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陈敏尔在中共贵州省委十二届一次全会上的讲话

陈敏尔

2017年04月27日14:39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在中共贵州省委十二届一次全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刚才,省委十二届一次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省委常委会和书记、副书记,通过了十二届省纪委第一次全会选举产生的省纪委常委会和书记、副书记。在此,我代表新一届省委常委会,对大家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上午,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全票选举习近平同志为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央提名习近平同志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参加贵州省出席十九大代表的选举,这是全省广大党员的无比光荣,是对贵州各级党组织的极大信任,是对贵州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是对贵州脱贫攻坚的巨大激励。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十九大代表,是730多名省党代会代表的共同意愿,代表了全省170多万名党员的共同心声,充分体现了4000多万贵州各族干部群众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爱戴,体现了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衷心拥护,体现了我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由于工作需要和年龄原因,上届省委常委会中的一些同志,不再进入新一届领导班子。他们在任期间,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为了贵州的发展,为了全省各族群众的美好生活,兢兢业业、尽职履责、无私奉献,付出了艰苦努力,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代表省委,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本届省委产生于贵州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肩负着开创百姓富、生态美多彩贵州新未来的光荣使命。接过“接力棒”,就要跑好“接力赛”。此时此刻,我们每位委员都应该有重任在肩的使命感、主动担当的责任感和只争朝夕的紧迫感,都要认真思考如何以勤勤恳恳的工作、实实在在的业绩,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作为新一届省委领导班子的班长,我深深感到肩上有沉甸甸的信任、沉甸甸的担子、沉甸甸的期盼。“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努力把省委班子建设成为坚强领导集体,让党中央放心,让全省广大党员和各族人民群众满意。

  第一,着力建设政治坚定的领导班子。领导班子强不强,首先要看政治上强不强。我们作为新一届省委班子成员,首要责任是政治责任,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时时事事处处讲政治,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大家尽管经历不同、岗位不同、职务不同,但是都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把政治上的忠诚融入血液、浸入骨髓,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特别是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在个人名利得失面前,要把得准政治方向、站得稳政治立场、经得住各种考验。

  坚定理想信念是领导干部最重要的政治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党的干部就要有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就要有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执着追求。我们一定要坚定“四个自信”,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自觉做远大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共同理想的忠实实践者,把个人价值目标和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把稳人生之舵。

  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成为本届省委的“生命线”。全体同志要带头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领导核心地位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长期政治任务,做到思想上充分信赖、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感情上深刻认同、行动上始终跟随,确保中央决策部署更好地在贵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第二,着力建设实干担当的领导班子。一个坚强的领导班子,必须是一个奋发有为、本领过硬的领导班子。实现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关键在实干,根本靠担当。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重要的是担当。新一届省委班子成员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干部干部,干字当头”这句话的内涵要求,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在战略部署上“扣扣子”,在责任履行上“担担子”,在任务落实上“钉钉子”,在工作方法上“转盘子”,敢作敢为、善作善成,靠作风吃饭、拿实绩说话。

  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开创多彩贵州新未来,是崭新的事业、全新的挑战,考验的是能力、紧要的是学习。学习水平决定着工作水平和领导水平。新一届省委班子唯有把学习摆上突出位置,与时俱进增强本领,才能真正担负起振兴一方、造福一方的崇高使命。我们要有强烈的本领恐慌、能力危机、履职压力,把学习作为自觉行动、工作方法和生活习惯,自觉地向书本求知、向实践取经、向群众请教,虚心地学、诚恳地做,依靠学习做好今天、走向未来。

