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辽宁共产党员

以产业发展促群众增收

葛忠海

2017年04月27日10: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清原满族自治县大苏河乡红河谷中药材产业党支部以支部建设规范化、党员作用发挥经常化为目标,提升党员的政治觉悟和服务热情,以产业发展促进群众增收,推动党支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落实党建工作制度,夯实支部工作基础。党支部专门聘请一名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乡机关退休干部任党建工作顾问,帮助支部建立和完善“三会一课”、任期目标承诺、民主评议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以制度为基础,开展上党课、谈心谈话等活动,增强全体党员看大势、学政策、知乡情、懂行情的大局意识。结合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去吉林省万良长白山人参市场等地进行考察,特别是通过在产业链上办小班培训,“田间地头”论时事、讲技术,让党员、社员有了共同语言和共同的梦想追求,提升了党员群众开拓市场的意识和能力。

创新合作经营理念,推动产业快速发展。大苏河乡以种植人参扬名,而红河谷中药材产业党支部所在的长沙村更是人参的生产种植基地。为解决市场滑坡对产业造成的冲击,由产业党支部带头,采取股份制方式成立了红河谷中药材加工厂,以加工厂为龙头,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将农村土地适度集中,形成区域化的中药材产业带。让“鲜参”变“干参”,解决了人参保管不力的问题,防止市场下滑给种植户造成损失。2013年,清原县被确定为大伙房上游水源保护区后,党支部及时转变发展思路,将山上种植人参转移到山下种植,发展平地人参1500亩。同时,坚持“五统一”发展产业。统一育苗,自主培育种苗500亩,以无偿或半价的方式提供给社员栽种;统一技术指导,严格按照国家GAP标准操作;统一进行深加工,主要依托3个加工厂,对原料进行加工;统一销售,在沈阳、河北安国等地建立中药材销售站进行销售;统一品牌经营,注册了“红河谷”商标,打造“红河谷”药材品牌。

发挥党员引领作用,实现党建与经济共赢。党支部将大苏河乡及周边地区同类药材种植集中地区划分为10个党员专业责任区,组织党员分片负责,并开展了“三比三看”竞赛活动。支部党员“一对一”结对15个,解决技术难题16个,处理生产问题43个。同时,创立了“创业发展基金”,每年年末提取纯利润的10%用于党建活动,再提取10%投入合作社作为发展积累,其余按股份比例分红,党建活动经费得到了充分保障。2016年,党支部党员人均收入达5万元,高于当地人均收入40%以上。党建经费达20万元,实现了党建与经济的互动共赢。(作者单位:清原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