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在小平同志身边二十年(30)

孙勇

2017年05月09日10:06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小平同志视察成都郊区农村,了解农民使用沼气情况。

视察农村

7月10日上午,由四川省委副书记杨超、成都市委书记杨以希等陪同小平同志乘车去视察成都市双流县簇桥人民公社顺风大队,参观农村沼气的开发和使用。

小平同志一下车就受到干部、社员们热情地鼓掌欢迎。他欢笑着向大家挥手致意,工作人员将社员们组织好,站在一边。生产队队长握着小平同志的手说:欢迎您来村里参观沼气池。小平同志很感兴趣地询问沼气池的建设和管理使用方法,还看了两户社员家庭使用沼气池做饭、照明情况。他询问修建一个中等沼气池需多少费用?队长说:只花40多元钱。小平同志高兴地对杨超、杨以希等人说:发展沼气池很好,便于社员们操作,既能照明又能做饭,这是个方向,可以因地制宜解决农村能源问题。他还说:发展沼气要有个规则,要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和方向,

要抓科研。沼气也要搞“三化”,即标准化、系列化、通用化,不这样不好管理,也保证不了质量。杨书记等领导都认真听,忙着记录。小平同志还指出:社队企业还要因地制宜地从各方面打主意,搞多种经营,如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乃至出口外贸产品等,要在可能的条件下多搞一点。随后,小平同志握着队长的手说:我看了这个生产队的农户居住生活情况,尤其是发展沼气池,解决了农村的能源问题,很好,祝贺你们。随后,小平同志便与社员们挥手告别,登上面包车离开了农村。

途中,小平同志再次说:沼气很好,可以用来发电带动加工工业,也可以解决农民的燃料问题。争取四川省先实现沼气化。杨超说这样需要3亿元的投资。小平同志说:我看3亿不多,国家可以补助一部分,银行贷款一部分,省里出一部分。沼气办好了,每年每一户可以增加几十元钱的收入。沼气还可以创造就业机会,一个大队需要一个沼气技术员,四川有5万多个大队,可以增加就业人员5万多人,有关沼气其他方面还可以安置许多人。这是一件大事,大家都要重视。

视察长江三峡

7月10日晚8时,由鲁大东省长陪同小平同志乘专列离开成都前往重庆,途中小平同志和鲁省长既谈视察观感,又谈改革开放发展经济的重要性。直至晚上10时,小平同志才休息。

7月11日早晨,专列抵达重庆车站。重庆市委书记于汉卿等领导到火车站迎接。小平同志由张宝忠同志扶着下车,愉快地和于汉卿书记等握手互相问候。于书记握着小平同志的手说:非常欢迎您来重庆视察工作。接着,于书记陪同小平同志、鲁省长一行乘面包车到达重庆市宾馆一号楼。共进早餐后,在院内散步时小平同志说:这个宾馆我来住过,现在大变样了,院子大了、楼房多了、树木花草多了,整体环境好了,经营管理得不错。他对于书记说:请你把游三峡的资料找一份给我看。于书记说:我马上叫秘书去找给您,您坐了一夜火车,累了吧,先回房休息吧。小平同志说:好。就回房看文件、书、报纸。

接着,我向鲁省长建议,召集有关领导同志开会研究部署小平同志乘轮船视察、游览长江三峡的各项准备工作。鲁省长说:好,我马上让秘书通知有关同志到三号楼会议室开会,你也参加。上午10时许,重庆市委于汉卿、中共长航局副书记张绍震,交通部副部长彭德清,省公安厅牛厅长、雷处长等参加会议,鲁省长说:请大家来开会主要是讨论、研究部署小平同志视察长江三峡乘轮船安全警卫、生活接待和活动日程安排。经大家商议最后决定:

一、由彭德清副部长负责选坐东方红32号轮船,载重量5000吨(为了让轮船平稳航行,底舱装载钢料2000吨),并负责行船安全和生活服务,同时负责选一艘东方红号作为前导,护卫轮船安全。

二、由公安厅、警卫处负责活动现场和轮船航行的重要码头、油库的安全守护工作。

三、由孙勇同志负责小平同志随身警卫、生活服务和保健工作。

鲁省长最后说:部署了工作,明确了任务,既要有分工,又要密切配合。请各位领导同志抓紧准备,做好工作。

下午2时,我和雷处长等人乘车去勘察了路线、码头和东方红轮船。陶船长向我们介绍了船的情况,说安排小平同志住三层套间。我问:轮船多宽多长?能乘坐多少旅客?他说:轮船长59米、宽9.5米,载客约200人,共有三层,还有地下舱。随后,我返回宾馆向王秘书、张宝忠、邹队长等通报了会议内容,并让滕和松副处长通知崔处长,专列直接开赴湖北武昌市车站待命。

7月11日晚上9时,小平同志由鲁省长、湖北省委书记陈丕显、交通部副部长彭德清、中共长江航运局副书记张绍震等陪同,乘车来到码头,登上东方红32号轮船,离开重庆前往武汉。轮船航行到四川万县停泊过夜时,小平同志一行在会议室向长江流域规划办公室副主任魏廷琤询问了解鄂西资源情况,铁矿分布的地区、矿石品位以及川汉铁路选线的情况。魏廷琤一一作了回答。小平同志一行认真听了汇报,还不时询问并作了指导。随后,大家回房中休息。我指定张宝忠住进小平同志套间,既便于照顾,又可护卫小平同志的安全。我和雷处长查看了轮船设施、上下层的情况,布置了安全警卫工作与注意事项,随后又与陶船长讨论研究了行船安全、注意事项、生活接待、饮食卫生等。我说:我们一定要精心协作、密切配合,请你将游三峡的简介图给我们每人发一份看看。他说:没有问题,马上发给你们。

(未完待续)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