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在小平同志身边二十年(33)

孙勇

2017年05月12日10:0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武钢不改革不行

我让苏处长把车准备好,并安排好随行人员的乘车秩序。这时王秘书陪小平同志来了,陈书记迎上去笑着问:昨晚休息得好吗?然后向他介绍武钢经理沈因洛来迎接他去参观武钢。

小平同志非常高兴地与沈因洛握手说:谢谢!你还亲自来接我。沈经理非常激动地紧握小平同志的手说:我代表武钢全体职工欢迎您参观武钢!张宝忠扶着小平同志上车,陈书记坐在车前面。我让沈经理靠近小平同志坐,我坐在副驾驶位置上便于指挥。

小平同志高兴地问:武钢才引进的外国新技术设备“一米七”轧钢机生产效益好吗?钢铁销量如何?

沈经理谨慎地说:武钢是个大企业,又是个老厂子,设备陈旧,生产的钢材品种少,都是建筑钢材,销路不好,生产效益也不好,全厂从经理到职工工资待遇低。我们组织全厂职工学习三中全会精神后,调动了全厂职工的积极性,制定了多生产钢材的计划,全厂职工认识到只有提高生产效益,才能增加收入。尤其是引进“一米七”轧钢

机后,我们改造了旧设备,提高了钢铁生产效率,产钢品种多、质量好啦,有些钢材供不应求。

小平同志笑着说:改旧换新,搞活了老武钢,提高了生产效益,你干得不错。

沈经理兴奋地说:我们是爱厂如家,全厂职工都为发展经济着想。现在的问题有:一是国家计委和冶金部要我们按国家经济计划生产钢铁,有的钢铁销售好,供不应求,有的压在仓库卖不出去;二是对外引进技术设备,大小项目都要上报审批;三是武钢是大型企业,没有一点自主权,我厂修建一个公共厕所也要报上级批准。管得这么死,能发展经济吗?能为国家创造财富吗?

小平同志听了既严肃又生气地说:这不改革行吗?这些规章制度早就应该废除,它阻碍了大中企业的发展。主管机关部门领导不深入、不调查,坐在办公室瞎指挥,这才是官僚主义!害死人嘛!

途中,小平同志认真地听汇报,又不时插话和询问。车内人听了既紧张又受教育。

小平同志抵达武钢下车时,受到了公司领导和职工的列队欢迎和问好!小平同志高兴地笑着与张春铭副经理、总工程师等亲切握手。沈经理劝小平同志到会议室喝茶休息一会儿。小平同志说:先参观。沈经理笑着说:那好。他就陪同小平同志、陈书记一行开始参观。他介绍说:这个大厂房就是炼铸“一米七”轧钢的咽喉部位,许多好钢材、好品种都是经过它热轧、冷轧制造的,很受顾客欢迎。现在生产的钢材供不应求。

小平同志高兴地说:你们要利用先进技术设

备多出钢、出好钢。他还说:配套建设很重要,只有配套跟上来,“一米七”轧钢机才能发挥最大效益。我们要学习国际上的先进经验和技术,但不要光跟在别人后面跑,要有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志气。

沈经理认真听后点头说:我们有信心,现在已经在改造陈旧设备中取得了成效,提高了质量,销路也不错。

随后,小平同志又兴致勃勃地参观了高技术冷轧钢板车间、硅钢片车间、热轧钢车间。小平同志不时询问生产规模、用处和销售情况。

临走前,陈书记对沈经理等厂里的负责人说:小平同志对你们钢铁公司非常关心,在车上一路听你们汇报,又察看许多车间、厂房设备,尤其关注引进“一米七”轧钢机提高生产和经济效益的情况。希望你们将武钢建设好,为国家多出钢、出好钢,销售好、效益好,在钢铁企业中名列前茅,起带头作用。

沈经理兴奋地说:我们有决心把武钢办好,不辜负小平同志与省委的重托和希望。

小平同志满脸笑容地向欢送的领导和职工亲切握手告别,乘车时与大家一起谈论考察武钢的感受。顺利安全回到东湖宾馆后,小平同志下车与陈丕显书记告别,回房休息了。

请胡耀邦总书记来武汉

7月16日下午,王瑞林秘书通知我:胡耀邦总书记、姚依林副总理和计委负责人明天上午乘空军专机来武汉向小平同志汇报工作。我立即报告陈丕显书记。陈书记说:好哇!安排他们住东湖梅园招待所,我通知有关同志做好接待工作。你掌握他们来的时间,我们到时去机场迎接。

我立刻与我局值班室通电话,得知首长们第二天上午8时30分乘空军专机从西郊机场起飞,上午11时左右在武汉南湖机场降落。我将胡总书记等人乘专机来武汉的情况通知黄厅长、苏处长、接待处李处长等,按陈书记要求一起商办具体工作。我说:胡总书记、姚副总理来武汉参观可参照小平同志参观武钢的做法:一是陈书记和我们坐面包车去迎接;二是胡总书记要求我们外出要轻车简从,跟工作人员一起乘面包车;三是不设路线警卫,可以多派警察指挥交通,不要用警车,随卫人员要少而精干。

黄厅长担心地说:中央首长来武汉,不设路线警卫,不用警车,就两辆面包车行吗?

我解释说:中央首长是突然来,坐面包车目标小谁能看得出来?我们常用这种办法,可行也安全。否则,胡耀邦总书记看到警卫森严、岗哨林立会很不高兴,还会批评我们让他脱离群众。

然后,我如实向陈书记报告布置好的上述工作。他笑着说:你有经验,又熟知中央领导的情况和要求,我同意。

(未完待续)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