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王东明赴广元巴中达州广安调研并主持召开川东北经济区工作座谈会

推动各方面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多作贡献

2017年04月29日14:30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推动各方面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多作贡献

四月二十八日,省委书记王东明来到广安市广安区大安镇惠民农机农艺专业合作社调研,了解当地通过完善农业服务体系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情况。记者毛漫丁田为摄

4月26日至28日,省委书记王东明前往广元、巴中、达州、广安四市调研指导并主持召开川东北经济区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川东北经济区加快发展有关工作,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调研中,王东明先后前往广元市剑阁县剑门关镇志公村、利州区龙潭乡柏佛村,巴中市恩阳区柳林镇桅杆垭村、巴州区化成镇长滩河村,达州市通川区碑庙镇陡坑村、大竹县产业园川环科技公司,广安市广安(深圳)产业园、广安区大安镇惠民农机农艺专业合作社、广安市污水处理厂,检查指导稳增长、脱贫攻坚、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转型升级、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绿色发展等工作。

去年全省首批成功脱贫摘帽的5个县全部位于川东北地区。今年川东北特别是年内计划摘帽退出的广元市利州区,巴中市恩阳区、巴州区,达州市通川区脱贫攻坚工作进展如何?王东明十分关心。他来到利州区柏佛村、恩阳区桅杆垭村、巴州区长滩河村、通川区陡坑村四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检查指导。每到一处,王东明都仔细查阅建档立卡、帮扶措施、年度脱贫计划等资料,现场与村支书、帮扶单位责任人、驻村工作组组长、第一书记、农技员交流,详细了解贫困群众住房建设、就业增收、产业发展、四项基金管理使用、“四好村”创建等情况,并前往贫困群众家中看望慰问。在长滩河村新村聚居点,住进新居的贫困群众笑逐颜开,你一言我一语,争相讲述自己家乡的喜人变化。“我们这个小山村几十年也不如这两年变化大”“感谢共产党,感谢党委政府的好政策”“党员干部工作非常认真也非常辛苦,我们为他们点赞”……王东明勉励乡亲们坚定摆脱贫困的信心决心,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帮助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撸起袖子加油干,不仅要持续稳定脱贫,还要与全国全省同步奔小康,用勤劳双手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四个好”分类达标记录并公示、家家户户发放精准扶贫政策明白卡、新旧住房对比照上墙、一村安排一个法律顾问、创新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实施贫困群众“三免费两优先”……川东北各地探索创造了许多精准扶贫的好经验好做法,王东明对此给予肯定。他强调,脱贫攻坚是全省的头等大事。各地各有关部门特别是市县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一方面不折不扣地细化落实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要求;另一方面结合本地区实际,更加积极主动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特别是要把脱贫攻坚与农业农村改革、现代农业发展、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基层依法治理等结合起来,充分激发群众脱贫奔康的内生动力,更好地带动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持续稳定增收,整体提升“三农”工作水平。

以打造深圳产业延伸示范基地为目标的广安(深圳)产业园内,投资20亿元的比亚迪轨道交通项目正加速建设。在听取园区规划建设、重点项目推进情况介绍后,王东明要求以园区为平台和载体,继续对标先进、招大引强,大力推进专业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争取在智能电子、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再布局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加快提升产业层次和水平。

广安市引进中国水环境集团公司通过PPP模式投资建设的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在区域范围内实现了污水处理和环境保护有机结合。王东明来到污水处理厂智能管理中心,了解污水实时处理动态,察看进水和出水水质情况,对项目建设运营模式予以肯定。他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加大对重点环境保护工程的支持和推广力度,持续加强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多蓝天净土、绿水青山。

调研结束后,王东明在广安主持召开川东北经济区工作座谈会。在听取广元市委、南充市委、广安市委、达州市委、巴中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发言后,王东明对川东北经济区各地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取得的新成效予以肯定。他指出,省委高度重视川东北经济区发展。希望川东北五市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为统揽,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推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地落实,推动各方面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为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多作贡献。一要在促进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上取得新进展。一方面做好“减法”,抓好“三去一降一补”,以壮士断腕勇气淘汰落后产能;另一方面做好“加法”,认真落实“项目年”部署,保持必要投资强度,抓好传统产业改造和新兴产业培育,不断为发展注入新动能。二要在推进农业农村改革上取得新进展。继续坚持农业农村改革主攻方向不动摇,突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抓好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等重点任务,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带动广大农民特别是贫困群众增收致富。三要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取得新进展。结合实际、蹄疾步稳推动国资国企、投融资、行政管理、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社会治理和司法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主动融入对接全面创新改革,增加动力活力,驱动转型发展。四要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取得新进展。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聚焦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层层压实责任、下足绣花功夫,进一步做实做细住房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和就业增收、教育和医疗卫生、低保兜底和救济救助等工作,加强涉农和扶贫资金监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五要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上取得新进展。大力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大中小城市和特色城镇加快发展,进一步完善城镇体系,提升城市品质。六要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上取得新进展。积极探索推广有效模式,大力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开展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王东明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保持良好精神状态,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真抓实干上,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省领导甘霖、王铭晖,省直有关部门、川东北五市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别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会。调研期间,根据省委统一安排,由省委农工委、省委党校、商务厅、农工党省委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省扶贫移民局等省直部门参加,组成4个工作组,同步在今年计划摘帽退出贫困县的利州区、恩阳区、巴州区、通川区开展为期3天的调研督导,指导帮助各地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进一步做实做细。(记者 张宏平)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