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开辟一个时代的伟人

2017年05月02日09:02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改革开放和邓小平的名字紧紧联系在一起,宏伟的事业和一代伟人展示了二十世纪下半叶中国历史发展的奇观。

当邓小平经历第三次挫折,重新回到党和国家重要领导岗位时,已是七十多岁的老人。他语重心长地说:“我出来工作,可以有两种态度,一个是做官,一个是做点工作。我想,谁叫你当共产党人呢。既然当了,就不能够做官,不能够有私心杂念,不能够有别的选择。”平实之论,道出了一个共产党人的无私品格和至高境界。

人们看到,邓小平年逾古稀,却风采依旧;历经坎坷,却无怨无悔;面对挑战,却坚毅自信。邓小平掀开了他革命生涯中更加辉煌的一页:不仅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垂天大幕,而且为中国的现代化奠定千秋基业。

邓小平在中国历史上是开辟一个时代的伟人。

他打破了历史的坚冰。面对十年浩劫留下的困局,人们“足将进而趑趄,口欲言而嗫嚅”。邓小平迎风挺立,批判“两个凡是”,支持真理标准讨论,正本清源,拨乱反正。一篇《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讲话犹如一声惊雷,山鸣谷应,风起水涌。平冤案,正纲纪,破旧例,促变革,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现了工作中心重点的战略性转移。如此扭转乾坤之大变局,其谁能之?

他开辟了现代化道路。邓小平经历了国家贫弱的耻辱和苦难。“国富民强”是他一生念兹在兹的雄心壮志。出访发达国家,他敏锐感知到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深入工厂农村,他深刻认识到改革开放是振兴中华的必由之路。他提出了分三步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并亲自对改革开放作出战略部署。从农村改革到城市改革,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各方面改革,从对内搞活到对外开放,从物质文明建设到精神文明建设,亿万人民沿着邓小平指引的现代化道路阔步前进,生产力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极大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日益提高。中国实现了亘古未有之历史大跨越。

他创立了科学理论。邓小平“三落三起”,艰苦卓绝的斗争,困难挫折的锤炼,安邦治国的考验,开创新局的实践,大其任,成其业,壮其志,丰其思。邓小平扫除教条,澄清偏见,开启新知,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中国这样的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是邓小平留给我们最重要的精神财富,随着时间的推移愈加显示出巨大威力。

伟人的经历和业绩是不同的,但伟人的人格和风范总是相似的。每当国家和民族的重大历史关头,他们总是力撑大局、力挽狂澜、力定乾坤,而在巨大声誉面前又总是谦冲自牧、朴素平实。1989年11月,身体尚健的邓小平请求辞去要职,实现了一个夙愿,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头废除了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同时也实现了另一个愿望:“退休以后,过上一个真正的平民生活,生活得简单一些,可以上街走走,到处参观一下。”

邓小平来自人民,服务人民,热爱人民,他是人民的领袖又是人民的儿子,他永远活在人民的心里。(米博华)

(摘自《人民日报》)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