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辽宁共产党员

一支队伍一面旗

——庄河市深入开展“驻村工作队”活动

杨勇

2017年04月27日10: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庄河市委紧紧把握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实际,着力破解农村党务工作力量不足、措施不实、落点不细等问题,在认真总结多年来开展的“乡镇干部包村”活动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力量,深入开展“驻村工作队”活动,全市21个乡镇共组织800余名机关和事业单位干部组成了205个驻村工作队,做到每村一个工作队,在庄河的大地上,又高高飘扬起一面新的党建工作旗帜。

明确要求,确保活动扎实开展。为切实保证“驻村工作队”活动有效开展,庄河市委具体明确了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明确“三固定”工作法。即固定人员:驻村工作队每队不少于3人,由1名党委或政府班子成员带队,其中规模较大的村、后进村或软弱涣散村由乡镇主要领导带队,队员由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和市委选派的党建指导员组成;固定时间:实行驻村工作日制度,每个工作队每周至少集中一天开展驻村工作;固定地点:驻村工作队主要依托村“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为主阵地议事办事,开展进屯入户等工作。二是明确四项工作机制。即工作公开机制:工作队通过召开党员群众会议、发放联系卡等方式,向群众公开工作队的工作时间、地点、人员、联系方式及工作任务,使工作队工作在群众之中,形成互动参与的良好氛围;工作追溯机制:每名队员记好一本工作队会议记录,写好一本驻村干部工作日志,梳理一份问题清单,完善一份党员台账,录入一套党建数据,建立一套民情档案;会议调度机制:各乡镇党委要坚持每月召开1次工作队联席会议,听取工作汇报,总结经验,研究问题,落实带队领导责任,其中,对于工作队解决不了的问题,由党委集中调度解决;检查考评机制:建立工作队考评制度,通过查看工作队会议记录、干部工作日志和组织村党员干部群众测评等方式进行考评,考评结果要作为机关干部奖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工作不到位的要及时召回,重新予以选派。三是明确四项任务。主要包括开展党建工作、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解决民生难题四项任务。

抓实党建,筑牢基层组织基础。各驻村工作队全力组织、协调和保障完成了2016年全市205个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帮助理清了“党建工作思路”,加强村级阵地建设和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党员信息档案,规范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制度,推进形成一批“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路”“党员先锋林”等党建工程。黑岛镇党委在开展“驻村工作队”活动中,进一步完善了党员关爱基金制度,2016年积累关爱基金47万元。在加强村级党建工作中,市委提出要注重从农村致富能手、农民经纪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复转军人、大中专院校毕业生以及农村“人民调解员、河道管理员、护林员、防疫员、农业技术推广员”等“八大员”中培养村级后备干部。各驻村工作队切实把此项工作纳入重要议程。桂云花乡驻岭东村工作队安排入党多年、素质较好的农业技术推广员参与到村党组织建设工作中,既培养锻炼了后备干部,又增加了工作力量,规范了党员信息、工作台账等基础性工作。

聚焦问题,推动工作取得实效。位于蓉花山镇德兴村的大连青山风机制造有限公司在发展中受到资金困扰,驻德兴村的工作队队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利用所了解的“助保贷”政策,帮助企业解决贷款100万元。与此同时,各工作队通过帮助群众建立民情档案,进一步了解到低收入村民的具体情况,并同精准扶贫有机结合起来,其中,蓉花山镇驻前发村工作队在扶贫工作中,帮助生活困难的村民刘有仓建起了蔬菜大棚,年收入可达5万多元,全镇共实现精准扶贫88户。工作队把化解矛盾、调解纠纷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徐岭镇党委针对杨屯村集体和林家山屯多年来的一块 70多亩土地权属纠纷问题,选派了由分管农业副镇长、纪委书记、土地规划助理、经管站长组成的驻村工作队,不到3个月时间,就解决了这个长达10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活动开展以来,徐岭镇的10个工作队共解决各类信访纠纷117起,密切了干群关系,形成了良好的发展环境,2016年,全镇实现收入4000多万元。

一支队伍一面旗。2016年,庄河市205个驻村工作队共发放驻村干部联系卡5万多张,建立民情档案8万余份,解决民生事项1800多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00多起,促进了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中心工作责任化、干部作风转变常态化。目前,“驻村工作队”活动这一党建项目已深深植根于庄河干群之间,正日益焕发生机,开花结果。(作者系庄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