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辽宁共产党员

“三五三”抓实社区社会组织党建

白银萍 孔繁秋

2017年05月10日10: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辽阳市白塔区南门街道共有各类社区社会组织(社团)118个(在白塔区民政局备案39个),民办非公企业5个。已建立社区社会组织党组织4个,共有党员472名。近两年,街道党工委在推进社区基层组织建设的同时,十分重视社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注重分类指导,创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机制,在管理上做实,在服务上做细,有效增强了党组织在社会组织中的凝聚力。

建立“三缘型”党组织,努力实现有效覆盖。南门街道党工委从党员和居民群众的需求出发,借鉴外地经验,探索建立了“三缘型”(地缘、趣缘、业缘)开放式党组织,为社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一是以“居住相邻、增强基层组织活力”为原则,建立“地缘型”党组织。在党员居住较为集中的独立小区组建小区党支部,各小区党支部充分利用地缘优势,积极组织党员学习、过组织生活、参加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赞誉。二是以“兴趣相同、凝聚文化队伍力量”为原则,建立“趣缘型”党组织。把分散在社会组织中的党员按各自的兴趣爱好组织起来,成立了圆梦艺术团党支部及文化、体育、太极拳等联合党支部。同时,坚持以活动为载体,号召广大党员走出小家融入大家,有效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三是以“行业相近、强化流动党员管理”为原则,建立“业缘型”党组织。借助街道商会组织建立相应的行业党支部,将部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的流动党员重新找回党组织的怀抱。

抓好“五方面工作”,探索作用发挥新途径。街道党工委积极探索和拓展社区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途径,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一是围绕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开展活动。将党组织活动融入到社会组织日常活动、日常管理和文化建设之中,使党建工作与社会组织发展紧密结合、互促共进。二是贴近居民群众需求开展党组织活动。通过开展群众欢迎的活动,提供群众期盼的服务,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三是突出社会组织特点开展党组织活动。针对社会组织人员流动性强的特点,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活动,增强党组织活动的开放性和灵活性。四是贯彻从严要求提高组织生活质量。紧密联系党员思想工作实际,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按照规定定期召开党员组织生活会。五是培育社会组织的领军人物。宣传树立了唐革军和叶双民两位热心社区事业的“道德模范”,唐革军家庭是“全国首届文明家庭”的典型代表,聘请他们担任街道老科协和关工委负责人,社区社会组织在这些领军人物的带领下得到了长足发展。

规范“三项责任”,促进党建工作落实。一明责。街道党工委把加强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领导纳入党建工作的总体布局,社区党委牵头抓总、统筹协调,街道各相关部门结合各自工作职能,协同做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二考责。街道党工委把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作为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每年向上级党组织和本支部党员述职并接受评议。三追责。党工委明确奖惩措施,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履行责任不到位的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作者单位:辽阳市白塔区委组织部)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