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成都《先锋》杂志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书写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的成都新篇章

成都市委常委 谢瑞武

2017年05月02日10: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成都“三农”担负着为城市保供、为市民增绿、为农民增收的重要使命。2017年是成都市推进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实施“十三五”规划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一年,做好“三农”工作至关重要。做好2017年农业农村工作,要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把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个驱动力,把握确保农民持续增收这个核心,做到 “两深化、三推进、四提升”。

一、抓好“两深化”

第一,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一要以推动示范镇示范片提质扩面为抓手,深化统筹城乡综合改革。要抓好《统筹城乡2025规划》年度计划落实,抓紧出台《统筹城乡综合改革示范镇(片)工作实施方案》,优选精选一批乡镇(街道)为2017年统筹城乡综合改革示范镇、示范片,树立综合改革示范样板。二要以实施国家级省级重点改革试点为抓手,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要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抓紧抓实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各项改革任务,力争再探索形成一批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成都样本”“成都模式”和“成都经验”。三要以创新校地合作等多种科技对接方式为抓手,深化农业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要巩固扩大与驻蓉涉农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制定进一步深化农业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支持涉农高校院所科技人才兼职或离岗转化研发成果,加快建设都市现代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积极创新校(院)地合作、校(院)县合作模式,持续畅通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道。要强化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积极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省级农业科技园区。要创新开展农业科普教育,精心组织“农业科技与科普教育开放日”活动,普及大众农业知识,提高大众农业认知度。四要以建设“农贷通”平台为抓手,深化农村金融服务改革。要按照建设规范加快“农贷通”平台建设,确保年底前实现信息网络互联互通、综合服务体系全域覆盖。要大力推进设立现代农业产业引导基金。要加快农村信用体系试点建设,积极探索“新五权”抵押贷款,扩大农村产权抵押融资规模。要全面推进土地流转保险制度,全域开展农业经营主体用工意外伤害保险试点,切实帮助化解农村小微实体经济的经营风险。

第二,深化农业开放合作。一要积极开拓国际市场。要抓住“一带一路”“蓉欧+”机遇,推动建设农林产品出口备案基地和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扶持壮大出口型龙头企业,加快申报设立陆运进口粮食、水果指定口岸和空运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力争开通蓉欧快铁“天府源”专列。要鼓励企业到境外建园区建基地,推动饲料、种子、花卉苗木、农机、农产品加工和家具等特色产业“走出去”。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组织参加国际性的展会活动、开展行业交流。二要加强国内区域合作。要细化分析成都农业在成都平原经济区、成渝经济区、成渝西昆贵“钻石经济圈”中的比较优势,形成与重点城市农业区域合作的长效机制,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及长江经济带沿线重点城市的技术合作、产业合作、项目合作,推动协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三要加大投资促进力度。要围绕高端农业发展、“全产业链”补链、新产业新业态培育等重点领域,包括涉农工业方面的农机制造、农业信息化与物联网设施设备制造等,精心策划包装项目。要精心筹备成都农博会、菜博会、菌博会,通过项目推介会、投资说明会等方式,开展精准招商。要制定完善扶持政策,加强后续跟踪服务,确保项目招得来、落得下、早建成、早达效。

二、抓好“三推进”

第一,推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要按照建设创新高效、标准品牌、生态安全、开放合作、幸福共享“五型农业”的要求,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要以做响做亮农业“天府品牌”为重点,优化产品结构。要大力发展名特优新农林产品,积极采用国际一流标准,完善标准体系,以优良品质支撑品牌培育。要加强农业品牌创建推广,加快打造“天府源”市级公用品牌,扶持壮大县级区域品牌和企业自主品牌,不断提升农业“天府品牌”影响力,年内要在中心城区新打造“天府源·成都味”农产品旗舰店5个以上。二要以推动“全产业链”发展和跨产业融合为重点,优化产业结构。要总结推广近几年创造的粮食、蔬菜、水果“全产业链”发展经验,力争在中药材、食用菌等特色产业上取得进一步成果。要突出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加快农产品加工“六园”“十基地”和林产品加工“四园”建设。要积极打造西部种业高地,大力推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三要以做大做强新型经营主体大幅提高规模经营水平为重点,优化经营结构。要落实好扶持发展各类新型经营主体的有关政策,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重点推广“农业共营制”“土地预流转+履约保证保险”等经营方式,探索建立成都市农机购置补贴目录,建设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要抓紧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健全基层农业服务体系的意见》,加强基层农业综合服务站规范化建设,推动社会化服务组织创新发展。四要以提高化肥农药使用效率和发展种养循环为重点,强化农业绿色发展。要健全现代农业园区评价标准及考核办法,实施一批种养殖业园区标准化提升项目。要强化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巩固深化全国“双安双创”现场会成果,建立食品安全信息公众查询平台,力争农产品田间抽检合格率达到100%。

