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李锦斌:坚持不懈重精准坚定整改补短板 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役的新胜利

2017年04月20日10:58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坚持不懈重精准坚定整改补短板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役的新胜利

4月19日下午,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暨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传达学习中办国办《关于2016年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情况的通报》和国务院扶贫办 《关于反馈2016年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有关情况的通知》精神,听取2016年我省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情况的汇报,研究整改落实举措。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省政协主席徐立全,省委副书记信长星,省委常委,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

李锦斌在讲话中指出,要在肯定成效中坚定信心。党中央高度重视脱贫攻坚考核工作,在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脱贫攻坚首战之年考核评估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了省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情况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思想深邃、指向鲜明,振聋发聩、令人警醒,为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进一步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这次中央对全国22个省区市2016年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我省是综合评价好的省区市之一,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我省脱贫攻坚工作的充分肯定和有力鞭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以事业为重、以大局为重、以人民利益为重辛勤付出的结果,是各级扶贫部门认真履职、扎实工作的结果。

李锦斌强调,要在正视问题中保持清醒。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表扬不等于没有问题,去年打赢不等于今年就能打赢,今年考核过关不等于各项工作全部过关,抽检合格不等于全部合格,一次优秀不等于次次优秀,脱贫攻坚工作还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薄弱环节,特别是脱贫攻坚越往后,越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坚中之坚,必须再添一把火、再加一把劲。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艰巨性和复杂性,保持清醒头脑,坚持问题导向,咬定青山,再接再厉,以超常规的举措,以“三严三实”的作风,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役的新胜利。

李锦斌指出,要在坚定整改中补齐短板。这次《通报》《通知》中指出的问题,是对我省脱贫攻坚工作的精准把脉和对症施方,我们要照单全收,坚定整改,以问题有效解决带动工作全面提升。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特别是对扶贫考核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动全面深入地对问题进行再梳理再排查,不能“就人论人”,切实把自己摆进去;不能“就地论地”,切实做到举一反三;不能“就事论事”,切实做到追根溯源。从现在到今年9月底,要在全省部署开展“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行动,重点抓好三个环节:一是存在问题要全方位查精准,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立体式透析检查,一杆到底,深挖细究,尤其要认真查找具体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切实把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查实;二是帮扶措施要下绣花功夫用精准,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对症下药,靶向治疗,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三是脱贫实效要经得起检验保精准,坚决杜绝“两该两不该”现象,严防假脱贫、数字脱贫,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脱贫,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人民群众的检验,经得起历史的检验,经得起实践的检验。工作中,要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治本之策,坚持“长短结合、扬短促长”,因地制宜多发展一些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特色产业,大力推行园区带动、企业带动、大户带动和群众自家种养的“三带一自”模式,努力实现更多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要始终把健康扶贫作为关键举措,全面宣传落实“351”“180”等政策,加大贫困地区医改特别是医共体推进力度,同时坚持既要治好病、又要治“未病”,强化源头控制,当好贫困群众的健康“守门人”。要始终把小额信贷作为重要支撑,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深入贫困村贫困户进行贷款对接,推进建档立卡贫困户评级授信“全覆盖”,尤其要加快长效机制建设,确保小额信贷用得好、贫困群众真受益。要始终把扶贫工作队作为攻坚力量,加快构建由贫困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扶贫专干“三位一体”的包保扶贫责任机制,确保工作力量与攻坚任务相适应。要始终把随机督查作为抓落实的有效方法,实行督查巡查和暗访常态化,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以较真促认真,以碰硬求过硬,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李锦斌强调,要在加强领导中狠抓落实。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强化领导,把整改落实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成立专门机构,安排专门人员,拉紧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将整改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延伸到“最后一公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制定整改清单,建立整改台账,逐条逐项拿出具体整改措施,一个一个明确时限要求、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坚决把所有问题改到位、改彻底。要围绕年初既定目标任务,细化实化,倒排工期,科学施工,节点管控,定期调度,确保今年脱贫攻坚再战再捷。(通讯员 宗禾)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