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齐扎拉:切实承担起保护传承发展的历史重任 让千年瑰宝藏医药焕发更加夺目光彩

2017年05月04日13:43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齐扎拉在自治区政府专题会议上强调 切实承担起保护传承发展的历史重任 让千年瑰宝藏医药焕发更加夺目光彩

  2日下午,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主持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我区藏医药业保护传承发展工作。

  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政府秘书长房灵敏,自治区副主席德吉出席会议。

  齐扎拉指出,藏医药学是西藏各族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和同疾病作斗争中逐步形成并不断丰富发展的医学科学,是重要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传统医药学和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传承发展藏医药事业意义尤其重大。各级各部门要站在战略全局高度,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切实承担起保护传承发展这一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重任,使藏医药这一千年瑰宝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焕发出更加夺目光彩。

  齐扎拉强调,当前我区藏医药事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机遇大于挑战,政策导向、市场需求等为藏医药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吴英杰书记在全区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保护传承发展好藏医药、健全各级藏医药管理和医疗机构、加快形成有利于藏医药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强藏医药研发工作,突出顶层设计、统筹谋划,协调配合、多方联动,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开创藏医药事业新局面、再上新台阶,扎实推进健康西藏建设,让藏医药服务惠及全区乃至全国各族人民群众。

  一要抓住民生保障这个根本。将自治区藏医院建设成全国藏医医疗保健中心、全国藏医药研究中心和高水平的国家民族医疗临床研究基地,带动和引领全国藏医藏药发展;将六市(地)建设成为区域内的藏医药医疗、保健、科研、教育中心,健全覆盖城乡的藏医医疗服务体系,切实发挥藏医药在预防和治疗风湿病、心血管等高原地区疾病的积极作用。

  二要抓住文化保护这个重点。要研究制定中长期战略发展规划,加快藏医药立法进程,加大投入,在加强藏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藏医药文化典籍整理保护和藏医药文物、实物、文献、古迹保护的同时,加强与国内外交流合作,主动掌握藏医药话语权,扩大传播力、影响力。

  三要抓住继承创新这个动力。要大力实施藏医药传承创新工程,弘扬名老藏医药专家学术思想和临床诊疗经验,挖掘民间诊疗技术和方药,建立健全藏医药传统知识保护机制,制定传统知识保护名录,完善藏药标准体系和检测体系;要实施好重点专科、学科项目建设,认真开展藏医药资源普查和保护,加快促进藏医药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推动藏医药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记者 冯骥)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