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聚焦各地党代会

从事养老护理20年,黄琴做好“良心活” 

老人微笑就是最大褒奖

2017年05月11日09:23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从事养老护理20年,黄琴做好“良心活” 老人微笑就是最大褒奖

  “护理员除了专业技能,还要会察言观色,要会说话。”外表温婉的黄琴代表是上海市第三社会福利院护理部培训员,从事护理工作20多年,无论是做一线护理员,还是护理培训员,她始终坚守着这样的信念,“老人的微笑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褒奖”。

  黄琴说,护理老人是技术活,更是“良心活”。经过长期的一线护理经验积累,她总结出了“四心”(细心、热心、爱心、责任心)、“五勤”(勤翻身、勤拍背、勤按摩、勤喂水、勤擦洗)工作法,并在全院大力推广。

  第三社会福利院的住养老人中,失智、失能老人占到70%以上,很考验护理人员的专业技能。黄琴不仅专业能力出色,还喜欢动脑筋,针对不同的需求,创新护理办法。比如对于长期卧床鼻饲的老人,为了保障他们有充足的蛋白质摄入,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她提出了每天给予老人定时定量的营养附加餐,每隔2个小时为老人更换卧位,每日3次肢体被动康复训练的护理方案;夜间注射胰岛素的糖尿病老人,因不及时进食则常常发生低血糖。黄琴建议,老人注射胰岛素后半小时护理员必须帮助或提醒老人进食饼干……

  她设计的“助步鞋”也深受老人欢迎。老人坐在轮椅上,苦于无法锻炼,有了“助步鞋”,他们就能自己锻炼,在身体平衡允许的情况下,还可以行走,不少老人穿上了都不愿脱下来。

  2010年,第三社会福利院成为民政系统首家由政府出资购买养老服务岗位的单位。一批批的外来务工人员或近郊农民通过短期培训后,成为养老护理队伍中的新成员。面对繁重的带教任务,专职培训员黄琴毫无怨言。她从简单的穿衣、喂饭、排泄护理到复杂的翻身按摩、鼻饲流质、消毒隔离等各项护理操作,她都耐心讲解、悉心指导。在临床带教中,有的护理员方言难改,老人容易误会,她就主动当起了“翻译员”和“调解员”;有的护理员连自己的名字也写得歪歪扭扭,她耐心地教会她们如何正确书写各类护理记录。

  2014年初,“黄琴工作室”正式挂牌,黄琴开始正式带教徒弟。当年4月,第三社会福利院在护理员应知应会竞赛中获得了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她的三名徒弟还荣获了“上海市民政系统技术能手”荣誉称号,“黄琴工作室”也被民政部授予“技能大师工作室”。(王海燕)

(责编:黄瑾、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聚焦各地党代会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