  各位常委、委员既是作决策的领导者,又是抓落实的责任人,既要善于站位全局谋大事,当好“指挥官”;又要沉到一线抓落实,当好“战斗员”,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把分管工作置于全省“大盘子”中来谋划、来定位,紧密联系各自实际,进一步明确时间表,细化任务书,制定路线图,科学地干、正确地干、全力地干、大胆地干,齐心协力把省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第三,着力建设勤政为民的领导班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脱离群众是最大的危险,为人民服务是最大的担当。组织给了我们干事创业、施展才华的平台,就是给了我们为民干事、为民服务的机会。群众把掌声和信任给了我们,我们不能辜负脚下的这片土地,不能辜负这片土地上的人民。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人民打算、一切为小康实干,最大力度汇聚民智、最大限度激发民力、最大程度保障民生,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让惠民答卷更有“厚度”。

  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让广大人民更加富裕、日子过得更好。解决民生问题的过程,也是拉动经济增长的过程,是激发社会活力的过程,是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我们要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落实政策措施,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努力在收入保障、社会事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和提升。

  党代会前,人民更多关注我们说了什么、说得对不对;党代会后,人民更多关心我们干了什么、干得好不好。我们每一位同志都要真心实意地为老百姓办事,一条一条地去兑现承诺。要时时处处、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像关心自己的亲人一样关心群众冷暖,像解决自己的事情一样帮助群众办事,对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格外关爱、格外关心。

  第四,着力建设团结和谐的领导班子。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懂团结是真聪明,会团结是真本领。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新的生产力。今天,共同的事业、共同的追求、共同的责任使我们走到一起,既是组织的安排、工作的需要,也是难得的缘分。我们要时刻以党的事业为重、以全省大局为重、以人民利益为重,精心维护团结、自觉加强团结、带头增进团结,做政治上志同道合的同志、思想上肝胆相照的知己、工作上密切配合的同事、生活上相互关心的挚友。

  维护班子团结和谐,最根本的是要贯彻好民主集中制。干工作好比是“弹钢琴”,只有十个指头协调一致,弹出来的曲子才能流畅动听;如果“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就很难干成事业。要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健全完善省委议事决策机制,对事关发展的重大问题,充分发扬民主,集体研究决定;省委一旦作出决策,就要按照各自分工,坚决执行、全力落实。作为省委书记,我将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重大职责,既要带领大家干出一番好事业,更要带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好队伍,两个担子一起挑,两个责任一起扛。

  身体力行是最有效的示范,以上率下是最有力的引导。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既要讲党性、讲原则,又要讲感情、讲友谊,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构建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以省委班子自身的团结带动上上下下、条条块块、方方面面的团结,在全省形成一条心干事业、一盘棋抓工作、一股劲促发展的生动局面!

  第五,着力建设清正廉洁的领导班子。一个地方,如果班子勤政廉洁、干部清正廉明,那么这个地方的政治生态就好,党群干群关系就和谐。清正廉洁是领导干部为官从政的基本要求。我们能走上今天这个岗位,不仅是个人长期努力的结果,更是组织的培养和群众的信任。作为省委班子成员,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在全省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中产生重要影响,都直接关系到我们这个集体的形象、声誉和威信。必须清醒认识到,搞一次特殊,就降低一份威信;破一次规矩,就留下一个污点;谋一次私利,就失去一份民心。大家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当官发财两条道”的忠告,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意识,正确看待权力、看待政绩、看待名利,敬仰党的事业、敬畏手中的权力、敬重服务的人民,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用好监督“记录仪”,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官。

  我们在管好自己的同时,更要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坚持不懈地抓班子、带队伍、强基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对本地区本单位的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的健康成长负责。我将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常委、委员都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共同负责,层层传导压力、人人分解责任,共同守护好、巩固好贵州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同志们,五年的任期,对我们来讲,是报效党和人民关心培养的机会,是造福全省人民的舞台,也是检验我们品行、能力、作风的考场。以上五个方面,是我们新一届省委班子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要求,也是我们向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集体表态。希望大家自觉遵守、认真履行、相互勉励、说到做到。

  同志们,新起点要有新气象,新班子要有新作为。评价我们这届班子的工作成效如何,历史最有发言权,群众最有发言权,实践最有发言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嘱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而努力奋斗!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