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成都《先锋》杂志

发挥绿色生态优势 助推六化联动发展

——蒲江县发展生态农业的探索与实践

成都市政府研究室 蒲江县政府办公室联合调研组

2017年05月02日1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期间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必须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供给,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近年来,蒲江县依托绿色生态资源优势,按照绿色蒲江、生态新城的功能定位,大力发展优质茶叶、猕猴桃、柑橘等特色产业和生态旅游业,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成为全国生态县、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县。2016年,实现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119元,同比增长9.5%,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8∶1,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新农村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一、坚持统筹布局,推动生态农业规模化发展

蒲江县坚持统筹规划、整体布局,着力推动生态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一是推动规模化布局。编制《蒲江县有机事业发展规划(2013-2022)》,在成佳镇、甘溪镇等茶产区建设有机茶叶基地,加快茶叶精制、精深加工业发展,打造西部茶都、茶叶交易中心,建成有机茶核心生产区;在复兴乡、大塘镇等猕猴桃产区建设有机猕猴桃基地,与联想佳沃集团共同打造集产业聚集、技术研发、精深加工、市场定价和文化旅游于一体的中国猕猴桃之都;在鹤山镇、长秋乡等晚熟柑橘产区建设有机柑橘基地,打造中国春橘之乡。二是推动规模化引进。加快引进和培育国际化市场主体,先后引进联想佳沃集团、中食集团、北京嘉博文生物科技、四川胜泽源农业集团等龙头企业,培育130余家本土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周边群众大力发展猕猴桃等生态产业,着力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拓展农产品销售市场。三是推动规模化经营。优化农业经营方式,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培育农业专合组织412个、家庭农场170个、农民职业经理人564人,流转土地28万亩,带动全县发展柑橘20万亩,优质茶叶15万亩,猕猴桃10万亩,农业规模经营效益不断提升。

二、提升产品质量,推动生态农业标准化生产

紧紧围绕特色农产品打造,全面推动三大主导产业的标准化建设,着力提升农产品品质。一是制定地方农业标准。制定三大主导产业有机标准,建立健全覆盖种植生产、冷冻储存、分选包装、运输销售和监督管理等全过程的标准体系,鼓励业主按照有机标准进行生产和申报认证,先后出台19个地方特色农业标准,建成50个标准化核心示范区,优势农产品标准化生产覆盖率达90%以上,建成国家级茶叶、猕猴桃标准化示范区。二是推进土壤质量改良。茶叶主产区成佳镇以土壤质量提升为重点,同步实施养土肥田、生物防控、农业机械化、有机质循环样地利用、土壤大数据五大工程,改良茶园12000亩,提升“蒲江雀舌”区域品牌形象,实现茶农增收。三是建立质量安全体系。整合行政、科研、企业、协会力量,全面推广完善“五位一体”农业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在三大主导产业重点乡镇健全“一中心一站两室”质量监管服务模式,建立质量安全监管站12个,建立质量安全监管综合服务室、技物服务室各78个,培养标准化推广骨干人员300名,农业质量安全监管体系逐步形成。

三、运用现代科技,推动生态农业智能化管理

充分运用互联网、物联网等现代科技手段,强化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推进农业生产智能化。一是推进信息化建设。蒲江县卫农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先进的信息化管理,全力打造以县—乡—村—农户为主线,植保技术服务+农业电商服务+物联网配送服务三位一体的农业综合服务平台。2016年卫农之家信息化服务工作站已覆盖蒲江县40余个涉农社区和行政村;搭建农业大数据平台,依托北京嘉博文公司,构建蒲江县土壤环境大数据平台,推进农业管理高效化,首期覆盖茶叶、柑橘、猕猴桃三大产业基地2万亩;组建蒲江县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将“三品一标”认证基地纳入平台管理,实现产品生产可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追踪、质量可追溯。二是推进自动化管理。联想佳沃、泰禾农业、升悦蓝莓、铁溪柑橘专合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建成农业物联信息化示范基地1万余亩,依托GPS北斗定位,进行远程种植数据采集和远程种植环境监控,通过强大的云后台支持,实现节水灌溉远程自动化管控和水肥药一体化管控,节省灌溉人工成本70%以上,比传统灌溉管网节水20%以上。三是推进数据化应用。县政府与北京嘉博文公司采取PPP模式组建的土壤环境大数据应用中心,在全县设置40个监测点,收集监测点信息数据120万条,为农业生产、农产品溯源提供数据支撑。

