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新农人描绘农业新未来

2017年05月10日1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为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县的农业大县蓬溪县,2014年至今,累计培训出1747名手持省级“新型职业农民资格证”的农民。正是这些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农人,坚守在田间地头,为农业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和动力。

目前,蓬溪县职业农民经营耕地总面积达到了8.73万亩(人均经营耕地面积达到了48.7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17.46%。未来农村谁来种地?这一群新型职业农民响亮作答,并描绘出了现代农业绚烂多彩的美好蓝图。

做农业,是一辈子的事

4月20日上午,鸣凤镇桅子坝村,蜿蜒起伏的小山丘中嵌着一片平地,十几个池塘依次铺开。杨建勇走向一号池塘,撒下一钵饲料,瞬间窜出密密麻麻的泥鳅来取食。“泥鳅再长一个月就可以上市了,保守估计一池子能卖5万多元。”看着一片欢腾的池塘,杨建勇的心情也雀跃起来。

2013年,怀着“不忍看着土地撂荒”的故土情结,部队退役后在外做生意的杨建勇返乡开办了欣润养殖专合社,先后流转了60亩土地用于泥鳅养殖。一切从零开始,包括养殖技术。仅凭看书自学,“门外汉”杨建勇根本无法应对水产养殖中遇到的现实问题。

2015年11月,他参加了历时半个月的蓬溪县新型职业农民家庭农场主培训。“以前始终不明白为什么水发白,‘肥’不起来,泥鳅也长不好。后来在培训课上交流,农科院的技术专家告诉我,原来种粮时地里残存了农药,水生态遭到破坏。在专家指导下,我通过补充药品与及时增氧解决了难题。”2016年,杨建勇的养殖场大丰收,实现产值234万元,利润92万元,成为蓬溪县最大的泥鳅养殖基地。在他带动下,43户合作社成员,平均每户增收2000余元。

不仅如此,杨建勇还通过培训班建立的微信群、QQ群认识了不少水产同行,大家交流行情、探讨前景、摸索新品,一来二去,杨建勇感觉视野开阔了不少。最近,他拿出了两个各1亩的池塘,分别试养大闸蟹和甲鱼,还在一条300多米的田坎两侧种上了100株金丝楠木与红豆杉。

在杨建勇的计划中,他会再流转100亩土地发展水产,然后开办加工厂,让泥鳅也能开袋即食。他甚至想打通72小时供应链,把新鲜泥鳅通过电商配送到千家万户。而刚种下的那些树木将为他的观光农业梦服务。

一株红豆杉从幼苗长到碗口大小需要十年,更何况金丝楠木。“不着急,我是下定了决心的,这一辈子都做农业了。”蹲下身,42岁的杨建勇轻抚不足10厘米高的红豆杉树苗,语气坚定。

一本证书改变传统农民的命运

给予杨建勇这般底气的,正是“新型职业农民”这一身份。蓬溪县农业局牵头,联合林业局、畜牧局等单位技术人员组建了专家团队,依托蓬溪县农广校、蓬溪县食用菌蔬菜产业发展办公室这两家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机构,重点对养殖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专合社骨干进行培育。去年仅用于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蓬溪县就拿出了80万元资金。

“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为我梳理出一条科技种粮的思路,受益匪浅啊!”天福镇安家沟村28岁的村支书郭佐庆幸自己坚持了初心。2013年,西华大学机械设计及自动化专业毕业后,郭佐义无反顾回乡当了村干部并成立了岩石农机专合社和裕丰农作物种植专合社,他要用科技造福家乡。

2014年,郭佐引进了第一台插秧机。在此之前,村里没人见过这种机器,更不相信它能取代人力。郭佐便在自己流转的500亩撂荒地里演示,结果显而易见,机器插秧效率高、密度大,不但节省了人力成本,更增加了产量,一亩地能产水稻1200多斤,增产10%—15%。

有知识、有干劲,在蓬溪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里,郭佐还收获了最重要的东西——技术与规划。由于长期使用插秧机深耕作业,造成了土地下陷,不但影响操作还影响土质,水稻容易染病,这一度让郭佐深感困惑。经过培训,郭佐掌握了新型水稻直播机的运用技术。“每一堂课,都像在对症下药,我所学到的内容全是我迫切想要解决的技术难题。”

郭佐陆续添置了旋耕机、收割机、大米加工设备,让周边村民纷纷享受到科技农业的甜头。2016年,郭佐的专合社产值达到98万元,实现利润12万元,带动当地农民直接增收200余万元。“把现代机械利用到农业中,其发展潜能是无穷的。”郭佐有信心将良田变金山。

在万花竞放的新农民大军中,“新型职业农民资格证”这个小本本,见证了农民传统身份的蜕变,取得证书的新农民正如郭佐一样,努力探索着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路径。

翘首以盼现代农业的春天

新型职业农民的带动,让蓬溪县新型农业生产主体得到了蓬勃发展。截至2016年底,全县发展了农业龙头企业34家、种养业大户1.76万户、农民合作社572家、家庭农场398家,示范带动8.2万户农户实现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农业产业化经营。

“培养一个新型职业农民,相当于培养了一个家庭农场主,培养了一个适度规模经营者, 他们带来的农业生产经营方式的变革是巨大的。”蓬溪县委农工办主任谭峰说,新型职业农民能迅速找准农业发展定位,他们调结构、改品质,发展效益高的农产品,甚至催生了新业态,让原本凋敝的乡村有了生机和活力。他们带动了产业、带富了村民、激活了乡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等问题也随之迎刃而解,农村社会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就在一个月前,蓬溪县天福万象农业博览园举办了首届郁金香观赏节。开园当天接待人数两万余人,火爆程度出乎所有人意料。“我们镇从没来过那么多人,车辆排长队,我骑车转了20分钟才看到车尾巴,太震撼了。”新型职业农民肖坤金说,距离博览园不远,就是他的“乡下农户家庭农场”。2015年以前,他流转了110亩地,贷款20多万元种植青椒、番茄、豇豆等传统蔬菜,结果供需不对路,全亏了。后来在培训班的实训基地——天福万象农业博览园里,他见识到了现代农业的魅力:智能化玻璃温室、连栋大棚蔬菜生产基地、特色花卉基地、气调冷藏库、科研及培训中心……

“现在已经是智能农业、观光农业的时代,发展乡村旅游才是硬道理。”肖坤金当机立断,推倒重来,用房屋抵押了36万元发展农家乐,还改种了“爱媛38号”、春见粑粑柑等水果。目前他正在研究大棚试种火龙果、莲雾等热带水果。“等3年后挂果,游客来亲自采摘。到时候,我这里就可以跟博览园无缝对接,观光休闲一条龙了。”

虽然天福万象农业博览园内盛放的郁金香已经逐渐凋零,但肖坤金信心满满,他的乡村旅游梦才刚刚开始。(蒋东宏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记者 冯雅可)(作者单位:蒋东宏/蓬溪县委组织部)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