予的特殊政策,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营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四是抓住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改革试点机遇,落实好各项目标任务。五是做大做强南繁育种基地,与“一带一路”国家开展人才交流培训。六是推进加密国际航班、国际邮轮游艇航线,建设运营好三亚国际邮轮母港。七是支持海南企业在航空、热带农业、海洋渔业、金融、太阳能、汽车、农机、橡胶、农产品加工等领域加强国际产能合作。八是加强与热带国家和地区在热带疾病防控等领域国际交流合作。九是加强人文交流,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海南国际旅游学院等高校,以及南海佛学院等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通过互派留学生等,深化教育培训合作。同时积极推进体育赛事、中医药、新闻媒体、智库等领域的国际交流。十是加强航天、深海、遥感、智慧海洋等领域的科技合作。刘赐贵要求进一步加强我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分解任务,明确职责,抓好落实;要按照中央部署要求,提出海南方案、谋划海南项目,主动对接国家有关部委、央企和金融机构,努力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彭青林)

(责编:黄瑾、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