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讣告

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吴文俊逝世 享年98岁

张素

2017年05月07日1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吴文俊逝世 享年98岁

中国科学院院士、首届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邵逸夫数学奖得主吴文俊,5月7日晨在北京医院去世,享年98岁。

吴文俊是中国最具国际影响的数学家之一,他对数学的核心领域拓扑学作出了重大贡献,开创了数学机械化新领域,对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研究影响深远。业内评论称,他的工作“独辟蹊径,不袭前人,富创造性”,他的机器证明理论“保持了中国数学的传统”,盛赞他是一个十分杰出的数学家。(记者 张素)

吴文俊,1919年出生于上海,1940年本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1946年在中央研究院数学所工作。1949年毕业于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获得法国国家博士学位,随后在法国国家科学中心任研究员。

吴文俊于1951年回国工作,先在北京大学数学系任教授,1952年到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任研究员,直到1980年转入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所,1998年转入新成立的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凭借在拓扑学示性类及示嵌类方面的杰出工作,吴文俊在1956年获国家首届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于1957年增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90年获第三世界科学院数学奖,1993年获陈嘉庚数理科学奖,1994年获首届香港求是杰出科学家奖,1997年获得国际自动推理最高奖厄布朗自动推理杰出成就奖。

2000年,吴文俊由于对拓扑学与数学机械化的贡献,获得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吴文俊的各项独创性研究工作使他在国内外产生广泛的影响,享有极高声誉。2010年,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批准,将国际编号第7683号小行星永久命名为“吴文俊星”。2011年,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起设立“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完)

(责编:景玥、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