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刊授党校》

蓄能充电破解“本领恐慌”

贾连鹏

2017年04月25日09: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通过入乡了解农牧业发展、实地考察富农产业、参观新工业园区、了解县乡基础设施建设和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一线五式”的教学体验,切实把课堂延伸到外部环境,帮助干部立足实际谋划实事。

干部是重要的人才资源。干部的培养过程正如一颗种子成长为参天大树一样,既离不开风霜雪雨的逆境磨砺,同样也少不了润物无声的培训教育。新疆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党委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坚持问题导向,想办法、出实招,破解干部“本领恐慌”问题。

他们在调查研究中发现,一方面,有的干部没有把学习作为一种时代使命,忙于事务性工作,工学矛盾突出;另一方面,官到岗上必胜任的念头根深蒂固。这样一来,一个现实问题就摆在自治县党委面前:干部教育培训到底该怎么抓才能让工作得心应手、让学员满意?

他们秉持“消除干部‘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理念,旨在让党员干部转变思维方式、提高工作能力以及转型工作方法。去年以来,和布克赛尔县坚持“分工负责、分层实施、分类施教”原则,整合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资源,完善了组织部牵头抓总、各单位(部门)协调配合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格局。

在经费保障上,县里加大了力度,每年投入100万元用于干部教育培训。如果不能让党员干部真正学以致用,再好的保障也只能浮于面上。“过去的培训都是‘满堂灌’,干部要学什么与我们教什么往往都脱节,一堂课下来,老师教得大汗淋漓,学员学得云里雾里。这次我们针对干部知识需求开展调查问卷,实现干部学习培训由‘套餐’向‘点餐’的转变,增强了培训的实效性。”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朱宏志指出了干部教育培训关键还要看干部要学什么。

在健全干部教育培训体制机制的同时,和布克赛尔县在干部教育培训实效上打出了两记重拳:在党校集中培训上出实效,在特色教学上求突破。

“我们8名党校教师先集体备课,再面向教职工试讲,然后由县委组织部随机抽课题向组工干部试讲,最后修改完善后才上讲台讲课,课件质量有了很大提升。”县委党校高级教师梁雪芹感到压力与成就并存。

经过反复摸底、多次尝试,充分考虑科级干部、科级后备干部、村级后备干部、专业技术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六类不同培训对象学习实际,和布克赛尔县探索建立了“课堂教学+小组讨论+提出问题+交流发言+解决问题+归纳感悟”六位一体培训模式。同时,建立了以学员为单位的典型案例小组,以模范案例为主线,通过课前序言、人物小传、先进事例和归纳总结四个环节进行课堂教学分析。

“现在一堂课下来,我能学到不少知识,这样的培训真的很受用。”受访的党员干部这样说。

纸上得来终觉浅。要想让干部真正掌握知识、技能和方法,还离不开实践教学。县委党校在各类主体班教学内容中适时增加了实践教学课程,通过入乡了解农牧业发展、实地考察富农产业、参观新工业园区、了解县乡基础设施建设和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一线五式”的教学体验,切实把课堂延伸到外部环境,帮助干部立足实际谋划实事。

“我们通过形式多样、样式新颖的培训方式加强党员干部培训,就是要不断地破除干部‘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精神缺钙’等问题,切实让干部能为善为。”在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文杰看来,干部队伍教育培训抓好了,干部才能在时代变革中当好带头人。

《刊授党校》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