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韩正在参加审议时衷心感谢所有基层干部,与基层社区党代表对话,表示我们所有工作—— “一切的一切都要为市民群众着想”

2017年05月09日08:47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韩正在参加审议时衷心感谢所有基层干部,与基层社区党代表对话,表示我们所有工作—— “一切的一切都要为市民群众着想”

  昨天下午,韩正同志来到他所在的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地区系统第二代表团第二十三组,同党代表们一同审议市委报告。两个半小时的审议,话筒几乎全被基层干部“抢”了过去。“报告第四页,我折了好大一块重点标记。”虹口区曲阳街道林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丁琳代表告诉韩正,上面一句“社会治理创新走上新路”,让她“非常开心”。

  在她之前,已经有一位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一位街道书记、一位业委会主任对报告的表述表达了兴奋之情。他们不约而同提到,2014年市委一号课题“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出台的“1+6”文件,正在深刻改变上海的基层治理状况,并让基层干部拥有更多获得感。

  徐汇区斜土街道嘉乐公寓业委会主任韩东萌代表对市委报告中“基层干部不怕困难、倾情投入,广大群众拥护支持,干成了过去我们一直想做、却一直没有解决的难事”印象深刻。她说,三年前,小区物业公司撤走了,小区居民开始自主管理,当时面对的是物业费余额为零的窘境。三年过去,小区非但没有乱成一团,反而面貌一新,群众满意,物业费收缴率达到100%,“靠的是什么?就是紧紧依靠党建引领,紧紧依靠党员居民的表率作用。”

  “我这人就是爱管闲事,进社区,也是真喜欢这个工作,无怨无悔。”徐汇区田林街道长春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苏嵘代表是一名“70后”。十多年的社区工作经历,让她深深明白,做社区工作最重要的是对居民群众的感情。而“1+6”文件则解除了基层干部的后顾之忧,更让想干事、能干事的基层干部找到了方向、有了奔头,原本自己从没想过能“入编”,这几年的收入也是逐年增加。

  如何使社区工作者成为人人向往的职业?苏嵘呼吁,还需要提升“软实力”,比如加强培训,“让学院派理论知识和鲜活的实践相结合”。虽然自己依然年富力强,她已开始一手做个案、一手培养“接班人”。“你现在理论和实践都有了。”韩正说,“我们所有工作,一切的一切都要为市民群众着想,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是所有工作的衡量标准和最终的落脚点。”

  虹口区四川北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潘明云代表告诉韩正,自己做了13年的街道干部,当了主任当书记,如今终于有了种“畅快”的感觉。改变来自取消街道招商引资。“1+6”文件出台之前,作为街道“一把手”的潘明云,每年至少一半精力放在招商引资上。“太累,压力太大!”而“1+6”文件出台,让潘明云和他的同事们从此可以心无旁骛服务基层、服务群众。

  他告诉韩正,街道取消招商引资后,区里对街道资金全额拨付,自己这个街道书记则有了一个新称谓,叫“马路书记”,“我们有更多精力去走马路、串小巷,学会了倾听群众在想什么,有什么事情大家一起商量。”

  “大家都拥护街道取消招商引资吧?”韩正问。潘明云说:“我们拥护!对街道来说是回归了本位,也真正尝到了甜头!”审议最后,韩正再次回应各位基层干部的发言,“你们讲了那么多,我很感动!”他表示,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形成的“1+6”文件,顺应了上海超大城市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是在关键时期采取的关键举措,使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也一并解决了广大基层干部常年呼吁的很多问题。

  其间,韩正特别回忆起2014年“一号课题”的调研过程。他强调,为了“解放”基层干部,让他们真正全情投入服务群众,“取消街道招商引资,这件事心不能软。”与此同时,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关心基层社区工作者的工作条件,要让基层工作者有更好的获得感,真正做到留人留心。

  “今天群众对上海这座城市的满意度不断提高,基层干部功不可没,基层干部做出了突出的贡献。”韩正说,“再次向我们所有基层干部表示衷心感谢、表示诚挚慰问!”(朱珉迕 谈燕)

(责编:黄瑾、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