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市深入开展商事制度改革

2017年04月20日09:24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商事制度改革后,以前需要一个星期才能办下来的营业执照,现在一天就办下来了!”4月10日上午,在市政务中心工商窗口,枣山园区未来超市负责人从工商办证窗口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三证整合”营业执照时,忍不住连声夸赞。

  据了解,从2016年12月1日起,广安市全面实施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和社会保险登记证“三证整合”。通过“三证整合”实现了公民只需要填写“一张表”,向“一个窗口”提交“一套材料”即可办理个体工商户工商、税务及社会保险登记,大大缩短了个体工商户的办证时间。

  推行“三证整合”只是广安市商事制度改革的一个方面。近年来,广安市从降低门槛、优化流程入手,不断深入开展商事制度改革,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释放经济发展新动力。

  市工商系统不仅认真落实了中、省“先照后证”改革措施,试行企业集群注册模式等,还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结合广安实际情况实行了“局所联动、全域通办”,全面下放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登记权,申请人可根据自愿选择市局、区市县局或者工商所申请办理相关登记。

  同时,在全市县级以上产业园区、创业中心、孵化器等众创载体内,开设了20家“工商客栈”,零距离为群众提供就业创业政策咨询,推进了注册登记便利化,营造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服务环境。

  商事制度改革降低了创业门槛,大幅提升了公司的存活率,降低了公司的设立成本。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伴随着投资环境的优化,今年一季度,全市新增企业6110户,注册资本302.36亿元,发放企业“五证合一”执照2313张、个体工商户“三证整合”执照4998张,各类市场主体实现“井喷式”增长。(记者 刘莉华)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