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讲家风故事 扬清风正气

——四川省开展首届“天府好家规”评选活动侧记

2017年04月21日13: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爷爷教导家人的八条家风,我同样也会传给下一代,我认为良好的家风传承是社会风尚健康发展的前提,‘小家’是‘大家’的基础……”在“新津县首届忠孝文化节暨‘天府好家规’征集展示活动”现场,“最美家庭”代表的感言让好家风的传承得到了观众的一致认可。

作为“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活动的组成部分,从今年初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启动的首届“天府好家规”评选活动让“传家风晒家规”在巴蜀大地蔚然成风。“树立良好家风,推动社会风气持续好转,是‘天府好家规’评选活动的宗旨。”省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好家规征集活动启动以来,共搜集整理具有教化意义的家规家训400余条,征集好家风故事800余篇。主办单位组织专家评审和大众投票,并对入围的50例“天府好家规”进行公示,最终将评选出十佳“天府好家规”。

广泛宣传 全民参与扬新风

最近,成都地铁三号线的“盼达”号列车换上了“家风美德”新装。走进列车,车厢四周皆是带有家风美德文化的大熊猫宣传画:竹节挺拔处,大熊猫的身旁是“睦邻”二字,下面注释着“亲以共休戚,邻以助守望,皆人生应有之事”。

据介绍,该车是全国唯一一列“熊猫”主题地铁列车,以大熊猫拟人化、动漫画的艺术表现形式对“修身、齐家、清廉、爱国”等传统文化精髓和“孝亲、勤学、睦邻、尊师、诚信、节俭、明礼、仁爱”等修德励行之要义进行展示,让市民们在乘坐地铁时受到家风美德文化熏陶。

“这种以大熊猫为主元素的家风家规主题宣传,有利于引导孩子们领略家风美德魅力,传承弘扬优秀家风文化。”成都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利用自身的区域优势,成都市在天府广场、春熙路等人群密集处、交通交汇地带,甚至地铁上、地铁站,大力展示推广家风家规建设,营造出浓厚的活动氛围,弘扬良好社会风气。

成都的做法只是我省各地运用报纸、广播、电视、广告牌等广泛宣传,提升家风家规建设的社会知晓率和干部群众参与度的一个缩影。岳池县通过文化墙、宣传栏、LED屏为载体开展宣传;邛崃市以向群众免费赠阅《家风微阅读》读本、关注“清风邛崃”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力争实现宣传全覆盖。

以此次“天府好家规”评选活动为载体,四川各地市结合本地实际,广泛宣传,从古代先贤余泽、红色文化、乡规民约中整理优秀家规家训和家风故事,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和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载体引导干部群众参与到活动中,加以宣扬和传承,促进家风好、民风纯、党风正、社风清的社会氛围进一步形成。

搭建舞台 形式多样传家风

一块木板、一身服饰、一本族谱,三位“持宝人”手持传家宝,向现场观众讲述着父亲的革命情怀、母亲的勤劳朴实、家族的忠孝礼仪。一个个故事呈现出不同的家风与家训,但传承的都是优良传统。

3月7日,古蔺县举行“好家风家训·身边的感动”故事分享活动,从百姓视角、用群众语言,把发生在古蔺的一个个普通家庭中的忠、孝、礼、勤等故事,用情景剧、歌舞等方式展现在舞台上。

活动上,古蔺县“建设清风蔺州你我共同参与——古蔺县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活动”正式启动。现场纪检干部、学生、家长纷纷走向承诺横幅前,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表达了共建“清廉古蔺”从我做起的信心。

古蔺县纪检干部向现场小朋友寄出了“廉洁家书”,希望各位小朋友把“家书”带回家,用自己的小手拉起父母的大手,将“承传统美德、树清廉家风、育廉勤新人”的信念坚定地传递下去。

良好的家风,是人生的奠基石、健康成长的防腐剂、前进路上的助推器。我省各地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搭建“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的舞台。

绵阳市游仙区开展首届邻居节,对21名“好邻居”进行表扬,并发起“睦邻友好公约”倡议与千人签名活动;宣汉县评选“道德建设模范户”近6万户,并悬挂特制灯笼予以表扬;隆昌县通过挖掘和寻访隆昌本土古代先贤和现当代名人的家规家风故事,开展“身边人的家风故事”征集、“家风故事流动大讲堂”、“诵读国学经典,传承家风家规”等活动;武胜县通过开展家风家训大家谈活动,开展“弘扬传统美德 建设廉洁家庭”万人大签名活动,引导干部群众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讲道德、守规矩、重家风。

丰富载体 好家规入脑入心

近日,巴中市纪委、市妇联联合筹拍的一部家风教育微电影《家》正在巴州区紧张拍摄中。微电影中,主人公因女儿患病,面临红包诱惑时产生动摇,在全家人的劝导和帮助下,主人公最终坚守住底线,迷途知返。在故事的结尾,主人公的父亲卖掉老宅为孙女治病,却唯独带走刻有“行仁立德”的古匾,这块古匾,代表着家风家训的传承,也是拯救影片主人公灵魂的一剂良药。

“我们拍摄微电影《家》,就是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让党员干部切实提升自我修养,以廉守家,以俭持家,正道直行,克己奉公。”巴中市纪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

家风是一种德行传承,更是关系党风、连着政风、影响民风的根本风气。我省各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为载体,推动好家规、新风尚入脑入心。龙泉驿区以新乡贤好家风故事为题材,创编廉洁文化家风主题舞台剧《老子儿子孙娃子》,巡演10余场,观众达3万余人次。该剧描写了川剧世家——龙家,因老爷子“突发奇想”要响应号召,恢复家规、传承家训。大家本以为应付一下老爷子让他高兴就过去了,结果老爷子强行让大家在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春节背家规、传家训,这一件件“不愉快”的事,最终让大家重新感悟到什么是“家规”“家训”“家风”以及老爷子的良苦用心。

资阳市的“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美术书法摄影展,引来不少市民进馆观展,他们欣赏字画,或拍照或摄像,感触良多。“父母的榜样力量很重要,优良家风的传承,以及个人修养、文化素养的引导和培养,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所铺垫的厚度,决定了孩子成长的高度。此次美术书法摄影展,内容宽泛,涉及面广,相信对观展市民在家风家教家规方面会有更大的引导和启迪作用。”参观的市民普遍认为。

“好的家风家规家训承载了祖辈对后代的希望和鞭策,也是最直接、最生动的作风教育。”省纪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天府好家规”评选结束后,我省将选取优秀家规家训故事,通过书法、美术、朗诵、民俗艺术等形式进行艺术创作,并选择优秀家规家训结集出版。(《四川党的建设》杂志记者 刘艳梅)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