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与荣氏亲属的万里团圆

2017年04月27日14:22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每当想起小平同志,他为中信公司成立5周年所题的“勇于创新,多作贡献”八个大字,就立刻呈现在我的脑际。因为这八个大字,其实就是小平同志一生最贴切的写照。无论是戎马征战的岁月,还是拨乱反正、改革开放的年代,他都是以锐利的思想锋芒和一往无前的拼搏精神勇于创新,屡建奇功,为伟大祖国的诞生和建设发展多作贡献。

小平同志的勇于创新,缘于他一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求真务实的思想路线,根植于他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深情和海一样博大的胸怀。不管在哪个领域,小平同志都勇于大步超越前人,开拓出一个崭新的局面。

以当时受到重创的统一战线为例,1978年2月,第五届全国政协召开。小平同志当选为政协主席,我被选为副主席。小平同志在这次会议的闭幕词中就指出:“现在我们已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我国革命统一战线必将在实现新时期总任务的斗争中,在向四个现代化的前进道路上,发挥它重大作用。”五年过去,待到1983年4月举行五届政协最后一次常委会协商决定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会参加单位、委员名额和人选时,组成单位已突破了原来的29个方面,新增加了“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和“港澳同胞”两个方面。委员构成中,台湾和港澳爱国同胞的委员人数为历届之最。委员中还有台湾国民党当局在大陆的爱国亲属;有著名历史人物后裔;有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长期工作的中国籍国际友人。这个新阵容,突破了多年来的框框,生动体现了党的统一战线的创新与发展,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和大统一。

五届政协期间,小平同志主要精力放在全党全国的领导工作上。我当时正根据小平同志“尽快把经济建设搞上去”的指示,寻找新路子创建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这家公司,几年后被小平同志称为“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我们荣家海外亲属分散在世界各地,从事各行各业,大家有很强的爱国心。所以当祖国要进行现代化建设的音讯一传过去,大家都兴奋得忙碌起来,引线搭桥,有的介绍项目,有的直接参与投资。

五届政协五年内共开过23次常委会,我见到小平同志的机会是比较多的。小平同志十分关注公司的情况,关心中外合作、合资企业这个新事物的尝试与进展。

一次小平同志与我谈起海外亲属,我说海外亲属大概有三四百人。

小平同志说:“没有关系,让他们回来,都回来看看。荣家在我们民族工业的发展史上是有功的,对中华民族是作出了贡献的。你们那些海外亲属有知识有本领,联系的人多,是能够为我们国家作出贡献的,让他们都回来看看。”

我当时的内心很感动,为我们党和国家有了这样一位英明卓越的领导人而喜悦不已。在中央和国务院的支持下,我发奋工作,同时也在安排海外亲属的回国团聚。1986年,正好是我和夫人结婚50周年纪念,我向中信公司党组提出自费邀请海外亲属回国观光的愿望,党组即时向中央和国务院作了汇报,立即得到了中央的批准。

1986年6月15日到18日的三天中,荣氏五代海外亲属共200余人和国内亲属20余人万里团圆,受到了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邓小平主任的接见,小平同志在大团圆的欢乐气氛中动情地说:“这次你们亲属团聚是一件喜事,是我们民族大团结的一个体现,一个演习。我们要争取整个中华民族的大团结。”(荣毅仁)

(摘自《人民日报》)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