第二,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一要成片成带建设“小组微生”新农村田园综合体。要深入贯彻《关于成片成带推进“小组微生”新农村综合体建设的意见》,重点沿成都第二绕城、成安渝、成温邛—邛名、成德绵复线等高速公路,集中连片布局“小组微生”新农村田园综合体,抓好邛崃市、蒲江县、大邑县、新都区、双流区幸福美丽新村全域建设。二要积极开展“四好村”创建。要按照“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基本要求和“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目标,力争新建幸福美丽新村772个,创建市级“四好村”600个以上、省级“四好村”450个以上。要深化与台湾合作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示范项目,办好示范建设现场会,及时总结推广新经验、新模式。 三要提升新农村规划建设品味。要顺应城镇化发展规律,根据国家中心城市总规和市域城镇体系协调发展的要求,在增强推动农村人口转移的基础上,按照“保建改”的思路,分类推进新农村建设,保护要突出自然结构、自然风貌、自然生态、文化传承,新建要突出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改造要突出改厨、改厕、改圈、改屋顶,建路、建渠、建坝、建园,提升整治农房外观,努力展现村落民居的优美形态、产村融合的田园风光、发展改革的成果运用、农村生活的现代风貌。

第三,推进农民市民化职业化。一要加快农民向城市城镇梯度转移。要抓紧制定城乡居民市内迁徙服务管理办法,切实维护进城落户农民的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健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体系。二要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要鼓励支持高等学校、职业院校开设农业农村相关专业和课程,以新型职业农民为重点,抓好生产技术、电子商务、品牌营销等培训。要建立完善分层次培训机制,积极培养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社会服务型“农民工匠”,打造农林职业经理人团队。三要加强农业创新创业。要精心组织“创业天府·菁蓉汇”农业专场活动和创客沙龙、嘉年华、创享会等系列活动,继续开展农业双创“十佳”“优秀”项目评选,激发农业创新创业活力。要积极推动农业与电子商务、特色民宿、户外运动、科普教育、文化创意、康养健身等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农业农村新经济发展。

三、抓好“四提升”

第一,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水平。一要加强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要按照“七网协调”的标准,分别制定高标准农田观光网、服务网、设施用地网、耕地质量提升和稻田综合种养等指导意见,推动10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加快实施。要确保完成城乡统筹村组道路标准化建设工程,加快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和天然气管网向农村延伸,不断巩固提升饮水安全保障水平。二要完善农产品市场物流体系。要进一步完善提升农产品市场体系,突出抓好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构建,科学编制《成都农产品冷链物流配送规划》,制定针对肉类、果蔬、水产品等生鲜产品的标准化配送车辆营运技术规范,抓好崇州润恒冷链物流、新津物流园区太古冷链、青白江银犁二期项目建设,支持建设新都区四川省林产品交易中心和温江区花卉苗木进出口基地。三要推动农村信息化建设。要大力推进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打造“互联网+”特色小镇,加快宽带进村入户进程,确保建成的幸福美丽新村和农民集中居住区通信光纤到户全覆盖。要加快发展智慧农业、智慧林业、智慧水务、智慧气象,抓紧实施一批信息化示范项目,特别是要加快“成都智慧动监”建设,确保年内全域建成投用。

第二,提升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一要巩固“两山环抱”生态屏障。要深化实施“大规模绿化全川成都行动”,积极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大熊猫保护科研和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加快建设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打造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引领区、全国大都市生态修复示范区、国际一流的“都市森林”。要加快赏花基地和“花重锦官城”增花添彩工程建设。二要加强水生态文明建设。要切实做好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验收工作,加快“六库八湿地”“宜居水岸”工程和新津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着力建构百水润城、水清岸绿的城市水环境,确保全市江河湖库实现“河长制”全覆盖。要抓紧抓好李家岩水库工程建设和三坝水库、久隆水库前期工作,切实做好1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三年行动计划”收官工作。三要开展农林碳汇创新研究。要强化前瞻思维,依托驻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结合实施国家财政政策和科技项目,探索开展农林碳汇前沿技术及政策研究。要以建立清洁发展机制为核心,研究引入碳交易机制及补偿机制。

第三,提升农村扶贫开发水平。一要推动年度任务落实。要突出简阳脱贫攻坚,确保今年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深化“百村万户”高标准扶贫,完善有关专项计划和实施方案,确保今年完成第三轮第二批扶贫目标。要抓好对口甘孜、阿坝的帮扶工作,做实做细产业合作项目,为两州扶贫开发和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二要深化巩固脱贫成果。要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不断健全科学系统的到村到户支持政策体系。要抓好脱贫经验总结推广,为以后的高标准扶贫打下基础。三要严格督导考核问责。要加大领导力度,全面推行痕迹管理,逐村逐户建立健全精准扶贫纸质档案与电子档案,确保全程记录、账实相符。要加强督查巡查,严格考评问效,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该表扬的表扬、该约谈的约谈、该问责的问责。

第四,提升农村社会治理水平。一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始终坚持“三农”工作重中之重的摆位,在工作部署、财政投入、干部配备等方面加强倾斜。各有关部门要把支持“三农”工作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全力支持,密切配合,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的“三农”政策落到实处。要夯实基层组织建设,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不断巩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二要创新基层治理和公共服务。要继续深化“一核多元、合作共治”村级治理机制,进一步探索科学界定农村各类组织的职责边界,分类探索农村社区自治模式,重点培育农村社会组织,鼓励引导农村各类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三要全面发展农村社会事业。要进一步推动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农村中心化试点建设,强化文化惠民,深化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积极推动“运动成都”全民健身在农村深入开展,强化农村法治治理,抓好农村环境综合治理,不断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保障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成都《先锋》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