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最关键时刻,小平支持真理标准讨论

2017年04月25日10:2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76年粉碎“四人帮”后,人民对于国家抱有很大的期望,希望一切能尽快走上正轨。但是,当时最具权威的两报一刊上发表社论《学好文件抓好纲》,提出“两个凡是”。要是按照“两个凡是”,大批的冤假错案翻不了案,邓小平也不能出来工作。

那时胡耀邦主持中央党校工作,他在一次省部级高级干部班上作报告提出怎样认识路线斗争,提出除了要看毛泽东思想,还要看实践。

当时学员思想还是比较混乱的,《光明日报》的总编辑杨西光也是那个班上的学员,他立马布置报社找一找有没有检验真理方面的文章,后来就发现了南京大学教师胡福明写的《实践是检验一切真理的标准》那篇哲学文章。杨西光说不要放到哲学副刊,要作为头版重要文章来发表。

那时我40多岁,刚到中央党校理论研究室不久,我们研究室主任吴江也正在组织大家思考这个问题,我已着手开始写《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杨西光派人把胡福明的文章送到党校来,吴江对我说,把文章中有用的东西吸收过来,两篇并在一起发。6000多字,花了我两三个星期,真的是字斟句酌。后来文章经过无数次的修改,并经胡耀邦亲自审阅定稿。

文章首先在中央党校的《理论动态》上发表,第二天《光明日报》在头版以“特约评论员”的名义发表了这篇文章,第三天,《人民日报》等报纸转载。随之,一场关系到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真理标准大讨论在全国迅速展开。

《人民日报》转载了这篇文章后,当晚就有人打电话给总编辑,质问他为什么要登这篇文章,并说这是一篇“砍旗”的文章。后来,中宣部开全国宣传部部长会议时有人在大会上讲,两篇文章,两种看法,大家用鼻子闻一闻是什么味道。“两个凡是”派也指示中宣部和一些省、市“不表态”“不卷入”。

在那种情况下,当时我们的压力可想而知。在最关键的时候,小平出来讲话了。1978年6月,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他明确表示支持真理标准的讨论,他还针对压制真理标准讨论的错误意见进行了尖锐的批评。他说:“我们有一些同志天天讲毛泽东思想,却往往忘记、抛弃甚至反对毛泽东同志的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这样一个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根本方法。”他的讲话一传达下来,真是振奋人心啊,我们心里的一块石头也落了地。

作为作者之一,亲历那段历史,我觉得真理标准的讨论实际上是为全党奠定思想基础的一场大讨论。这场讨论可以说是由胡耀邦发动的,但小平是全力的支持者,在那种复杂的局势下他能够旗帜鲜明地站出来支持这场讨论,他真是中国历史上一个伟大的人物,就如他后来实行的改革开放政策一样,他让中国变成了一个全新的中国。(孙长江/讲述 梅志清 陈广腾/采写)

(摘自《南方日报》)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