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小平同志两次为西南民院题词

2017年04月27日14:2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张天伟,老红军,西南民族学院(现已更名为西南民族大学)原校长。2004年8月,这位老人回忆起邓小平同志对西南民族学院的建立和发展所付出的关心与支持,如数家珍,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1950年,西南局西南军政委员会根据党中央的民族政策,决定成立西南民族学院,大力培养各民族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干部人才。当年7月,时任西南局书记的邓小平同志亲自主持会议确定了“少数民族学校应速筹办”的决策。1951年6月1日,西南民族学院正式成立。邓小平同志为学校成立题词:“各兄弟民族团结在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的周围,建设一个独立强盛繁荣幸福的新中国。”

1952年,邓小平同志在百忙之中专程从重庆赶到成都,出席西南民族学院第二期开学典礼并作重要讲话,再次欣然题词:“团结各民族于祖国大家庭的中心关键之一,是在于各民族都有一批热爱祖国,并能联系群众的干部。”

时间虽已过去几十年,但张天伟老人回忆邓小平同志在开学典礼上作重要讲话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小平当时说:“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因此民族工作是国家根本工作之一。把各民族团结在祖国大家庭里,团结在毛主席的旗帜下,才说得上祖国的强盛,国防的巩固,国家经济的繁荣和人民生活的改善。”

小平同志还向师生员工阐述了党的民族政策,他说:“中国共产党的民族政策根本不同于历代反动王朝和国民党蒋介石的大民族主义,这一政策是民族平等的政策,既反对大民族主义,也反对狭隘的民族主义,同时又互相帮助、互相尊重、互相学习。我们要养成互相尊重、互相帮助、互相学习的风气。”

在讲到如何开展民族工作时,小平同志说:“要有一批各民族自己的干部和自愿为兄弟民族服务的汉族干部,这些干部也必须是热爱祖国,联系群众,懂得政策的,这样,才能为各族人民服务。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回去后,好好为各民族人民服务,做好民族工作。”

张天伟说,小平同志先后两次为学院题词并作重要讲话,体现了他对各民族师生的殷切希望和对民族教育事业的无限关心。如今,西南民族大学已由建校之初仅有30名教职工、500多名学生,发展为一所具有鲜明办学特色的综合性民族大学,为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天伟说,抚今追昔,我们更深切地感受到小平同志对西南民族大学的殷切关怀之情。他的两次题词和讲话精神,一直是西南民族大学成长壮大的强大精神动力,有力地推动学校不断发展。(杨三军)

(摘自新华网)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