四、培育区域品牌,推动生态农业品牌化打造

坚持立足高端、领先全国、瞄准国际,着力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一是强化品牌技术支撑。围绕三大主导产业,着力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研发中心或工程中心,全省首个猕猴桃工程技术中心落户蒲江,正在加快建设国家级猕猴桃工程中心、茶叶研发中心、柑橘工程中心,为打造农产品品牌提供技术支撑。二是强化企业品牌培育。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深入实施区域品牌+企业品牌双轮驱动,先后引进联想佳沃、本来生活网、云南传承等有机产品生产企业,培育企业自主品牌,争创中国驰名商标1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件、四川省著名商标8件。三是强化区域品牌培育。着力打造雀舌、猕猴桃、丑柑三大区域公共品牌,培育出金艳、东红等高端猕猴桃专利保护品种,广泛种植春见、不知火、清见等优质晚熟杂交柑桔品种,引进推广中茶302、中茶108、黄金茶等优新茶业品种,三大产业良种化率达98%,累计综合价值达到197亿元,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和国家有机认证示范县。

五、拓展销售渠道,推动生态农业网络化营销

依托良好生态本底和现代农业产业基础,大力推进特色农产品网络化营销,不断拓展销售渠道和市场。一是建设农业物流中心。2015年引进四川胜泽源农业集团投资4.5亿元,兴建占地面积350亩的蒲江水果现代物流中心,包括2万吨气调保鲜库,日处理能力在200吨以上的鲜果分选包装车间、水果交易中心及办公大楼、商业铺面、水果展览馆、采后处理中心、信息管理中心等,1期7000吨冷库工程竣工并投入运营,2期7000吨冷库正加快建设,整个项目建成后年水果周转量可达8万吨,将成为国内最大原产地水果现代物流中心。二是培育农产品销售企业。引进四川阳光味道果业有限公司,建立蒲江原产地水果产业园,整合蒲江猕猴桃和柑橘、汉源车厘子、云南柠檬、会理石榴等资源,打造原产地水果供应链平台,从产地选择、采摘标准、保险储存、分选包装、冷链运输等环节制定全程质量管理体系,建立重点客户、品牌经销商、生鲜电商等多元销售体系,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打造原产地水果品牌,为消费者提供安全优质原产地水果。三是推动农村电商发展。围绕三大主导产业,采取市场化方式,依托村级服务活动中心,建成农产品经营电商主体1300余家,实现交易额30亿元,涉农新型经营主体普及率达100%,先后被评为省级、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六、注重产业融合,推动生态农业联动化发展

充分发挥特色生态农业的资源优势,深度挖掘特色文化内涵,加速推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一是深度挖掘邛窑文化内涵。甘溪镇明月村拥有4口邛窑遗址,有民间陶艺手工艺人50多人,该村依托茶、竹、陶三大产业资源,瞄准文化创意旅游定位,引入总投资2.87亿元的明月国际陶艺村项目,以旅游合作社为主体,发展乡村旅游项目,形成以陶为主的手工艺创意聚落和文化创客聚落,引进艺术家、青年创客100余位,文创项目36个,成功创作陶艺制品10300余件、生态布艺制品650余件、书画作品300余件,实现销售收入400余万元。二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坚持产村相融、四态融合理念,投入6000万元,建成占地77亩的明月新村,新建1214平方米的村公共服务活动中心,健全警务、保险、卫生、邮政、储蓄代办、文化活动等设施,新村保留原生态川西林盘韵味,在建筑风格上融合传统川西民居元素,在户型中结合乡村旅游需求,预留用于客栈经营的房间,引导原住户打造民宿、茶社、特色餐饮等旅游配套业态,2016年全村接待游客15余万人,同比增长50%,农民人均纯收入17806元,同比增长25%。三是加快推进产业联动发展。以高效生态现代农业为基础,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培育农产品加工企业138家;加强茶叶、水果产区道路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举办采茶节等节会活动,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全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收入近10亿元,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产品变礼品的发展格局逐步形成,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的美好愿景正在变成现实。

课题组成员

成都市政府研究室:牟新云、邹克俭、胡艺迪、赵阅、陈庆凯

蒲江县政府办公室:李强

成都《先锋》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