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

打造工匠精神 创新“神州大梁”--记大兴安岭神州北极木业有限公司高级技师白伟东

2017年04月24日11:04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打造工匠精神 创新“神州大梁”--记大兴安岭神州北极木业有限公司高级技师白伟东

  在一个巨大的车间里,身着工作服的白伟东正在和工人们一起研发新技术,全神贯注的他并没有注意到记者的到来。就是这样一位憨厚朴实、不善言谈的人,干起工作来却是激情万丈,工友们亲切地称他为“激情白伟东”。

  作为一名年轻的林业科研工作者,能够站上国家科技创新的领奖台是许多科研人员一生的梦想。

  正是因为心中有这份梦想,白伟东多年来一直践行“工匠精神”,潜心钻研,默默攻关,实现自我超越。30年来他始终奋战在生产一线,先后获得国家专利24项,解决木结构生产设计难题30余项,最终凭借研发的“异形承载木梁拼板制造技术与应用”项目,荣获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我国木结构建筑领域迄今为止被授予的最高科研荣誉。

  该项目共研发木构件加工设备25台套,尤其是采用指接技术、空心技术,可节约木材30%以上,使森林资源得到高效利用。2016年1月8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白伟东作为一名一线技术工人荣登国家科技奖励最高领奖台。

  白伟东5岁时,跟随转业开发建设大兴安岭的父亲,来到素有“生命禁区”之称的祖国最北极漠河县前哨林场。由于父母身体不好,他17岁初中刚毕业就参加了工作。1987年,白伟东到漠河航运公司黑漠推351号船上当了一名学徒。

  白伟东的第一个师傅是最早一代技术工人,白伟东从师傅身上学到了老一代工人的踏实与执着。然而随着技术的与时俱进,老师傅的很多数据已经无法适应新的设备。白伟东意识到,探索技术永无止境。靠着自己的勤奋与努力,短短3年时间,白伟东就从学徒工考取当时三江地区最年轻的轮机长。

  1996年,漠河宜家木业公司(神州北极木业有限公司前身)从台湾购进了当时最先进的成套集成材自动化生产线设备,急需一名技术人员,白伟东应聘来到宜家木业公司负责维护当时最先进的集成材自动化生产设备。从此,他与木工机械结下了不解之缘。

  “工作初期,我从事林业机械设备的组装、拆卸和维修,这让我对机械原理产生了痴迷,特别是对加工后的树木型材有着说不尽的喜爱。”白伟东说,机械虽然有共同之处,但是船舶制造技术与木工机械技术还是大相径庭。

  为了能够熟练地掌握高精度进口设备的先进技术,白伟东不知熬过多少通宵。别人劝他:“伟东别着急,慢慢学。”他却说:“我是研发技术人员,必须熟练掌握各种机械设备的原理、性能,搞技术不能马马虎虎,更不能一知半解。”

  作为研发部技术骨干,多年的技术工作,使他养成了勤于思考、善于钻研、勇于破解各种难题的工作习惯。要维护好设备需要具备丰富的机电、电气一体化知识,白伟东靠着掌握的机械技术,凭着一股勇往直前的钻劲和锲而不舍的韧劲,对着图纸和设备,边学习,边研究,硬是把设备研究个透,设备完好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不少兄弟单位的进口设备出现问题,都请白伟东去帮助解决。一时间,白伟东在大兴安岭和内蒙古林区名声大噪,北京和大连的一些公司都以10万元年薪争相聘请。“以当时的收入来说,那真是天大的诱惑,但我舍不下大兴安岭的青山绿水,我离不开这方养育我的水土。”白伟东留在公司一干就是20年。

  就这样,在大兴安岭,白伟东实现了从一个“小木匠”到“大国工匠”的成功蜕变。

  2007年10月,他带来的团队将原有的拼板机、指接机进行改造,使原本只能生产6米多长的产品,实现能拼接12米长的产品,此项技术在国内是首次创新使用。宜家木业公司能生产出12米长的特型木梁,在新产品的开发上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在2007年11月第四届北京国际博览会上,由白伟东主导研发生产的12米超长大型直梁及北极木制别墅荣膺金奖和特别金奖,国家林业局局长亲笔题名——“中国第一梁”。

  “我要在这里实现从‘小木匠’到‘大国工匠’的梦想,以‘大国工匠’精神去擦亮‘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品牌,为实现中国梦勇于承担我们普通工人的责任!”(新华社哈尔滨4月24日电 记者王凯)

(责编:黄瑾、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人物事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