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在北京市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上强调

郭金龙:以首善标准奋力开创首都国企党建工作新局面

蔡奇景俊海出席

2017年05月05日08:0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以首善标准奋力开创首都国企党建工作新局面

  昨天下午,本市召开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对加强和改进市属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市委书记郭金龙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主动性、提高执行力,坚持以首善标准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奋力开创首都国企党建工作新局面。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奇,市委副书记景俊海出席。

  郭金龙讲话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的高度,深入分析了国有企业的重要地位作用和重大历史使命,精辟阐述了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深刻回答了事关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思想性和现实针对性,是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坚持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学,努力把握基本内涵、吃透精神实质、领悟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毫不动摇支持国有企业发展壮大,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要把学习贯彻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做到全面把握、融会贯通。要通过深入学习,切实提高对国有企业重要地位作用的认识,切实提高对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切实提高对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本质特征的认识,深刻领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与“魂”,不断开辟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广阔空间。

  郭金龙强调,要着力推动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一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在大局下行动,议大事、抓重点,充分发挥“主心骨”作用,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企业更好发展贡献力量。要正确处理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的关系,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中,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健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形成科学治理企业的合力,努力探索现代企业治理的中国道路、中国方案。

  二要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坚持举一反三、自我加压,对照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照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逐项细化梳理,拉出清单,建立台账,落实责任,一件件地推动整改。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特别是思想认识方面的原因,为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彻底扫清障碍,为国企改革发展奠定更加坚实、长远的基础。

  三要突出抓好关键少数,着力建设一支勇于攻坚克难、建功立业,能够得到职工群众衷心拥护的“红色企业家”队伍。国企领导人要自觉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国企好干部“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标准要求自己,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经营管理各项工作中,努力提高职业化、专业化和国际化水平,保持良好的职业操守和个人品行,始终做国有资产的忠诚卫士。要把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结合起来,坚决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不正之风,与时俱进丰富发展党管干部新的实现方式。坚持从严教育管理国企领导人员,营造尊重企业家价值的浓厚社会氛围,让他们放开手脚干事、甩开膀子创业,带领广大干部职工不断开创企业发展新局面。

  四要切实建强基层堡垒,努力实现国企党的组织和工作全面、有效覆盖。在企业改革发展、兼并重组过程中,同步规划党组织设置、同步建立党组织、同步配备党组织负责人、同步开展党的工作。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升组织生活质量,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使支部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党校、攻坚克难的堡垒,使党建工作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用好思想政治工作这个传家宝,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事,把广大职工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

  郭金龙要求,全市各级党委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时刻不忘管党治党这个最根本的政治责任,真正把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要完善体制机制,加快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有关部门齐抓共管、企业党组织履职尽责的党建工作格局。要不断压实责任,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增强管党治党意识,企业要建立健全总部负责、层层抓落实、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加快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切实以问责倒逼管党治党责任的有效履行。要强化基础保障,进一步规范企业党务工作部门设置,使党务工作岗位成为培养企业复合型人才的重要平台。

  会上,海淀区委、顺鑫控股集团党委、北京城建集团党委、北汽集团党委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市领导张工、阴和俊、张硕辅、杜飞进、魏小东出席。(记者 王皓 高枝)

(责编:黄瑾、杨丽娜)
相关专题
· 国内活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