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重庆江津区珞璜社区连续7年获评先进基层党组织

2017年04月23日09:33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连续7年获评先进基层党组织

  近日,记者在江津区珞璜镇珞璜社区党委活动室,看到了一面挂满各种奖牌的荣誉墙,尤为醒目的是:从2008年至2016年,该社区7个年度被江津区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镇党委书记龚元祥说,除2014、2015年度江津没有开展该项评定表彰工作外,这些年来珞璜社区一次也没有落下区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

  其奥秘何在?

  “首先在于严格管理!”珞璜社区党委书记冯明权说,首先在管理上严格要求。一是逐步完善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节假日值班制度等日常考核制度,确保制度不留死角;二是坚持“三会一课”、民主集中制,在社区重大事情部署、处置上凝聚集体智慧,实行集体决策;三是严格党员管理,为全社区251名党员每人建一本台账。

  社区党委成员及下属支部的学习活动,也建立了严格制度。去年,珞璜社区党委成功创建江津区学习型党组织。

  严格的管理很快收到成效,社区党组织有战斗力了,干部也说得起硬话了。过去,社区居民发生矛盾纠纷,动不动就闹到镇里甚至区里,现在则主动去找社区干部调解,去年,该社区共解决居民之间大小矛盾纠纷138件。

  社区党组织建设的严格规范极大地增强了珞璜社区党委的社会动员能力。目前,该社区虽然只有9名社区干部,但长期参与社区公共管理与服务的人员却多达400多人。

  珞璜社区位处珞璜镇场镇,辖区常住人口近3万人。人口多、干部少,这是过去长期制约该社区社会管理与服务的一个突出难题。

  为了化解这一难题,珞璜社区采取了两项措施:一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251名党员自愿认领最适合自己的岗位;二是带动热心群众参与各种公共服务活动。两者的总人数长期保持在400多人。

  记者在珞璜社区采访时发现,该社区在居务公开上也做得非常到位。全社区15个居民小组,每个居民小组都设有一块醒目的公示栏,上面不仅有居民小组长和居民代表的姓名、电话、照片、工作职责,还公示有低保享受人员的照片和信息。(记者 周雨)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