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贵州省第十一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

2017年04月21日08:41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贵州省第十一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

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批准陈敏尔同志代表中共贵州省第十一届委员会所作的报告。

大会对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大会认为,报告以“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为主题,对过去五年工作进行系统总结,对未来五年贵州发展作出战略部署,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通篇体现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指导和推动贵州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开创多彩贵州新未来的纲领性文件。

大会充分肯定十一届省委的工作,一致赞同报告对过去五年主要成就和经验启示的总结。大会认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十一届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各族干部群众,深学笃用系列重要讲话,“四个意识”明显增强;奋力冲出“经济洼地”,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全力总攻“绝对贫困”,人民福祉不断改善;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发展活力空前释放;深入推进绿色发展,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积极构筑“精神高地”,文化自信极大提振;着力净化政治生态,党的建设切实加强。五年来,全省各族干部群众认准了路在干、铆足了劲在拼,经受了各种严峻考验,办成了一批大事新事。五年砥砺奋进,积累的发展经验弥足珍贵,创造的精神财富影响深远:对标看齐,才能明确方向;接力奋斗,才能继往开来;干在实处,才能后发赶超;力推创新,才能走出新路;厚植民心,才能凝聚力量;从严治党,才能强身壮骨。这些经验启示,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丰富发展。

大会同意报告提出的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工作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总体要求。大会强调,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全力实施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牢记嘱托、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大会指出,今后五年,我省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是,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开创多彩贵州新未来。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到2020年必须完成的首要目标。与全国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必须坚持“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新跨越”主基调,在赶中加速,在转中跨越,在改中突破,实现经济发展新跨越、民生改善新跨越、体制改革新跨越、生态文明建设新跨越、社会治理新跨越。开创多彩贵州新未来,最根本的目标是,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提出的“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的要求。百姓富核心指向是追求物质富、精神富,生态美核心指向是彰显自然美、人文美。我们必须更加坚定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自觉地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更加扎实地推进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更加有效地实施改革推动、开放带动、创新驱动、产业拉动,更加全面地营造良好自然生态、经济生态、社会生态、文化生态和政治生态。

大会同意报告对今后五年发展主要任务的部署。大会强调,要坚决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举全省之力、集全省之智,精准推进产业扶贫,狠抓易地扶贫搬迁,强化扶贫政策保障,务求脱贫攻坚实效。要加快推动经济转型发展,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增长,持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高标准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不断增强基础设施支撑能力。要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坚持走差异化创新路子,不断激发内生源动力、引入外部生产力、增强核心竞争力。要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绿色富省、绿色惠民,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强生态建设环境治理,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全力构筑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长城。要千方百计增进民生福祉,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之以恒实施民生工程、办好民生实事,促进就业创业增收,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构建和谐安定环境。要全面提升文化自信,不断创新宣传思想工作,深入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大力弘扬“天人合一、知行合一”的贵州人文精神,着力建设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要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推进法治贵州建设,凝聚共同奋斗力量。

大会强调,办好贵州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深入贯彻中央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从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时时事事处处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不懈抓好思想理论武装。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突出政治领导,实施分类指导,强化有效督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不断凝聚推进各项工作的强大合力。要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使每个党组织都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使每个党员都成为扶正祛邪的时代先锋。要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把好干部选出来、用出来、管出来、带出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多彩贵州成为优秀人才的向往之地、集聚之地、创业之地。要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更加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巩固和夯实党的执政基础。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加强党的群众工作,严格党内监督。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统筹抓好发展第一要务和党建第一责任,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大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共产党员和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撸起袖子加油干、迈开步子加快赶,走好新的长征路,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各地党代会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