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娄勤俭:把文化陕西大旗一代代传下去

2017年04月24日15:28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继承传统 扎根生活 服务人民 把文化陕西大旗一代代传下去 胡和平一同参观

4月23日下午,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胡和平用周末休息时间到省美术博物馆,参观赵望云馆藏作品展览。赵望云之子、著名画家赵振川陪同并介绍有关情况。娄勤俭在交流中希望我省艺术家继承和弘扬“长安画派”的传统和作风,创作出更多具有陕西特色、为人民所喜爱、无愧于民族和时代的优秀作品。

赵望云是我国现代杰出的艺术大家、20世纪中国画坛艺术大众化的先驱、“长安画派”的奠基者和创始人,1942年以后一直定居西安。这次展出的150余幅经典作品,全面系统地呈现了赵望云先生的艺术成就,其中许多作品反映了我省和西北的风土人情及发展建设情况。

参观中,娄勤俭、胡和平仔细欣赏赵望云先生的作品,听取创作背景、文化意蕴和艺术特色介绍。娄勤俭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做好中国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强调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赵望云先生和扎根在三秦大地上的一大批画家,提出“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的艺术理念并付诸实践,创作了大量优秀作品,开创了在近现代中国绘画史中占有十分重要地位的“长安画派”,这是陕西为新中国文化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是陕西的骄傲和自豪。从赵望云先生的画中,能深切感受到深厚的传统绘画底蕴、浓厚的生活气息和鲜明的时代精神。他和“长安画派”的实践证明,艺术只有从传统中汲取营养、深深扎根于生活、真心服务于人民,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这也是文化自信的充分体现。我们的画家和文艺工作者,要弘扬这种创新和务实精神,向传统学习、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不断发现美、创造美,用更多精品力作讴歌伟大时代、浸润群众心田,把文化陕西的大旗一代代传下去。

胡和平说,欣赏赵望云先生的经典作品,既是对老一辈艺术家的敬仰和追思,也是对我省文化资源的再了解、再熟悉。要倍加珍惜陕西独特的文化优势,为文艺创作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