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全国人大调研组来川立法调研 王东明前往驻地看望

2017年04月21日14:04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全国人大调研组来川立法调研 四川好做法为全国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4月15日—1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率全国人大调研组来川,就农村金融法起草及农村土地承包法修改进行立法调研。调研组先后前往成都、德阳、眉山等地实地查看,并两次召开座谈会,听取我省农村金融及农村改革发展有关情况汇报和意见建议,共商农业立法大计。

调研组在川期间,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明前往驻地看望。

在成都市温江区、崇州市,德阳市什邡市,眉山市东坡区、彭山区、青神县等地,调研组就农村金融改革、农村土地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现代农业发展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近年来,我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三农”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综合运用监管和货币政策工具,加大对“三农”的融资支持,全面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加快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不断推进农村金融和农村改革发展工作,得到了调研组一致肯定。

调研组指出,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改革,勇于破解农村金融难题,为全国农村金融改革发展和创新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四川农村经济发展得好,农村金融支持功不可没。成都是全国首个农村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温江区建设农贷通平台、建立产权抵押融资风险基金,崇州探索土地入股建立合作社发展土地股份经营,这些做法很有特色,积极有效、有借鉴意义。

调研组认为,农村土地承包法是维护改革成果,为现代农业提供保障的一部法律,对保护农民权益、稳定农村政策、促进农业发展起到了很大作用。德阳什邡市通过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有效解决了大量农村劳动力进城后谁来种地的问题;眉山以放活土地经营权为突破口解决土地流转经营市场价值评估难、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难、土地经营权融资担保难、土地经营不良投资处置难等四大难题,值得肯定和推广。

调研组希望我省继续探索创新,进一步提高农村金融服务水平,统筹推进农村改革,加强和改进“三农”工作,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郭庚茂等参加调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彦蓉主持座谈会。副省长朱鹤新汇报了我省农村金融及农村改革发展有关情况。省委农工委、省金融工作局等部门负责人及农业专家、农民代表提出了意见建议。(记者 刘佳)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