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骆惠宁主持召开山西省十一届省委18次常委会议

2017年04月23日09:03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省委召开常委会议

  分析一季度全省经济形势 研究部署下一步经济工作

  听取全省环境保护工作和援疆工作情况汇报

  审议《山西省推进价格机制改革实施方案》

  省委书记骆惠宁主持

  4月22日上午,省委书记骆惠宁主持召开十一届省委18次常委会议,分析一季度全省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经济工作,听取全省环境保护工作和新一轮援疆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山西省推进价格机制改革实施方案》。

  会议充分肯定了一季度全省经济工作。一季度我省GDP增长6.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6%,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4.9%,总量增长,效益改善,结构优化,主要运行指标好于预期,先行指标大幅回升。全省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一季好于一季,持续加快、稳步向好走势,稳的基础进一步巩固,好的态势进一步扩大,转的动能进一步集聚,实现了年初提出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5.5%左右,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的目标,这标志着全省经济已经走出了长达两年半的最困难时期,为接近全国经济增长态势奠定了坚实基础,必将激励全省人民为实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继续奋力前行。

  会议认为,一季度我省经济出现的积极变化,根本上是全省上下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转型发展的结果,是坚定不移构建良好政治生态、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结果。实践证明,省委坚持“一个指引、两手硬”重大思路和要求,加强和改进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作出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已经在经济社会发展领域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立足首季,放眼全年,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的形势判断和工作部署是正确的,对煤价走势、民企态势、改革趋势“三个怎么看”的研判得到了实践验证。去年下半年以来支撑我省经济稳步回升的主客观因素仍将继续发挥作用,有利经济增长的因素还会逐步累积。只要我们把握大势、担当作为,今年经济发展实现更好结果是可能的。同时,我省经济中的总量性、周期性、结构性问题仍然存在,尤其是结构性矛盾尚未得到根本性解决,必须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

  会议强调,当前我省正处于经济步入合理区间的重要节点,处于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发力阶段,处于全面走向“大治”的关键时期,越是经济增速加快,越要自觉推动转型发展。一是旗帜鲜明引领转型。坚持认识引领,深刻汲取历史教训,主动打破固有的路径依赖。坚持改革引领,进一步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深化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作为主线,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各项任务,加快国资国企等重大改革,用改革的办法推动转型。坚持政策引领,落实支持转型发展的政策,加快制定相关配套措施,大胆借鉴运用省外的好做法好经验。坚持考核引领,发挥好考核对转型发展的“指挥棒”作用。二是综合施策推动转型。要全面推动我省能源革命,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以招商引资为抓手,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技术改造为动力,培育传统产业发展新动能;以提高农民收入为中心,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特别是抓好种养结合,大力发展城郊农业;以促进消费升级为方向,提高服务业发展水平。三是提高标准倒逼转型。落实技术标准,实施标准化战略。坚持环保标准,倒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同时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提高工作标准,牢固树立干工作就要干到最好的理念,在转型发展中创造一流的业绩。四是创优环境保障转型。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法治环境、政务环境、舆论环境,在全社会形成抓转型、促转型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激发出全省上下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会议听取全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汇报。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摆在战略位置,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取得明显成效,但是生态系统脆弱、环境问题突出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补齐这个短板仍需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环境保护工作,正确处理发展与保护生态环境的关系,实现铁腕治污常态化,严格能耗、质量、安全等门槛和标准,以环保倒逼经济转型升级,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要以问题为导向推动生态环境治理,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三大战役”,推进主要污染物减排,加强散煤污染治理,实施清洁取暖工程,严密防控环境风险,给人民群众创造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美好的生态福祉。要以改革的办法推进环境治理,推进生态环保体制机制创新,推进环保大数据建设,加强环境法治建设,创新第三方治理、融资平台建设、社会广泛参与的环境治理和保护模式。要强化环境保护责任制,坚决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完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加大环保督察力度,对重大环境问题建账督办,以追责压实环保责任,把生态环境培育成新的发展优势。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山西省推进价格机制改革实施方案》。指出,要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完善重点领域价格形成机制,健全政府定价制度,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和反垄断执法,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抓好水电、热力、医疗服务、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领域的价格改革,增强价格政策制定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增强人民群众改革获得感。要加快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确保2017年底实现阶段性目标,2020年全部完成《实施方案》确定的改革任务。

  会议听取我省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情况汇报。指出,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全面落实中央对口支援新疆工作新要求,统筹推进产业援疆、教育援疆、人才援疆、文化援疆等工作,不折不扣完成中央交给山西的援疆任务。要深化晋疆两地多领域多层次的交流,特别是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中加强合作。要进一步加强对口援疆工作的组织领导,充分调动在一线奋战的援疆人员积极性。

  会议决定,4月底召开中共山西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山西省代表会议的决议(草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