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增强学习定力 补足精神之钙 

2017年05月10日10: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思想上解决好党员干部理想信念问题。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省委书记王东明强调,要把思想建党放在首位,着力解决“总开关”这一根本问题。这些论述,都说明了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性。

加强思想建设尤为必要

“工作不主动的根源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没有拧紧。”

“一段时间来,我深入基层少了,主要原因是群众观念淡薄了……”

“我急于证明自己,急于让领导认可,这样急于求成的思想让我做事很浮躁……”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类似的自我批评、自我反思不绝于耳,而核心都指向思想方面。

“我犯错误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概括起来主要有:一是职务升迁了,道德水准下降了,我放松了人生观、世界观和道德观的改造。二是权力增大了,学习放松了。随着手中权力的增多,我放松了对党纪党规、法律法规的学习,就是学习也流于形式……”原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省以工代赈办主任陈华亨在忏悔中如此讲述。

原仁寿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敏被判处十四年有期徒刑后这样忏悔:在任职期间,除了正常的工作学习、学历学习外,我从不学习理论和法律,党委中心组学习也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就连每年的述职报告也是走走形式,从前的理想信念早在权力膨胀中烟消云散。

……

思想是行为的引导,有什么样的思想就会有什么样的行为。理想信念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这些官员的贪腐行为是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丧失、思想滑坡导致精神上“缺钙” 的重要表现。而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因此着力加强思想建设,牢牢拧紧思想“总开关”,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尤为必要。

学习是永不结业的必修课

学习教育是扫清思想弊端、打牢理论根基的有力武器。王东明书记强调:要把思想建党放在首位,通过中心组学习、培训轮训、专题交流等多种形式,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教育和贯彻落实,加强对现实问题的理性思考,创新党内教育方式方法,推进学习教育经常化制度化,着力解决好“总开关”问题。

我省把思想建党置于首位,解决理想信念“总开关”问题。省委坚持“五个带头”,省委常委班子带头开展学习调研,认真学习中央文件和规定书目,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2013年至今,每年,我省都要举办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班。

2017年4月18日- 21日,四川省深化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推进会暨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在成都如期举行,来自全省各地各单位约200名市厅级领导干部参加了读书班。

4天来,读书班学员认真聆听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内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等6场专题报告,并结合实际进行了分组讨论。通过学习研讨,学员们进一步深化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揽治蜀兴川全局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再上新台阶、再立新功”的方向、路径和举措,进一步强化了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责任担当,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工作的信心决心。

更具四川特点和亮点的是,省委还持续加强思想理论、法纪、先进典型和反面警示“四项教育”。兰辉、菊美多吉、毕世祥、许大勇先进事迹在四川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同时,在反面警示教育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省纪委形成警示教育片、忏悔录、廉洁四川网、省法纪教育基地、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等“一片一书一网两基地”品牌,不断拧紧党员干部思想“总开关”。省法纪教育基地从2013年开馆以来,已有12万人次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

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有针对性地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四川对于如何增强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有清晰的思路。对每个党员干部而言,学习永远在路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是一门永不结业的必修课。

用理论指导实践促发展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对领导干部而言,肩负一地方、一部门、一单位改革发展之重责,如何廓清迷雾,带领团队破浪前行,并抵达胜利的彼岸?关键在于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在工作中敢于担当、勇做表率。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我省将“关键在做”运用到了极致。

以“走”促学、以“走”促做,扎实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机关党员干部纷纷走出单位,深入农村、社区、学校、企业等基层一线,开展政策宣讲,“走基层、送温暖”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在为群众办实事好事中树立了党员良好形象。

各行业领域普遍结合实际,搭建实践载体,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做贡献,创先争优、带头示范。机关普遍开展党员“三亮三比三评”活动,农村普遍开展“红色先锋”行动,城镇社区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示范行动,国有企业开展争做“四优”共产党员和争创“四强”党组织活动,窗口服务行业开展“我是服务明星”示范行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以“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为抓手,深化共产党员示范行动,立足岗位践行“四讲四有”、做到“四个合格”,以优异成绩和良好作风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读书班是‘指南针’,是‘充电站’,接下来就是抓好落实、当好‘实干家’。”4月21日读书班结业后,德阳市委书记蒲波信心满满,在他看来,通过系统学习,大家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有了更加深刻的领会,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了更加全面的把握,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原则和政治行为。

眉山将党建作为主要抓手,坚持以“主动作为创一流”为统揽,进一步丰富完善“七个四”党建眉山实践,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引领推动眉山跨越发展,为决战决胜“两个率先”,建设天府新区增长极、大都市区新高地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达州继续坚持大胆探索,提出:“以脱贫攻坚为纲,着力补齐农村短板,大力发展产业,加快全面小康进程。”

以学习强理论武装,以实践触思想灵魂,通过学习,全省各级党员干部的理念信念、政治定力进一步增强。(《四川党的建设》杂志记者 李静)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