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在小平同志身边二十年(24)

孙勇

2017年04月26日10:14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随小平同志视察上海

◆与上海警卫处交流安全警卫工作

◆小平同志和上海市委领导谈改革和发展

◆“宾馆要对外开放”

◆好心办蠢事

◆参观上海展销会

参观上海展销会

7月22日吃早饭时,我对李局长、贾处长说:上午8时30分,小平同志参观上海展销会,请你们准备好两辆面包车,我们开会研究的路线、现场安全工作传达下去了吗?李局长说:已召集单位领导、展馆负责同志开会布置了,并向彭冲、严佑民书记做了汇报,他们很重视。彭书记说:各项工作想得很周全、很细致,你们一定照此办。我和贾处长进一步研究了随卫人员的责任分工和现场警卫工作。

彭冲、严佑民书记等8时20分乘车来到一号楼,我与贾处长到楼外迎接。彭书记问:小平同志昨晚休息好了吗?吃早饭了吗?我说:首长休息得好,吃过早饭了,正在办公室批阅文件呢。说话间,王秘书陪小平同志来了,彭书记迎上去说:你来上海休息得好吗?小平同志高兴地说:来上海心情好,休息得也好。我们乘车参观展销会去。

在车上,彭书记对小平同志说:昨天召开处级以上干部会议传达你的重要讲话,同志们听了非常振奋,都认真听、忙着记,这为上海改革开放发展经济和城市改革指明了方向,大家的思路宽了。尤其是优先贷款发展第三产业和大胆引进外资合资经营问题,使大家进一步解放了思想,为扩大钢铁、机电、纺织、服装的生产指明了方向,这样既能发展经济又能增加就业人员。小平同志笑着说:只有统一了思想认识,解放思想,才能发展经济和促进生产,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你们要抓紧时间发挥上海的优势,尽快把上海的城市改革、经济发展搞上去。车上的人听了都高兴得热烈地鼓起了掌。

一路顺利地抵达上海展销会,王一平副书记和展销会负责同志等人迎接。小平同志一下车就热情地与他们握手问好。彭书记一行陪同走进馆内,受到了在场工作人员、参观群众热烈的鼓掌欢迎。小平同志满面笑容地向大家挥手致意。王一平向小平同志介绍了展销会情况:主要是上海市各区、县的展品,其中有钢铁、机电、纺织、服装等。小平同志问:参观的人多吗?展馆负责人说:平时有五千人左右,节假日时可达一万人左右,看轻工业、服装、家用电器的人多。各省市来参观的人多,他们根据市场需求,跟厂家订货、签合同的很多。小平同志走进服装展厅,仔细看还用手摸着产品询问价格及销售情况。销售人员高兴地向小平同志介绍说:这是上海的名牌,群众喜欢,销路很好,有些产品供不应求。小平同志高兴地说:你们要保证产品质量,要创新、要更新,要做到:物美价廉、质量好、适用,这样群众才满意,销售才会好,否则工厂生产的产品就无人买。在场的人听了都高兴地笑了。当来到纺织、服装展馆时,负责人向小平同志讲解:这个展厅最大,参观的人也最多。小平同志看了说:这是人民生活的必需用品。服装五颜六色,设计新颖好看,既有纯棉服装,又有化纤毛料产品。他还问销售人员购买服装的人多吗?价格如何?销售人员答:有些服装销售好,供不应求,尤其是成年人和儿童服装,要比群众买料定做省三分之一的钱,都愿意买新式服装。小平同志问:现在还生产回力和双钱球鞋吗?答:这是上海的名牌球鞋,不但运动员喜欢穿,中学生也喜欢,既美观大方又耐穿,一直是畅销球鞋。

上海市委领导陪小平同志又看了几个展厅,遇到很多群众,但都不乱,也不跟着走和围着看,有些群众迎面遇到小平同志激动地问好、握手,他都是笑着与群众打招呼、握手或挥手致意,我们都没有干涉和阻拦。彭书记劝小平同志:到休息室坐一会,喝杯茶吧?小平同志说:不累,这个展销会办得好,既展出了许多创新产品,又可以销售、签合同订货,把市场经济和商业经营搞活了。随后,我们护卫小平同志乘车安全顺利地回到“414”宾馆。下车后,小平同志与上海市委领导一一握手告别,回房休息。

彭冲、严佑民书记与我、李局长、贾处长、葛处长等进入大厅落座,彭书记说:今天,你们安全警卫工作做得好,路线警卫警车未闯红灯,不鸣笛,不伸手乱指挥,和警察配合得好,不封馆,既保证安全又让大家见到了小平同志,秩序好,也不乱,使群众高兴,小平同志满意。你们应该认真总结,对今后党和国家领导人来上海视察工作做好安全工作很有好处。李局长说:这次小平同志来上海视察工作,我们与孙局长认真研究了安全警卫工作,一定要做到既保证安全又便于小平同志接近群众,我们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昨天小平同志在院内散步,我们因阻拦汽车受到严厉批评,从中汲取教训,才改进了工作。彭书记说:你们不挨批评就改进不了工作,一定要在保证安全又便于首长接近群众方面下功夫,要不断总结不断改进嘛!

7月24日下午,小平同志热情接见了上海市区、县、局以上干部以及工作人员,并分四批与大家合影留念。王一平副书记高兴地对我说:你们组织安排得好,既让小平同志高兴地接见了群众,又使市委领导和工作人员满意地见到了小平同志,并与大家合影留念。你看大家高兴地穿着节日服装有说有笑的,这个场面多感人呀!

1979年7月25日,小平同志顺利结束了对上海的视察,由彭冲、严佑民书记陪同乘面包车抵达专运线车站,张宝忠扶小平同志下车,小平同志非常热情地与彭冲、严佑民、王一平、钟民、赵行志等一一握手说:我希望你们把上海的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搞得更好更快一点。彭冲书记说:你这次来上海视察工作既做了重要指示,又对上海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希望你来上海过春节。小平同志高兴地说:我喜欢上海,会再来的。然后与送行的市委领导和工作人员挥手告别,转身登上专列,站在窗前拉开窗帘笑着向送行的人不停挥手致谢。直到专列开动离开了站台,小平同志才坐到沙发上休息。

(未完待续)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