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进企业 结对子 解难题 促发展

宜宾:“双千”活动步履坚实

2017年04月21日13: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千名领导干部联系千户企业,这是宜宾市近年来规模最大的帮扶企业活动。

2016年9月1日,宜宾召开全市“双千”活动动员大会,发出了“双千”活动的动员令。

宜宾市委主要领导直言,在产业转型的关键时期,宜宾一方面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带来的市场信心不足等具体困难;另一方面,又有着长江经济带、成渝经济区、川南城市群建设等多个战略新机遇,“双千”活动就是要在直面困难中,促进各级干部加快作风转变,强化自身本领,为宜宾建设经济强市、打造川南区域中心大城市作出贡献。

现实紧逼 “双千”活动启动

到2017年3月下旬,宜宾市共有1072名领导干部联系1072户企业,其中市级领导干部168名。

千名干部联系千户企业,有何现实意义?

宜宾市经济发展长期以来累积的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比如过度依赖白酒、煤炭等传统产业拉动经济增长,过度依赖工业单一支撑经济增长,过度依赖几个大企业支撑经济。

全国白酒产能过剩、市场和消费结构发生变化,宜宾传统产业不可能再像前几年一样高位增长,在经济复苏乏力的关键时期,企业更需要实打实的关心和支持。

宜宾实体企业生产经营和全国全省一样,存在缺市场、缺资金、缺信心等问题,部分企业订单量、销售量、市场份额都有一定程度下降,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用工成本高、物流成本高等问题困扰企业。

“开展‘双千’活动,就是要及时给予企业有效的帮扶,增强企业家和投资者的信心。” “要帮助企业运用市场之手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对于开展“双千”活动的意义,宜宾市认为,除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还在于提振企业家信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宜宾市委组织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随着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不良作风没有了生存的土壤和空间,但又出现另外一些倾向:一些领导干部为了避嫌,变得不愿、不敢、不善于和企业家特别是民营企业家打交道。个别部门从原来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变成了“门好进、脸好看、事不办。”一些企业反映,到有的部门办事,虽然好处不收了,饭不吃了,但是事也难办了。

“‘双千’活动就是要解决好企业和干部两个方面的问题,让各级干部和企业家做到既‘亲’又‘清’。”这位负责人说,这项活动还在于加强干部建设,把政策的阳光雨露洒向企业、让企业家流汗不流泪是检验各级干部的重要标尺。

宜宾市经济和信息化委总经济师李强认为,将责任落实到具体干部身上,也体现出宜宾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和政企关系的导向,“更有利于形成全域、全面开放开发的格局。”

重在实效 不许“蜻蜓点水”

“双千”活动要取得实效,找准问题是关键。找“缺口”,找“出口”,找“卡口”,干部自己先要吃透政策,才能帮到点子上。“活动重点是双向互动,绝不允许跑一跑转一转的‘蜻蜓点水’。”宜宾市一位市级领导直言。

“这的确编织出了一个全面提升水平的综合性‘大网’。”兴文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肖云飞认为,“每一个被推到台前‘单打独斗’的干部,都是全市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理顺政企关系、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直接载体,企业面临的生产难题、办事遇到的阻碍等,或许不是我的直接工作,但我有责任帮企业问路,打通最后一公里,这对对口部门的业务提升,也是一次促进。”

屏山县畜牧水产局局长陈斌这次“一对一”帮扶该县一黑猪养殖专合社。之前因工作关系,他对专合社工作十分熟悉,但此次直呼“不一样”:“从业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到专合社帮扶责任人,促使自己要想得更仔细、帮得更广泛、做得更周全。”他收集了专合社部分员工在医疗、教育以及土地流转等方面的困难,多次跑相关部门帮助解决。

“双千”活动中,联系服务企业的领导干部原则上为市、县(区)“四大班子”领导、法检“两长”、临港开发区班子成员和市、县(区)、临港开发区有关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每名领导干部联系1户企业,实行“一对一”服务。记者在宜宾市市级机关“双千”活动联系服务企业表中看到,已确定的168名市级机关领导干部对各行业进行“一对一”服务,涉及企业涵盖全市一、二、三产业。

为切实督促干部尽心尽力帮扶企业,宜宾市规定各级党委、政府要将“双千”活动纳入对干部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年终由市委组织部牵头考核,考核结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作为干部评先评优重要依据之一。同时,要将此项工作纳入对县(区)、临港开发区和市级各部门年度目标管理考核。

截至今年2月,联系企业的干部们已累计深入企业5828天,收集到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2884个,已协调解决2014个。

破解难题 赢得企业赞誉

“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用工成本高,物流成本高是企业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转型升级的关键期,企业面临的问题较多,这其中有些是大环境的问题,有些是历史遗留问题,有些是服务不到位的问题,有些是企业眼界和思路问题。”

“双千”活动开展以来,全市联系企业干部对收集到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归类,并全力以赴处理解决:有的帮助挖掘宣传企业优势和特色,吸引融资伙伴;有的协调对接有关行业部门,争取更多项目和资金;有的鼓励企业树立创新意识,通过众筹等途径缓解资金压力;有的指导单兵作战的同类企业抱团发展,增强竞争力;有的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展销会、博览会,拓展销售市场;还有的将发展潜力大、经营好的企业打造为龙头企业,吸引更多的资金和项目……

在高县,联企干部在走访高县华盛纸业有限公司时,了解到企业由于拖欠电费及滞纳金,电力部门不再供电,导致企业不能正常生产。联企干部立即与县电力公司协调,为企业作担保在第一时间恢复生产供电,并促成县电力公司与企业达成前期电费及滞纳金还款协议。

“对口联系的干部不仅仅解决具体困难,还帮助打开思路。企业做大做强,需要开阔眼界。是对口联系的干部破除了我们小富即安的思想,鼓励我们走出国门去开店。”宜宾一家知名茶叶集团的负责人说。

“亲”则两利,“清”则相安。为了让干部在亲近企业靠前服务的同时,同企业保持清白、纯洁的关系,宜宾市特别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监督、强化执纪问责,坚决查处违规检查、吃拿卡要、乱摊派等损害企业利益的行为,定期曝光一批反面典型,要按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严格问责,确保“双千”活动各项举措落实到位。

目前,宜宾市“双千”活动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之中。各级各地联系企业干部积极参与到“双千”活动中,主动走访企业,千方百计助力企业解决难题,受到了企业及企业家的广泛欢迎和好评。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