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尤权:让督察组听到真话查到实情

2017年04月25日10:34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让督察组听到真话查到实情

4月24日,中央第五、第六环保督察组正式进驻福建以及湖南省,并将对两省展开为期一个月的环保督察。第三批中央环保督察的大幕也由此全面拉开。

“山清水秀是福建省的最大资源。”拥有如此资源的福建省环境保护是个什么状况,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通过一个月的督察将对此给出答案。

“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这次进驻福建省,重点是督察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国家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情况。”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组长贾治邦今天在福州市召开的工作动员会上指出,中央环保督察在督察中将重点盯住中央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突出环境问题及其处理情况;重点检查环境质量呈现恶化趋势的区域流域及整治情况;重点督办人民群众反映的身边环境问题的立行立改情况;重点督察地方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环保不作为、乱作为的情况;重点了解地方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严格责任追究等情况。

他说,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对督察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将及时向国务院报告;同时,他强调,中央环保督察组不处理地方具体问题。

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副组长、环保部副部长翟青在动员会就做好督察配合、边督边改、信息公开、条件保障等工作提出了要求。他特别强调信息公开问题,要求地方滚动播出督察组举报电话。

对于督察组的进驻,福建省委书记尤权要求,福建省畅通督察组与督察对象以及广大群众的联系,“让督察组充分了解真实情况,讲成绩不夸大,谈问题不回避,对污染源不遮掩,对群众意见不压制,让督察组听到真话,查到实情,督到关键。”他明确要求,福建省对于中央督察发现的问题少讲客观理由,多查主观原因,能马上解决的马上解决,对环保方面不作为乱作为的党政领导干部,要按中央及福建省的规定严肃处理。

福建省省长于国伟的要求是,不回避,不护短,不遮丑。“绝不允许任何单位、任何个人以任何形式,抵制、影响、干扰环保督察工作。”他要求,福建省对中央环保督察组指出的问题要虚心听取、主动认领,立行立改。

今天,在湖南省长沙市,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组长吴新雄就此次中央环保督察的主要工作方向作了通报,他说,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也将重点盯住中央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突出环境问题及其处理情况等多项内容展开督察。

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全程参加了今天在长沙市召开的动员会,并就中央环保督察做动员部署。

据国家环保督察办公室今天透露,第三批中央环保督察已组建7个督察组,组长分别由蒋巨峰、杨松、李家祥、朱之鑫、贾治邦、吴新雄、马中平等担任,副组长则由环保部副部长黄润秋、翟青、赵英民、刘华等担任,7个督察组分别负责对天津、山西、辽宁、安徽、福建、湖南、贵州等7个省(市)开展环保督察工作。

国家环保督察办公室表示,除了福建、湖南省外,其他5个督察组也将于近日实现督察进驻。

与前两批中央环保督察相同,第三批中央环保督察对7省(市)的督察进驻时间约为1个月左右。国家环保督察办公室说,中央环保督察进驻期间,各督察组分别设立专门值班电话和邮政信箱,受理被督察省(市)环境保护方面的来信来电,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至20:00。

其中,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进驻时间:4月24日至5月24日;专门值班电话:0591-87851299;专门邮政信箱:福建省福州市邮政信箱389号。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进驻时间:4月24日至5月24日;专门值班电话:0731-81110879;专门邮政信箱:湖南省长沙市第440号邮政信箱。

据《法制日报》记者了解,目前,中央环保督察已经完成对北京市等16省(市、区)的环保督察,随着第三批中央环保督察的全面进驻,将再有7省(市)接受中央环保督察,而按照此前部署,中央环保督察将在今年完成对全国所有省(区、市)的督察。(郄建荣)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