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支部有“质感” 党员有“温度”——记铜川市耀州区永安路街道解放社区党支部

2017年04月23日09:38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支部有“质感” 党员有“温度” ——记铜川市耀州区永安路街道解放社区党支部

“访民意、解民困、送温暖”,一直是铜川市耀州区永安路街道解放社区党支部的服务宗旨。无论是照亮夜路的明灯,还是居家养老服务,或是就业创业联建帮扶平台……一系列为民务实的举措,赢得了社区居民交口称赞。

孤寡、空巢、残疾和生活困难的老人是社区党支部服务的重点对象。为了让这些精神苦闷的老人重新绽放笑脸,社区党支部还引导在职党员志愿者与独居老人结对子,每周探访,并确定了一批素质高、有能力、有耐心的养老服务人员,定期上门为老人打扫卫生、谈心拉话、排忧解难,嘱咐老人有困难随时联络。居家养老服务开展以来,累计为社区23名独居老人服务时长超过5000小时。在党员、志愿者的模范带领下,解放社区尊老敬老观念深入人心,爱老助老行为自发自觉。

社区党员干部“仁心仁爱”。日常工作中,面对生活窘迫的群众,党员干部不止一次捐钱捐物。有时居民不经意间提到的小小愿望,也会被他们牢牢地记在心里。为了让群众获得更高的幸福感,社区党支部组织发起了“微心愿”活动,通过心愿箱、热线电话、微信等形式,征集辖区生活困难党员群众的微心愿,由党员干部认领解决。2月27日的“微心愿”活动后,残疾人阴耀鹏收到了他心仪许久的电动按摩仪;戏迷老人张秋芳收到了她心目中的“奢侈品”——随身播放器……很多群众也都圆了梦。社区党支部书记房俊琴说,“微心愿”就是要给生活困难的群众带来温暖、力量和勇气。

“记一本民情日记、办一件实事、解决一个难题”,这是解放社区党支部对全体党员干部的要求。为了能够帮助辖区内的贫困户解决生活困难,党员干部积极谋划,为各贫困户“量体裁衣”制定脱贫计划。对劳动力低下或因病因学致贫的人家申请政策补助,为失业人员举办就业培训会,还组织辖区在职党员为居民提供创业就业咨询服务,联建帮扶平台,引导劳务输出。同时,与辖区超市、商场、企业签订共建合同,及时将掌握的用工信息反馈给贫困群众,促其实现就业,提高生活水平。

社区工作涉及社保、卫生、文化、安全等方方面面,社区党支部实行“两委”班子成员轮流坐班制,应对各种突发事件,解决群众难题。针对有些居民办事找不着门、流程不清等问题,社区公布电话,开通微信平台或上门讲解,方便群众办事。“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请坐、一杯热茶暖心、一个满意答复、一声走好相送”,在解放社区,群众的满意率居高不下。(栗波)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