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今日浙江

加快建设绿色农业强省

浙江省农业厅厅长 林健东

2017年04月21日15: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党中央立足农业农村发展新形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浙江全省农业系统将坚持高效生态战略,突出绿色可持续发展导向,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示范区为引领,以实施绿色农业行动计划和集体经济薄弱村消除行动计划为总抓手,夯实稳粮增收基础,扎实开展“五化联动”,组织推进“五省联创”,全面落实绿色农业发展“十大举措”,加快建设绿色农业强省。

准确把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主线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三农”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关系长远。浙江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在目标导向上再聚焦、在工作路径上再理清、在对策举措上再加力。

稳粮增收是浙江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基础。要持续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地,守住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这条底线,防止粮食生产出现大的滑坡。通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广辟农民增收致富门路,让农民在改革进程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绿色可持续是浙江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导向。我们必须紧盯绿色农业强省建设目标,坚定绿色可持续这一导向,以争创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为引领,真正把绿色可持续落实在政策、项目、资金等安排上,反映在产业转型、结构调整等工作中,体现在技术推广、绿色增产等措施里,加快形成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制度和机制。

“五化联动”是浙江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现实路径。生产基地化、产品优质化、经营产业化、手段智慧化、田园美丽化,体现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在要求,既关系生产力调整,也涉及生产关系完善;既关注量的均衡,也重视质的提升。“五化”是一个有机整体,必须联动推进,在产业布局上体现三产融合、种养结合,在工作统筹上处理好数量与质量、保护与发展等关系,在力量整合上做到内外协作、合力共推,促进农业集聚发展、融合发展、共享发展、绿色发展。

“五省联创”是浙江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载体。农业部在我省开展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农产品质量安全、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农业“机器换人”、畜牧业绿色发展等五个方面的试点示范,寄托着对浙江先行先试、打造标杆示范的更高期望。我们将把“五省联创”牢牢抓在手上,高标准规划、高强度推进、高质量完成,真正干出试点的成效、示范的样子,确保交出一份优秀的答卷。

“十大举措”是浙江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实践。要全面落实粮食绿色增产、畜牧业绿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绿色发展、减肥减药节水节能、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美丽田园建设、绿色优质品牌农产品供给、绿色生态主体培育、绿色生态技术集成、绿色发展扶持政策构建等“十大举措”,着力构建起绿色农业发展的工作推进体系。

精准打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列“组合拳”

严守粮食安全底线,抓牢绿色农业“定海神针”。加快推动“藏粮于地”。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一季一季、一茬一茬、一个品种一个品种抓好粮食生产,坚决稳住粮食播种面积和总产量。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深入实施耕地质量保护和提升行动,打造良田沃土。加快推动“藏粮于技”。组织开展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创新试点,有效发挥产业技术团队作用,全面推广绿色高产优质技术,选育一批绿色生态品种,扩大“千斤粮万元钱”新型农作制度覆盖面,加快推进农业“机器换人”,不断创造浙江农业高产高效新纪录。

牢记“养猪决不能污染环境”铁律,打造畜牧业绿色发展“新高地”。在“养什么”的问题上,按照“提升生猪、拓展兔羊、稳定家禽、扩大蜂业、强化种业”的思路,坚定走“六畜兴旺”的发展路子,大力发展湖羊、兔、蜜蜂等特色精品畜牧业。在“在哪养”的问题上,坚持“有保有压、有减有增”,严格落实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生态功能区规划,全面优化养殖布局。支持和鼓励到省外开展养殖业合作,建成一批“供浙猪”基地。在“怎么养”的问题上,严格执行养殖污染零排放的要求,加大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力度,扎密规模养殖场网格化防控、在线监控监测和死亡动物无害化处理“三张网”,实现养殖粪污全收集、全处理、全达标。

拿出“脱三层皮”的决心,打响农产品质量安全“攻坚战”。围绕“吃得安全、吃得放心”目标,深入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创建,全力提供绿色安全农产品。抓标准“产出来”,深入开展特色农产品安全管控“一品一策”行动,实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管理制度,努力推进规模生产主体应用合格证标识全覆盖。抓监督“管出来”,深化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加大风险监测力度,加密监督抽查频次,确保全省各级抽检160万批次以上,通过全过程的监管,倒逼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抓品牌“带出来”,积极支持特色优势农产品申报名牌产品、著名商标,着力培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不断提高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等“三品一标”农产品比重,做响做硬一批特色优势农产品“金字招牌”,更好满足老百姓的绿色消费需求。

狠抓美丽农业建设,争创可持续发展“先行区”。加快打造“整洁田园”。调整优化农作物空间布局,加快清理各类杆线,规范化提升各类农业设施,全面推动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和秸秆综合利用,建立农田基础设施管护和日常保洁机制,彻底消除田园“脏乱差”现象。深化农业“两区”建设。按照保量为基、提标为要、增效为本的总要求,持续深化“两区”建设。确保提前一年全面完成800万亩建设任务,并全部划入永久基本农田示范区,实行最严格保护。加强“两区”管护,提升“两区”综合效益。加快首批10个农业产业集聚区和24个特色农业强镇“一区一镇”建设。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持续推进3市41县整建制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新启动建设一批区域生态循环农业项目和示范主体,着力形成“主体小循环、园区中循环、县域大循环”格局。扎实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实现化肥减量2万吨、化学农药减量500吨。

死盯薄弱村转化“硬任务”,鼓起农民“钱袋子”。让集体经济富起来。组织实施集体经济薄弱村消除行动计划,强化对县级主体责任的考核,分层制定扶持政策,多种途径扩大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分类推进薄弱村转化。今年要全部消除发达地区薄弱村,三年内坚决啃下消除薄弱村“硬骨头”。让土地权能活起来。下大力气确保有确权登记颁证任务的县(市)基本完成,打好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决胜战。探索创新农村集体土地“三权分置”有效实现形式,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真正让农户的承包权稳下去、经营权活起来。让农业产业强起来。统筹布局生产、加工、物流等功能板块,积极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推动农业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增值。大力发展观光农业、创意农业、农村电商等新业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让农民在产业增收中更有获得感。

锻造浙江铁军“排头兵”,高效保障绿色农业强省建设。培养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大农业主体培育政策扶持力度,新认定一批省级农业龙头企业,争创一批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分类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提质,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力度,打造一批“技工型”职业农民。鼓励支持大学生、科技人员等多种新生力量投身现代农业创业创新,新培育一批“农创客”。锻造一支现代农业铁军。聚焦“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绩效优、情系农、甘奉献”要求,推动全省农业系统干部深入基层一线,扎实开展各类助农惠农服务,畜牧干部认真践行“一人一个场、人人盯着养猪场”,农技人员积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事业做在田间里,党员干部努力把工作成效反映在农民的笑脸上、反映在群众的钱袋子上、反映在高效生态农业的发展上。

《今日浙江》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