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推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新常态在基层落地

刘建

2017年04月21日13: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基础。基层党组织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神经末梢”,必须着力抓好落细落小和常态长效,烧旺党内政治生活“熔炉之火”,推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新常态落地落实。

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过硬党性

基层党组织必须紧扣中央精神,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夯实理想信念这块“压舱石”,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干部深入系统学习党的理论成果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持之以恒地用真理武装头脑,筑牢理想信念壁垒。拧紧思想认识这个“总开关”,着力破除思想障碍,解决一些党员干部不想、不懂、不积极参与的问题,增强参与党内政治生活的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用好党性教育这把“金钥匙”,持续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基层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把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深刻内涵,养成参与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义务感。厚植党内文化这棵“常青树”,大力倡导和弘扬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等价值观,坚持挖掘党内政治文化精髓与基层实际相结合,汇聚基层干部之所长,丰富基层党内政治文化内容。

坚守责任担当,强化履职尽责

基层党组织必须强化共责共为,使党内政治生活落实有主体、工作有人抓、管理能到位。要厘清责任主体,明确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全体党员的共同责任,建立清晰的责任范围和责任层次,切实把党员管起来、书记用起来、支部强起来,使党内政治生活不落空、不断档。要提升责任意识,基层党组织要坚持中心工作与党的建设“两手抓、两手硬”,树牢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党组织书记要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上多谋划、勤思考、出实招,增强“抓好是本职、抓不好是失职、不抓是渎职”的责任感;党员干部要自觉参加党内政治生活,履行好党员职责,提升党员意识。要压实责任担子,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尤其要发挥好支部书记的示范和导向作用,立标杆、作示范,促进和带动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严起来实起来。要强化责任督导,结合基层实际,研究制定检查和考核评价办法,强化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及时发现和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倾向性问题,架好监督“高压线”,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

坚持问题导向,把准方法路径

基层党组织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发力,集中解决好突出问题。在队伍建设上找准关键点,采取办培训班、上党课、举行报告会和专题讨论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强化基层党组织班子,尤其是新任村(社区)“两委”成员的党性学习教育。在创新方式上找准突破点,传承和发扬好党内政治生活优良传统,发挥支部和党员的差异化优势和特长,用好用活“红色党课”“农民夜校”“党员固定活动日”等活动载体,立足时代要素的变化,探索利用网站、微信、QQ等平台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在统筹兼顾上找准结合点,紧贴党建工作、群众需求等,把党内政治生活开到重大项目现场,脱贫攻坚一线,让党内政治生活成为探索基层组织治理、脱贫攻坚、新农村建设等工作新路径新方法的平台。在常态长效上找准支撑点,以《准则》为纲,结合地域民俗、党员结构等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办法,坚持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制度,用好民主集中制、批评与自我批评等重要法宝,确保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常态长效。(作者系中共兴文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